新浪财经 基金

10家公募下调中科曙光估值 96只基金或受影响

国际金融报

关注

3个跌停!10家公募下调中科曙光估值,96只基金或受影响

原创: 蒋金丽 公私风云 

对于停牌股票,公募基金下调估值毫不手软。

6月25日,嘉实、中邮、华商、诺德、泰达宏利等10家基金公司分别发布公告,对旗下部分基金所持有的停牌股票“中科曙光”调整估值。

1

下调至“3个跌停”

整体来看,基金公司下调后的中科曙光估值均在29.5元-29.69元之间,和停牌前股价40.55元相比,相当于3个跌停。

此次估值调整源于中科曙光卷入“实体名单”风波。

6月23日晚间,中科曙光公告称,公司关注到市场有关于中科曙光被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纳入“实体名单”的媒体报道,正在核实相关内容,全面评估此事件对公司可能产生的影响,做好应对工作,并与各方面积极沟通。

与此同时,中科曙光宣布,公司股票中科曙光、可转债曙光转债及曙光转股6月24日开市起停牌,最迟7月1日复牌。

而基金公司开始下调中科曙光估值的时间亦为6月24日,这意味着该公司停牌后首个交易日,估值便大幅贬值。

作为高性能计算机(超级计算机)领域的领军企业,中科曙光一直备受公募青睐。据东方财富网统计,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共有96只基金合计持有中科曙光2974万股,占总股本的4.63%。其中,有50只基金将其纳入前十大重仓股之列。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

2

曾被券商普遍看好

为何10家公募均作出“3个跌停”的估值调整?景顺长城基金在公告中表示,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证券投资基金估值业务的指导意见》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及基金合同的约定,基金持有已停牌股票且潜在估值调整对前一估值日的基金资产净值的影响在0.25%以上的,相应股票应参考应用上述有关规定确定其公允价值。

不过,估值调整并不代表复牌后股票的真正走向,若股票复牌且交易体现了活跃市场交易特征,基金公司将按照实际股价进行估值。

实际上,在被纳入“实体名单”风波之前,券商普遍看好中科曙光的股价走势。Wind显示,自3月份以来,共有23家券商对中科曙光做出评级分析,且给出的一致目标价为48.8元。其中,有12家给予“买入”评级,10家给予“推荐”评级,1家给予“持有”评级。

最新的一份评级报告来自国盛证券。6月23日,国盛证券对中科曙光维持“买入”评级,并在研报中表示:“中科曙光被列为‘实体清单’,将影响核心芯片采购,导致短期业务压力。但长期来看,海光流片转移及国产CPU替代有望逐步抵消影响。”

国盛证券认为,被列入“实体清单”,实际上也验证了中科曙光公司芯片和超算技术的全球稀缺性。而根据产业调研,2018年CPU领域安可推进开始提速,预计海光芯片后续入围安可目录概率较大,芯片领域安可核心地位更加确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