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宽基ETF市场争夺愈烈 主题ETF借创新产品欲翻身?

国际金融报

关注

宽基ETF市场争夺愈演愈烈,主题ETF借创新产品欲打翻身仗?

原创: 夏悦超 公私风云 

记者丨夏悦超

来源丨国际金融报

图片来源丨图虫创意

面对宽基ETF市场火爆的价格战,主题ETF也毫不逊色,又有一只创新型产品即将问世。

近日,国内首只粤港澳大湾区主题ETF——平安中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主题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正式发行。据了解,该ETF于去年12月获批,跟踪标的为中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主题指数。

1

首只粤港澳大湾区ETF

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要求。此后,各家公募基金公司开始积极布局粤港澳大湾区的主题投资。

面对粤港澳大湾区主题ETF的投资机会,平安基金捷足先登。公开资料显示,平安中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主题ETF于6月17日起正式认购,截止期为9月16日。跟踪标的为中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主题指数,该指数成立于2017年7月19日,基日为2016年12月30日,按照基日计算,截至今年6月18日,该指数收益率达到24.5%。

除平安基金外,华夏、南方、工银瑞信、建信、广发基金在今年5月密集上报粤港澳大湾区主题的ETF创新型产品。

具体来看,建信基金申报了建信中证沪港深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主题ETF,华夏、南方、工银瑞信和广发基金申报的主题ETF产品均跟踪粤港澳大湾区创新100指数,分别是华夏粤港澳大湾区创新100ETF、南方粤港澳大湾区创新100ETF、工银瑞信粤港澳大湾区创新100ETF和广发粤港澳大湾区创新100ETF。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7日,市场存续的42只粤港澳大湾区概念主题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为15.3%。

中国量化投资学会理事长丁鹏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肯定会成为中国创新领域的前沿,不排除会出现第二个腾讯或阿里等公司的可能。公募基金布局大湾区的一些主题投资,这从长期来看是非常有价值的,该类主题基金甚至会有超越市场的表现。

2

ETF市场竞争加剧

目前市场上存续的ETF产品主要分为宽基和主题类,宽基ETF主要包括上证50ETF、沪深300ETF、中证500ETF、创业板ETF等。在公募积极布局主题ETF投资的同时,宽基ETF的市场争夺愈演愈烈。

据悉,近日嘉实基金宣布旗下中证500ETF及其联接基金的管理费及托管费年费率下调至0.2%,再次将宽基ETF的价格费率战推向高潮。同时,还在某种程度上加大了中小型基金公司欲从宽基ETF中分一杯羹的难度。

“本身中小型基金公司在宽基ETF产品方面的研发和代销就没有多大优势,而大公司的费率战也将促进其多往创新型方面考虑,比如主题ETF。”某公募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坦言。

从规模和业绩方面来看,宽基ETF和主题ETF各显神通。Wind数据显示,市场存续的154只股票型ETF中,规模排名靠前的大部分为宽基ETF,比如,创业板50ETF、创业板ETF、沪深300ETF等。而业绩排名靠前的大部分是主题ETF,比如,消费ETF和证券ETF等。

北京某公募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投资ETF的本质其实就是投资其跟踪的指数,虽然有部分成分股符合指数要求,但这些上市公司效益有好也有坏,其中也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对于主题ETF的投资,该人士持保守态度。他认为,市场上比较认可的还是宽基ETF,而主题ETF的投资取决于市场知名度,如果本身主题指数市场知名度不够高,那么投资者对其投资也不会过多。

丁鹏认为,宽基ETF主要是跟随大盘波动,主题ETF涉及细分行业,其产品业绩波动更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