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债务风暴席卷黔南州 独山县逾期资管产品或达10亿元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红刊财经

文/惠凯

编辑/张桔

本刊上月曾报道过投向贵州黔南三都县的多只资管产品大面积逾期,近期《红周刊》记者获悉,同属黔南州的独山县实际也有同样的“烦恼”:据知情人士透露,近期独山县展期的资管产品金额约为10亿元,至少涉及到9只定融、私募、资管计划和信托。当地政府、卷入其中的机构均对后续兑付方案讳莫如深。

具体说来,例如上海和瀚金服发行的“2016独山县下司镇基础设施建设”定向融资计划等资管产品,目前已经逾期,尽管有当地财政局担保,还是无法正常兑付。

除此之外,中航期货发行的“中航荣信资管计划”、迈科期货发行的“迈科瑞茂资管计划”等多只投向独山县的产品亦处于展期状态。迈科期货是新三板公司,中航期货是上市公司中航资本的子公司,两家公司此前均将资管业务作为营收发力点。

独山县“债务危机”浮出水面

自2018年四季度以来,投向贵州黔南州的资管产品接二连三出事,产品类型涉及信托、私募基金等。近期记者获悉,一只通过金交所发行、投向黔南州辖下独山县的定向融资计划也出现了违约。

2016年12月,独山县下司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与上海和瀚金服有限公司合作,通过吉林东北亚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发行了“2016独山县下司镇基础设施建设”定向融资计划,募资用于下司镇的基础设施、道路施工等项目。该定融计划拟募资2亿元,收益率高达8.6%-10.3%。但有投资人告知记者,自今年2月起,该定融计划的部分到期产品未能兑付本金,正式违约(此外,独山县下司投资公司通过上海专茂投资、在无锡金交所发行的“独山下司2017年定向融资计划”也前途未卜)。

投资人刘先生提供的一份独山县下司投资公司出具的《展期方案》显示,融资方拟将上述定融计划展期18个月。具体来说,第一期到期后6个月内,每月按剩余本金的3%还本;第二期到期后6个月内,每月偿还剩余本金的5%。另外,作为对投资人接受展期的补偿,独山县下司投资公司还承诺向独山县防范化解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申请一笔额外利息支付给投资人,利息标准为每年0.5%。

同时,一份独山县财政局出具的《应收账款债务人确认函》显示,独山县财政局承诺向和瀚金服提供担保,如果出现违约,“我局将负责赔偿因此给投资者造成的一切损失。”而独山县人大常委会亦表示,项目建成后,由独山县政府按照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向独山下司开发公司分年度购买,购买资金纳入财政预算。

对此,一位资深的信托投资人向记者指出,上述项目本身风险就很大,投资性价比极低:首先,融资主体独山县下司投资公司只是独山县财政局的二级子公司,通常来说,其本身资产质量就不高;其次在成本端,通常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更倾向于通过债券来融资,信托和私募并非主流的方式,而上述定融计划只能通过地方金交所发行,那么成本通常高于信托和私募途径。

据公开数据显示,独山县的财政长期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据Wind数据,独山县2004年-2017年的年度财政收入从4730万元增至4.49亿元,但年度财政支出却从4.45亿元增至27.17亿元,换言之,财政缺口需要靠转移支付、政府性基金和外部融资来填补,这也是贵州不少市县的财政常态。

同时,记者注意到,原独山县委书记潘志立于今年3月被宣布接受贵州省纪委审查。潘于2010年8月-2018年12月任独山县委书记,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独山县政府信用背书的几乎全部资管产品都是在潘任上发行的。

中航期货等机构牵扯其中

《红周刊》记者获悉,出现延期的不仅是上述定融计划,迈科期货发行的“迈科瑞茂资管计划”投向独山县,目前也处于展期状态。公开信息显示,迈科瑞茂资管计划备案于2017年1月,备案类型为“固定收益型”,募资用于补充独山县瑞茂旅投的流动性资金,收益率为8.2%和8.5%两档,存续期为24个月,今年1月就应该到期了。

资料显示,迈科期货是一家新三板挂牌公司,2018年年报显示,去年实现营收3.56亿元、净利润3275万元,其中资管业务贡献1775万元,资管营收规模比2017年翻番。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迈科期货一共发行了55只资管计划,其中绝大部分是诸如迈科瑞茂这类的“固定收益”型产品。记者也就展期问题咨询了迈科期货,未获回复。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了一位曾推荐过这款资管计划的理财师刘先生,他透露:“迈科瑞茂确实是处于展期状态,具体什么原因不清楚。”

记者还了解到,迈科期货发行产品中投向贵州的不止这一只,“迈科瑞普资管计划”投向了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迈科瑞茂逾期后,一位迈科瑞普资管计划的投资人颇为担忧,“瑞普还没有到期,但希望也不要违约。”

除迈科瑞茂外,记者还获悉,中航期货发行的“中航荣信集合资管计划”同样投向独山县。中航期货于2017年5月发行了中航荣信资管计划,通过信托贷款的形式投向独山荣辉农业投资开发公司,融资方穿透后实为独山县国资委。记者获得的由中航期货于5月底发给投资人的《告投资者书》显示,“受国家政策影响,地方政府融资难度增大”,融资方“面临暂时性的流动性进展”,因此将展期1年,原本中航荣信资管计划第1期应于今年5月25日到期,现决定延期至2020年5月底。

对此,记者咨询了中航期货的联络人肖先生、徐先生,二人均表示不便接受采访,“以公告为准”。而中航资本2018年年报显示,中航期货2018年实现营收4024万元,具体来说,中航资本从中航荣信资管计划中获得管理费等收益为272万元。

那么,到底有多少涉及独山县的资管产品展期了呢?前述知情人士告知记者,“最近几个月展期的金额至少有10亿元,其他还在存续期的项目陆续到期后也会展期。”具体来说,“独山县下司镇有两个定融计划:一个是特旅1号,另一个是基础设施定融计划,海航期货也有一个资管计划,以及深圳枢纽资产管理公司发行的独山地质公园项目、重庆国鑫发行的独山项目,这5个项目都出了问题;独山县玉水镇也至少有两只私募基金,分别是中经宏熙政信3号和11号,总金额约为3.7亿元,目前还没有正式到期,但利息已经出问题,比如中经宏熙政信3号的利息已逾期3个多月。此外,玉水镇还通过一个信托计划募资不到1亿元”。

其中,他所说的通过海航期货发行的产品是“海航期货-润辉资管计划”,投向独山县农村土地流转项目,贵州西南交通投资集团提供担保。记者获悉,融资方已于5月初提出展期方案、顺延1年兑付,展期期间收益提高至9.5%/年。海航期货的一位员工向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的真实性。海航期货为新三板公司,2018年报显示,去年底公司资管规模为15.19亿元、贡献营收1055万元。就在6月初,海航期货发生股权变更,贵州大数据资本服务有限公司将作价3.18亿元、收购其6成股份;

此外,独山县玉水镇通过信托融资指的是大业信托发行的“大业信托·华龙-独山工业园债权集合信托计划”,大业信托的员工告知记者,该项目是通道型产品,主要客户其实是华龙期货。

债务置换成救命稻草?

债务压顶,黔南州和独山县政府会有什么对策?记者多次致电独山县负责债务化解工作的副县长宋恩贵,他表示不便回复,“请咨询黔南州宣传部。”而在上述知情人士看来,独山县政府的态度并不积极,“也不愿向投资人出具书面说明,总是以一句‘上报上级,协调安排资金’来推托”。

近两年来,贵州的地方债务风险 节节攀升,对此当地政府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早在2017年6月,贵州省政府办公厅即印发《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要求各市县政府建立债务台账、明确责任人,确保到期本息不逾期、不出现区域性、系统性风险。今年以来,贵州省大力推进债务置换,继4月初贵州160亿元地方债在上交所成功发行后,记者从一位资深投资人处获悉,贵州某地级市作为地方债化解工作的首批试点,当地政府的置换贷款申请已通过某四大行审核,“基金管理人也通知了投资人,由于贷款即将到位,他此前所购买的资管产品将展期2-3个月,预计在7月底兑付。”

前述知情人士也证实了这一说法,他解释称:“贵州省应该有两张清单:一张是必要存量政府隐性债务清单,另一张是补短板清单,只要列入这两张清单的项目,就可以进行债务置换。”那么独山县相关的资管产品是否能通过债务置换来解决呢?对此他指出,某地级市能申请到置换贷款,并不意味着独山县的申请也能获批,“独山是县级,能否置换要看贵州省里的态度,县里话语权并不多。”

而面对层出不穷的政府信用风险,资管从业者在风险识别时也需要格外谨慎。北京企立信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杜立辉认为,挑选政信类和地方债项目,关键在于所在区域经济基本面良好、财政实力持续增长,融资方股权清晰、财务政策稳健。以区县级为例,原则上要求最近一年达到“三五”:GDP≥500亿元、人均GDP≥5万元、财政本年收入≥50亿元;同时地方政府债务水平控制良好,财政自给率原则上要求省级40%以上、地级市50%以上、区县级60%以上(一般预算收入与一般预算支出之比)。

对于贵州地方债务危机后续的发展,记者也将持续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