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国投瑞银基金总经理变更尚健时代辉煌成追忆覆水难收

新浪财经

关注

红刊财经  曹井雪

编辑  张桔

2017年四季度末,国投瑞银基金的公募资产规模恰好为1000亿元。此后的连续五个季度,无论市场如何风云变幻,该公司的规模始终未再站上千亿关口。近日,国投瑞银基金的总经理发生变更,多年副总刘凯代任公司总经理,他能带领公司再现昔日尚健时代的辉煌吗?

5月15日,国投瑞银总经理王彬由于任期届满离任,由刘凯代任总经理一职。

资料显示,任职总经理期间,王彬的表现乏善可陈:就权益类基金经理团队而言,公司长期星光黯淡,特别是在明星基金经理陈小玲离职后,迄今也没有能挑起权益大旗的人物出现;此外,曾经引领公募业界创新风潮的国投瑞银,如今在新品层出不穷的年代逐渐没落,近年来多项新品种中都没有公司的名字。

袖珍基金当道

对于公募基金公司而言,迷你基金的数量多不仅会酿造清盘危机,而且某种程度上也会影响新基金的发行。若以1亿的规模为界的话,《红周刊》记者统计国投瑞银基金规模发现,袖珍基金在公司的产品中也占据了一定的比例。在公司旗下66只基金中,有18只基金2019年一季度末的规模都低于1亿元,占比为27.27%。

其中,主动权益类基金有11只,具体说来,国投瑞银瑞宁、新回报、研究精选、行业先锋和先进制造5只权益类基金的规模位于清盘线以下。《红周刊》记者统计发现,公司除了在2015年清盘了1只产品外,其他产品的清盘时间均集中在了2018年和2019年,数量达到了17只。从公司现有产品的规模来看,清盘警报仍然多处鸣响,下半年大概率还将有产品陆续谢幕。

以国投瑞银瑞祥为例,该基金成立于2016年3月2日,募集金额多达19.31亿元,但根据最新公布的规模数据,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的规模仅有8558万元。究其原因,该基金规模迷你,很大程度上由基金业绩表现欠佳导致的。

《红周刊》记者发现,该基金目前由桑俊和狄晓娇共同管理,不过此前也经历了刘兴旺、王鹏、蔡玮菁和吉莉4位基金经理,他们其中既有擅长权益类投资的基金经理,也有擅长债券投资的基金经理。

但是从基金逐季季报来看,这只基金的股票仓位都偏低,而债券仓位较高。在该基金成立至2018年上半年期间,瑞祥的净值增长率则长期低于同期的上证指数,期间投资者也不断赎回;而在2018年下半年随着市场的下跌,最终该基金的净值也回撤了0.78个百分点,因此投资者的申购积极性不高。

进一步聚焦今年的表现,截至5月23日收盘,该基金年初迄今的净值增长率仅为0.29%,仅在同类基金中排在后十分之一。究其原因,依旧是该基金的股票仓位过低所致。根据一季报,该基金一季度末的股票仓位仅为13.87%,而债券仓位却占据了80.36%,因此导致错失了市场的上涨行情。

不仅仅是国投瑞银瑞祥,根据《红周刊》记者统计,在公司11只规模低于1亿元的袖珍基金中,国投瑞银瑞宁和新增长的背后也出现了基金经理狄晓娇的身影。天天基金网显示,2010年狄晓娇加入国投瑞银基金,此后转入固定收益部任研究员,2015年以来开始管理基金。而在最初征战基金市场的过程中,公司将她安排在了较为熟悉的固收领域,在最初接手国投瑞银优化增强等固收类基金的过程中,狄晓娇就斩获了各类奖项。

但从2016年开始,擅长固定收益投资的狄晓娇却先后被任命为7只权益类基金的基金经理,而且都是与他人共同管理。根据天相投顾基金评价中心负责人贾志推测:“狄晓娇管理的都是灵活配置型基金,她应该充当了其中管理债券的角色。”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她所接手的权益类基金中,虽然上任时间都不同,但任职回报率都低于15%。而且除了新丝路外,根据已经发布的基金季报,狄晓娇在任期间其他权益类基金的规模均出现了缩水。

除了狄晓娇外,国投瑞银旗下还有多位基金经理都同时管理了权益类基金和固收类基金,例如基金经理董晗在管理权益类基金国投瑞银境煊、瑞源、锐意改革和美丽中国的同时,也掌管了债券类基金国投瑞银优化增强;再比如基金经理徐栋也同时管理了权益类基金国投瑞银进宝,以及债券型基金顺昌纯债、顺达纯债、双债增利。

从上述调整不难看出,公司似乎想通过人员的搭配达到控制权益类基金风险的效果,然而现实却适得其反,例如狄晓娇,由于其麾下基金业绩平庸,投资者选择了“用脚投票”。

权益团队星光黯淡

根据《红周刊》记者统计,公司目前专注管理权益类基金的基金经理有孙文龙、桑俊、綦缚鹏、汤海波、王鹏等15位,但是业绩表现却不尽如人意,截至今年5月23日,从他们目前正在管理的基金来看,任职回报率最高的是杨冬冬,然而他在2018年12月29日管理国投瑞银新机遇以来取得的回报率也仅为21.21%。

而在上述基金经理中,綦缚鹏当前管理的基金中已有国投瑞银瑞宁和行业先锋2只基金的规模位于清盘线以下。以他单独管理的行业先锋为例,该基金在2018年6月20日成立以来一直由綦缚鹏一人担纲。而截至5月23日收盘,该基金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也仅为6.39%,投资者对这位有逾9年投资经验的老将所取得的业绩显然不买账——该基金规模从成立之初的2.78亿一直持续下降,到今年一季度末仅余4587亿元。

具体看来,该基金去年三季度末和去年四季度末的股票仓位分别为40.06%和55.87%,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基金的损失;年底,该基金去年净值增长率为-4.67%,在同类基金中排在前三分之一。不过今年以来,一季度市场出现了快速上涨,虽然该基金在去年四季报中提到了对市场的看好,不过基金经理的加仓行为可能依旧比较谨慎,一季度末的股票仓位也只有65.32%,因此今年以来,该基金也仅取得了12.05%的收益率。

此外,对于綦缚鹏的持股风格,张婷分析:“綦缚鹏的整体投资风格偏大盘,而且持仓周期比较长,业绩较为稳健,不过从历史业绩来看,他管理产品各年业绩排名整体位于中下位置,这可能由于他选股能力弱造成的。”以国投瑞银行业先锋为例,该基金今年一季度末十大重仓股中,就有九州通玲珑轮胎、生物科技和工商银行等重仓股当季的涨幅只有个位数。

其实,国投瑞银旗下此前也不乏有耀眼的明星,例如基金经理陈小玲,她曾与任泽松、彭敢、梁永强等人共同被评为十大明星基金经理。天天基金网显示,陈小玲在2014年1月14日开始掌管权益类基金,虽然任职经验有限,但截至2018年1月16日离职,其在管理国投瑞银策略精选过程中的任职回报率高达135.07%。

而对于陈小玲离职的原因,贾志分析:“最主要的原因是基金业绩不佳,虽然陈小玲之前有过很亮眼的表现,但是仅看2017年一年的话,她所管理的国投瑞银信息消费混合和国投瑞银策略精选混合,在2017年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0.96%和8%。彼时A股有明显的结构性行情,消费、金融等白马股上涨较大,但是陈小玲管理的两只基金却买入了大量的中小盘股,她对市场的判断出现失误。”

新任总经理将如何突围?

在公司老牌明星褪色离职、现任基金经理业绩平平的情况下,公司权益类基金突围的难度似乎增加。而目前正值公司总经理更叠之际,无论接下来是代任总经理的刘凯正式担当总经理,还是由其他人担任,他们均面临着对公司发展方向的选择。

参考之前各位总经理来看,名气最大的总经理为尚建,他一直强调基金行业的多元化发展,在他的领导下,国投瑞银成立了分级产品瑞福分级和瑞和分级,不仅开启了基金创新的先河,在当时也受到了市场的关注。今昔对比,如今公司的创新型基金只有商品型基金国投瑞银白银期货以及养老目标基金国投瑞银稳健养老一年定开。

具体来看,国投瑞银白银期货业绩与白银期货挂钩,由于白银期货的走势一直处于震荡之中,该基金自2018年8月6日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仅为-25.4%,因此基金规模也从巅峰时期的6亿多元,下降至今年一季度末还不足3亿元。同时,公司的养老目标基金今年3月25日刚刚成立,该基金的首募成绩仅约6亿元,而且目前公司旗下也还是仅有这一只养老目标基金而已。

在目前权益市场估值偏低、创新基金异军突起的情况下,下任总经理选择公司发展战略的空间较大。未来,国投瑞银将如何培养出明星级人物、丰富公司的公募产品线,将是其当务之急。

(本文已刊发于2019年5月25日出版的《红周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