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丰富机构投资者队伍 工行建行理财子公司获准开业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逾30万亿元规模体量的银行理财产品终于迎来专业化运营队伍――在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竞争中,工行和建行两家国有大行率先撞线。

《证券日报》记者5月22日了解到,日前,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业。此外,银保监会5月22日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将进一步丰富机构投资者队伍。

根据《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公募理财产品的,应当主要投资于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以及上市交易的股票,不得投资于未上市企业股权”、“同一银行理财子公司全部开放式公募理财产品持有单一上市公司发行的股票,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可流通股票的15%”。

2018年12月2日,银保监会正式发布实施《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推动银行理财回归资管业务本源,培育和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引导理财资金以合法、规范形式支持实体经济,投资金融市场。2018年12月26日,银保监会正式批准建设银行、中国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申请;2019年1月4日,银保监会正式批准农业银行交通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2月15日,银保监会正式批准工商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4月19日,光大银行公告,银保监会同意该行出资50亿元筹建光大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同日,招商银行也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董希淼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工商银行原本是五大行中最后一家获批设立理财子公司的,但如今却是最早获批开业的一家,可以说实现了弯道超车。

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此前发布的公告显示,工银理财注册资本拟为不超过人民币160亿元,建信理财注册资本拟为不超过人民币150亿元,均拟作为银行所属一级全资子公司运营管理,资金来源为各自自有资金。理财子公司经营范围为面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公开发行理财产品,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面向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理财产品,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理财顾问和咨询服务;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银保监会5月22日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将进一步丰富机构投资者队伍,通过研发符合市场需求的理财产品,增加金融产品供给,为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提供更多新增资金,更好地满足金融消费者多样化金融需求。其他批准设立的理财子公司也在抓紧推进正式开业的各项准备工作。另有多家商业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的申请已获受理。

董希淼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商业银行应做好四方面准备:首先要做好资本准备。成立理财子公司,首先要面对的是资本问题。成立理财子公司直接消耗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对资本充足率带来影响。据测算,如果参照信托公司监管标准,理财子公司10亿元净资本约能支持1000亿元-1500亿元理财规模;其次是要完善制度设计。要建立完备的公司治理机制,理顺子公司联动机制,理财子公司还可加强与其他资管机构、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合作,成为践行“开放银行”理念的全金融平台;第三是要加强人才储备。与公募基金公司相比,理财子公司业务范围更广泛。但目前我国银行理财资金主要投资固定收益、非标准债权等资产,投资范围相对狭窄,特别是对权益类资产的投研经验不足;最后是要构建产品体系。从长远看,理财子公司不应局限于单一的产品部门或者客户部门,而应推出开放式的综合服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