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证券类私募“冰火两重天”:赚钱效应来了 规模却缩水

国际金融报

关注

证券类私募“冰火两重天”:“赚钱效应”来了,规模却连续缩水

何思 

市场回暖背景下,证券类私募却遭遇“冰火两重天”。

一方面,3月新发行产品数量翻倍,且一季度八大策略指数收益率全部为正;另一方面,中基协最新备案数据显示,证券类私募规模已连续13个月缩水。

对于证券类私募规模下滑,分析人士认为,规模增长的滞后性为根本原因:短短3个多月的反弹行情不足以扭转下滑趋势,还需静待拐点。

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股权、创投私募基金规模近一年来持续增长,且未来科创板的落地也将利好股权、创投基金,其规模增长态势或将延续。

1

证券私募的增与降

近日,中基协发布私募3月份的登记备案数据。截至3月底,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约2.44万家,较上月减少19家;已备案私募基金7.53万只,较上月增加126只;管理基金规模12.79万亿元,较上月增加210.36亿元,且已连续两月呈现增长。

其中,证券类私募管理规模持续下滑。根据中基协数据,截至3月底,已登记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8934家,较上月减少31家,管理规模为2.11万亿元,较上月减少45.32亿元。而将时间轴拉长来看,证券类私募管理规模已连续13个月出现下滑,合计缩水约4900亿元。

但从产品上看,证券私募基金发行量创近一年来新高,清算量则创新低。私募排排网一季度报告显示,3月共发行私募证券投资基金1120只,为上月发行产品数量(487只)的两倍多。且从近一年来看,3月发行数量也为最高,去年4月发行1055只,位居第二。

从清算量上看,3月共清算产品78只,比上月少26只。且创近一年来清算产品数量最低纪录,最高为去年6月的646只。私募排排网报告显示,由于行情回暖,市场赚钱效应显著提升,产品清算的数量大幅度下降。

而市场的“赚钱效应”从收益率上可见一斑。根据上述报告,一季度沪深 300 指数大涨28.62%,创最近三年来最大单季涨幅。在此背景下,各个融智私募策略指数的表现也非常好,八大策略指数收益率全部为正。其中,股票策略指数以18.45%的正收益排名第一,其次是事件驱动策略指数和宏观策略指数,分别为 14.68%和11.95%。

2

规模增长的滞后性

为何证券私募一方面备案产品增加,一方面规模却持续下滑?

“因为行情方面,特别是市场活跃以后,反映到资管公司的业绩上,有滞后性。”卿云投资总经理杨振宁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虽然一季度指数涨上去很高,但是反映到业绩、净值上,没那么快。这波行情开始时,有些私募是踏空的,2月底才开始反应过来,再追高进去,又遭遇震荡。这样的话,规模、收益都很难持续增长。”

杨振宁认为,根本原因还是受惯性影响。从2015年以后,市场行情不好、募资难,再加上严监管,导致证券私募规模连续13个月下滑,这种影响的惯性很大,今年以来短短3个月的快速反弹,不足以弥补过去3年熊市的下滑,可能上涨行情持续半年,甚至9个月以后,规模才有可能出现拐点。

私募排排网报告显示,有四大因素导致证券私募规模下滑:

一是明星基金受追捧,中小私募募资难度大。

二是业绩增长呈现分化,小私募大涨,大私募小涨。今年以来取得高收益的大多是中小私募,但由于其管理规模偏小,虽然净值迅速攀升,但是对私募行业整体规模影响有限。

三是净值创新高后,分红、提取业绩报酬对基金净值,乃至管理规模都会造成影响。

四是投资者惧高赎回,或亲自操刀炒股。有不少投资者认为,今年已经反弹超预期,选择赎回落袋为安。也有投资者准备自己拿资金做融资融券,或者直接加入炒股大军。

3

股权类私募“扛大梁”

在证券私募规模缩水的情况下,私募总规模呈现正增长,得益于股权、创投私募的贡献。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共约1.47万家,私募股权、创投基金规模合计约8.86万亿元,占总规模的比例约为69.27%。

股权类私募规模呈增长趋势。从3月数据上看,股权、创投基金规模较上月增加518.5亿元,且近一年来规模持续增长。相比去年4月的7.76万亿元,已增长约1.1万亿元。

未来股权类私募也利好消息不断,如蓄势待发的科创板。星石投资认为,科创板落地,将有利于高科技企业、龙头券商以及股权投资基金(PE)/创业投资基金(VC)等三类主体。在传统模式下,PE/VC要退出,需要让投资标的在主板上市或海外资本市场上市。但是,对于新经济企业来说,无论是主板上市还是海外上市均有一定的难度。而科创板的推出,不仅为新经济企业提供了新的股权融资渠道,也为PE/VC提供了新的退出渠道。

对于科创板落地将会产生的影响,基岩资本相关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对于一级市场而言,科创板的设立将会为一级市场带来有利的正循环,在引入新经济企业进入的同时,也为PE/VC引入了新的退出渠道,而明确退出通道反过来又有利于资本进入。不过,这有助于新经济龙头加速形成,但也加速了企业优胜劣汰的过程。

对于二级市场而言,科创板可以说是“中国版的纳斯达克”,对于A股的影响意在长远。短期来看,市场可能会担心注册制的开闸会拉低市场估值,尤其是对创业板以及高估值的科技股是大利空,因为同类标的在科创板可以更便捷地上市,已有标的稀缺性当然会下降。不过,中国资本市场体系里的各个部分,会逐渐形成自己的特点和核心竞争力,不必担心科创板对二级市场造成不利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