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抢抓科创板战略配售机会 2只独角兽基金场内溢价2%

新浪财经

关注

从折价到溢价!抢抓科创板战略配售机会,2只独角兽基金场内溢价2%

蓝鲸新财富 今天

近日,南方配售、易方达配售、招商配售等战略配售基金发布2019年一季报。相比2018年末,战略配售基金已经开始小幅提高股票仓位,积极参与青农商行、上海瀚讯、奥美医疗等个股的网下打新。

此外,在监管层明确战略配售基金可以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的背景下,折价上市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中,华夏配售和嘉实配售已经悄然在场内出现溢价。

股票仓位小幅提升1%

从数据上看,截至一季度末,战略配售基金虽然仍以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但相比2018年末已经小幅提升了股票仓位。其中南方配售由2018年末的2.04%提升至一季度末的3.43%,招商配售由1.78%提升至2.98%,易方达配售由1.52%提升至2.55%,股票仓位平均提升超1个百分点。

相比于2018年末仅重仓了中国人保、格力电器中国平安3只股票,南方配售在2018年一季度小幅加仓了中国平安,并积极参与网下打新,获配了立华股份、青农商行、上海瀚讯、奥美医疗、三美股份、金时科技等新股。

招商配售在2018年末时重仓了中国人保、大秦铁路申万宏源三只股票,至一季度末时,该基金的重仓股增加至6只,其中上海瀚讯、三美股份、每日互动均为新股。

易方达配售同样在一季度积极参与网下打新,新进的西安银行、青农商行、上海瀚讯、新诺威、三美股份均为新股,且与南方配售、招商配售打新的名单重合度较高。

截至2019年4月18日,南方配售、招商配售、易方达配售的基金净值分别为1.0551、1.0487、1.0470,累计收益率分别为5.51%、4.87%、4.7%,平均获得了超5%的涨幅。

上市后从折价到溢价

易方达、嘉实、招商、汇添富、华夏、南方旗下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于2018年7月5日同日成立,并在成立8个多月后的3月29日正式上市交易。

上市首日,6只战略配售基金交易活跃,合计成交金额为9.4亿元,位居全市场LOF基金前列。其中南方配售最为活跃,早上开盘一个小时左右成交金额就突破了1亿元,截至3月29日收盘已经达到了2.45亿元。

而从交易价格来看,3月29日,6只战略配售基金在场内均为折价状态,平均折价率为1.05%,其中招商配售的折价率最高,为1.72%,此外易方达配售、南方配售、汇添富配售、华夏配售、嘉实配售的折价率分别为1.63%、1.23%、1.14%、0.38%、0.19%,平均折价率为1.05%,远低于业内此前给出的5%-10%的折价率预期。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市半个多月后,有2只战略配售基金已经逐渐转折价为溢价。截至4月19日收盘,华夏配售和嘉实配售在场内均为溢价状态,相比4月18日基金净值分别溢价2.07%、2.8%,此外招商配售、易方达配售、汇添富配售的折价率相比上市首日也有所降低。

截至4月19日收盘,华夏配售、嘉实配售、添富配售、南方配售、招商配售、易方达配售场内涨幅分别为1.63%、2.02%、1.15%、1.26%、1.08%、1.18%,平均上涨1.38%,而同日沪指涨幅为0.63%、深指涨幅为1.27%。

这或许与监管层明确战略配售基金可以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有关。在4月16日上交所发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业务指引》中明确规定,以公开募集方式设立,主要投资策略包括投资战略配售股票,且以封闭方式运作的证券投资基金可以参与科创板股票IPO的战略配售,但同时不得参与本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上发行与网下发行。

在目前封闭式科创板主题基金暂未获批的情况下,符合上述条件的只有这6只战略配售基金,具有一定的市场稀缺性。

对于未来战略配售基金的折溢价走势,华宝证券认为,战略配售基金虽然在产品形式和投资标的上具有封闭式基金及定增基金的特征,但其较低的费率、较高的债券仓位,以及可以参与独角兽企业和科创板股票的战略配售的特性将会对其在二级市场的定价形成支撑;另一方面,场外份额转托管至场内带来的供给增加、科创板基金的审批和成立进度、科创板股票走势、其他新经济企业的战略配售机会和权益市场走势等多个因素也会正向或负向的影响到战略配售基金上市后的价格表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