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300名机构投资者问卷调查:买ETF时他们在关注什么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魔都资产管理人

在全球范围内,大中华区,包括中国大陆、香港与台湾的ETF规模略显微不足道,在全球5万亿美元的ETF资产中仅占2.1%,但近年来从增速与发展前景来看却不容小觑。

全球著名的ETF托管人兼管理人Brown Brothers Harriman& Co. (BBH) 日前与 ETF.com发布了 BBH 对大中华区 ETF 投资者的年度问卷调查结果。该调查针对来自美国、欧洲及大中华区的 300 名机构投资者、金融顾问及基金经理开展,旨在衡量其投资期望及偏。其中100名投资人来自大中华区。调查结果提供了有关 ETF 在大中华区快速发展的市场中机构投资人的的投资行为与需求分析。

那么对于全球的机构投资者,他们关注ETF的什么呢?

全球对中国内地的ETF资产兴趣持续增长:自去年以来,配置中国内地ETF资产的投资者数量已经翻倍,受访的投资者中77%表示他们正在计划未来12个月内提高中国内地市场配置的权重。仅从中国内地来看,该数字就从2018年调查显示的43%飙升至77%。如今在中国内地63%的受访机构投资者配置了25%的资产在ETF上。

来源:BBH

中国内地投资者对投资香港 ETF 表现出强烈兴趣:98% 的中国内地受访者有兴趣通过股票互联互通基金计划购买香港 ETF。如果推出一项为中国内地投资者提供香港 ETF 准入的计划,63% 的投资者会对香港及亚太地区的股票 ETF 感兴趣。

成本并非 ETF 选择的关键驱动因素:有悖于成本是一切的全球行业假设,在中国内地和台湾省的 ETF 选择标准中,费率几乎被列在最后一位。在中国内地,投资者在选择ETF时关注的首要要素是指数本身以及ETF的发行方,也就是基金品牌,费率仅仅排在投资者关注的第七位。在香港和台湾,ETF发行方也是投资者挑选ETF时最关注的三个要素之一,历史表现也是投资者在意的一点。这和最关注产品费率的欧洲及美国市场完全不同。

来源:BBH

Smart beta ETF 正成为需求旺盛的资产:受访的大多数投资者表示,他们希望市场上的ETF有更多smart-beta的类型,更多主动管理型的ETF,以及核心指数和ESG ETF。97% 的大中华区受访者在其投资组合中配置了至少一个 smart beta ETF,40% 的中国内地受访者在过去 12 个月内购买了 smart beta ETF 来取代主动管理基金。主动管理的ETF在大中华区属于比较稀缺的资产,今年香港监管层首次允许ETF发行方发行主动管理的产品,中国大陆和台湾目前尚未允许发行此类产品。ESG ETF有望成为下一个热点,三个区域的监管层也正从制定披露要求和报告细则等方面推进社会与环境责任投资。

来源:BBH

ETF在大中华区面临的现实挑战:在问到使用ETF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时,多数投资者表示ETF交易“困难”与“昂贵”。买卖价差过大也是投资者在投资时面临的现实问题。

ETF发展前景广阔:虽然仍存在一些问题,但ETF市场在大中华区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2018年虽然市场波动很大,但ETF总规模在三个区域增长了18%,从920亿美元增长至1080亿美元。随着区域开放程度提高,市场日趋成熟,监管政策也趋于友好及鼓励创新,ETF在大中华区有望继续高速增长,该区域也将成为全球ETF发行人的重要目标市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