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工银瑞信携百亿新基金入局上证50ETF 易方达跟进

中国基金报

关注

大地震!刚刚,“宇宙行”基金公司百亿50ETF成立,更有巨头易方达跟进,50ETF之王要慌?

记者 若晖

今年的ETF市场可谓从年初“火到”年末,银行系基金公司“不鸣则已,一鸣惊人”,这个周末,工银瑞信低调发布旗下上证50ETF成立公告,百亿新基金的发行规模又将ETF首发市场推向新的高度。

“看上”上证50ETF的,还有易方达基金,近日,易方达上证50ETF已获证监会受理。上证50目前已有场内权益类ETF规模最大的华夏上证50ETF坐阵,如今,两大基金公司入局,ETF的竞争再次白热化。

今年ETF市场“百花齐放”,今年已有5只ETF首发规模超过百亿,在此之前,公募基金历史上只有华泰柏瑞沪深300等4只ETF首发规模突破百亿大关。

工银瑞信携百亿新基金入局上证50ETF

一直以来在场内产品市场没有形成强大优势的银行系基金公司也开始盯上ETF这块大蛋糕。

这次出手的是“宇宙行”旗下的工银瑞信基金,近日,工银瑞信携百亿新基金搅局ETF市场,出手直接瞄准场内龙头品种——上证50ETF。

12月8日,工银瑞信发布工银瑞信上证 50ETF成立公告,合计募集规模113.50亿元,成为年内第5只首发规模超过百亿的ETF产品。

目前上证50ETF市场依旧是一家独大的格局,作为国内第一只ETF——华夏上证50ETF,依旧保持着先发优势,三季度末资产规模高达400亿元,过去十多年,也有几家基金公司尝试在上证50ETF上布局,至今效果并不理想,华夏上证50ETF单只规模占到5只上证50ETF总规模98%。

工银瑞信在ETF上的布局可追溯至2009年发行的工银上证央企50ETF,随后工银瑞信还发行了工银瑞信深证红利ETF及其联接基金。 

随后,分级基金迎来爆发期,工银瑞信在指数产品上的精力也转移至分级基金,2012至2015年期间,工银瑞信先后发行了中证500、中证传媒等数只分级基金,分级基金新规出台之后,市场上分级基金总体规模日渐萎缩,截今年三季度末,工银瑞信在分级基金上合计规模不到5亿。

如今,工银瑞信又将精力转回ETF市场,2017年12月发行了创业板ETF,加上新近成立的上证50ETF,合计管理4只ETF,规模也一举突破百亿大关。

工银瑞信在ETF上的想法不仅仅局限在上证50ETF一只产品,今年以来,工银瑞信在主流宽基指数上均有所规划,基金募集申请审核进度表显示,截至11月30日,工银瑞信还分别上报了沪深300ETF以及中证500ETF,向华泰柏瑞、嘉实基金、南方基金等基金公司旗下各自领域的龙头ETF发起挑战。

今年可谓是ETF大年,截至12月9日,公募基金历史上ETF首发规模前十榜单中,有5只是今年新发行的ETF基金,距离年末仍有22天,ETF发行市场是否仍有黑马杀出,目前依旧拭目以待。

易方达也将上马上证50ETF

在ETF总体规模上靠前的易方达基金近日也将目光投向上证50ETF,基金募集申请审核进度公示表显示,易方达在11月下旬上报了上证50ETF及其联接基金,目前已经获得受理。早在2015年,易方达已经布局了上证50指数分级基金。

截止3季度末,易方达旗下权益及债券等指数型产品合计管理规模超过400亿元,其中易方达创业板ETF规模已经突破169亿元,易方达沪深300ETF规模也超过40亿元。

过去一个月,权益类ETF呈资金净流出 

最近一年,各大机构不惧市场调整,在ETF上“越跌越买”,推动ETF市场大幅增长,不过,权益类ETF增长势头在年末有所放缓,过去一个月(2018年11月8日到12月7日),权益类ETF净流出金额在8.86亿元左右,规模较大的ETF中,仅华夏上证50ETF、华夏沪深300ETF实现资金净流入,今年以来备受资金追捧的创业板ETF以及创业板50ETF场内流通份额均出现缩水。

主流宽基指数中,华夏上证50ETF、华夏沪深300ETF场内份额有所增长,过去一个月资金净流入分别为22.85亿元、12.93亿元。与10月份相比,资金流入的级别不可“同日而语”,数据显示,2018年10月8日到11月7日期间,上述两只ETF资金分别流入98.1亿元、51.6亿元。

部分行业ETF过去一个月也有资金净申购,金融ETF、证券ETF资金净流入均在6亿元左右。


无论从规模还是成交活跃度上看,ETF依旧是一个两级分化严重的市场,过去四周成交金额排名前十的权益类ETF,合计成交金额1323.43亿元,占整个权益类ETF市场成交金额87%。 


可以看出,华夏基金旗下上证50ETF是目前场内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强的ETF品种,可以称得上是ETF一哥,而伴随着工银瑞信上证50ETF百亿规模的成立和上市,以及未来易方达这一ETF规模实力强劲的基金公司布局上证50ETF,华夏基金50ETF的龙头地位势必会迎来挑战,巨头基金公司在ETF上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延伸阅读:几大机构投资者齐聚上海,共议长期资金入市

事实上,上个月中旬,交易所也召集了一个议题为“长期资金入市”的沙龙,部分具有社保及企业年金资格的基金公司、其他资管机构,以及全国社保理事会、汇金公司、以及证金公司相关人士也均前来参会。

“就是一个沙龙性质的会议,邀请基金公司提供对长期资金入市的建议,三家机构投资者介绍了一下目前的管理情况,并没有实质性政策出台。”一位业内人士透露。

“基金公司主要从资本市场的角度切入,建议加强上市公司治理,完善退市制度,与会基金公司认为,只要基础市场完善,上市公司质量提高,自然而然能够吸引长期资金;机构投资者主要关注第三支柱建设。”有业内人士透露,沙龙上,大家也普遍关注基金公司发展ETF市场,提供更多样化的工具型产品。

事实上,ETF市场的壮大发展,无论是对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而言,投资工具均能得到极大丰富。8月下旬,全国社保理事会也在其官网上发表了《机构投资者被动投资研究》的研究文章,文章中指出,机构投资者采用参考组合模式进行资产配置,是进入 21 世纪以来进行的有益尝试和探索。 参考组合是由一系列被动、低成本且公开挂牌交易的投资标的以一定权重比例构成的组合,用以反映基金的风险容忍度,即为了达到合理预期下的投资目标基金所能承受的风险中枢水平。目前,加拿大养老金投资委员会(CPPIB)、新西兰超级年金(NZSF)、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CIC)等均采用了这一新模式来进行资产配置。

通过研究以CPPIB为代表的、采用参考组合这一资产配 置新模式的机构投资者的投资管理框架,发现:在这种投资管理框架下,另类投资(alternative investments)的出资或撤资由减持或增持公开市场被动投资组合实现,从这种意义上讲,被动投资组合承担了流动性管理的角色。

研究海外机构投资者开展被动投资情况对社保基金投资管理有着重要的借鉴和启示意义。一方面,可以对现有的公开市场组合(包括境内外股票、债券等)进行系统性地梳理。对相应各证券市场的有效性进行细致的研究检验,对各主动管理组合剔除管理成本后的超额收益进行回溯,为主动管理或被动投资的选择提供决策依据。另一方面,可以进一步跟踪并深入了解研究先进机构投资者资产配置和投资管理的经验,结合社保基金会实际,探索研究设立参考组合实施全组合管理方法的可行性,进一步提高投资运营效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