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落地在即 两上市银行投资入股

上海证券报

关注

浦发银行(600000,股吧)23日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公司出资入股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认缴金额为20亿元,认缴资金自2018年起分4年实缴到位。

这是目前第二家参与上述基金的上市银行。此前,华夏银行(600015,股吧)公告,董事会拟同意出资参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认缴出资金额为10亿元,也分4年实缴到位。

两家上市银行的投资入股,意味着首期600亿元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落地进入实操阶段。

3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由中央财政发起、联合有意愿的金融机构共同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首期募资不低于600亿元,采取股权投资、再担保等形式支持各省(区、市)开展融资担保业务。

设立上述基金具有多重意义,有利于支持小微企业、“三农”的发展,也有利于让更多的金融资源流向小微企业、“三农”等领域,同时有利于弥补市场不足,强化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市场人士认为,该基金将成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的风险分担主渠道。

当前市场上存在不少融资担保机构。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说,与这些融资担保机构相比,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功能相同,但基金是开放式运作,可以吸引银行等金融机构参加,这样资金额度更大。曾刚认为,融资担保可以撬动更多金融机构进入融资领域。当没有抵押物的中小企业融资出现违约时,可以降低损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风险分担机制。

据悉,在前期财政部与商业银行的初步沟通中,后者表现出较高兴趣。因为政府增信,银行对企业增贷后,从长远来看,难免会出现不良等风险,建立与商业银行风险共担机制很关键。

据财政部初步测算,今后3年基金累计可支持相关担保贷款5000亿元左右,约占现有全国融资担保业务的四分之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