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周向勇:长期资金进入或改变业绩好持有人收益差现状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致敬基金20年之行业领军人物:国泰基金周向勇

新浪财经讯 5月23日,新浪财经举办《致敬基金20年:扬帆资管新时代》。王连洲、陈光明、莫泰山等基金业大佬齐聚祝福中国基金业的“20周年”,近50家基金公司出席将见证“最佳资产管理基金公司”、“最受投资者欢迎基金”、“最具创新力基金公司”等奖项的揭晓。

国泰基金总经理周向勇出席并发布演讲表示,随着长期资金的进入,我们可能会改变公募基金业绩好但持有人收益没那么好的一个客观现状,我们希望有长期资金进来的话,那么我们公募基金的投资人能站在一个更宏观的角度,我们站在一个从资金端到资产端,我们会做一些资产配置的策略性安排。从而能给我们的客户提供一些量身订作的资产解决方案,从而能为客户保持我们的专注、专业,为客户实现长期可实现的更多的收益,我相信我们公募基金既能赚到名也能赚到利,从而为这个行业、投资者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以下为周向勇演讲内容:

首先非常感谢新浪和济安金信给我颁这个奖,这个奖应该颁发给国泰基金,它自己国内成立的第一家基金公司,确实跟这个行业完整的同行了20年,今天我们论坛的主题是致敬基金20年,包括一开始的主题发言,我们的王老充分肯定了20年基金行业的业绩。我今天还是以国泰基金作为一个行业的经历过整个20年的一家公司,我们做一个解剖,看一下行业在20年的成绩,到底取决于哪些方面,特别是4月27号资管新规颁布以后,整个5月份我也参加了好多的论坛,大家普遍感觉到大资管的从业者认为公募基金是相比而言,可能受资管新规的冲击相对比较少的。但其实我并不这么认为。我觉得可能第一波的冲击是相对小一些,但后续大资管的影响,其实不容基金行业忽视,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今天国泰基金走了二十年,提炼出三个词,使命、责任、专业。

我们首先看使命,其实很多同仁也提到,98年基金行业成立,成立以来我们的行业初心就是首任之托,代人理财,把客户利益放在最高点,把这一点告诉我们的股东,告诉我们的利益相关方,这是我们的行业初心,也是公募基金的立身之本,在这个立身之本的引导下这是公募基金二十年的成绩的基本。买者自负,其实对公募基金来讲,并不是免责,也就是说好像我们不是刚性兑付,但是买者自负,意味着我们更有必要,更把投资者,把我们的买者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在投资者的销售适当性、风险管控上做更多的努力,这是我觉得是行业的立身之本,也是我们的使命。

国泰,1998年3月份成立,成立以后一直在这个使命上做一些努力。大家看到国泰有一个特点,它的国有股占到70%,特别是第一大股东,也是我们24家中央金融企业之一,国泰基金完全是国有控股的公司,但我们每天打交道的是资本市场,在国有控股的基金公司怎么面对这个市场的竞争?怎么在市场里去充分发挥一些市场化的优势?其实我们觉得,把国有控股和市场优势结合在一起的话,最重要强调的是国有控股的一个责任感。

所以我们国泰基金20年,第一个基础是合规的底线,国泰基金成立20年是行业里少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发生过重大投资违规,没有违约的品种。这方面在建设风控合规底线的基础上去发展我们的业务,我们拿了很多的牌照,但不是为了拿牌照而拿牌照,而是为了实现普惠金融的理念,能实现为更多的客户去服务。在这个基础上发展我们的规模,发展我们的公募基金,包括养老金、社保其它非公募的业务,包括把业绩做出来。我们相信把风险控制好了,才能产生更好的基金。

这里列了几个产品,都是最近几年来拿到同类产品冠军基金,同时我们在创意方面也做了很多探索,包括产品方面、制度方面。

第二个关键词是责任。在使命之后去落实我们的责任,我们看到有这样的责任感才能创造出一些业绩,我们最近五年的业绩是稳步增长的,而且时间越长回报越高。另外是大幅战胜了沪深指数,特别最近五年指数是145%,刚才杨总也提到,我们产品的平均业绩也战胜了腾安指数(音)。我们追求长期的业绩,看滚动三年的排名的话,也是处于比较好的位置。

在业绩的基础上,这20年我们践行了普惠金融的理念,累计了一千四百多万的客户,取得了非常好的收益。但同时现在国家三大攻坚战,强调的是精准扶贫,但其实国泰基金十年前已经开始从事红蜡烛公益扶贫计划,其实不是为了扶贫,这个也是体现了公募基金的责任感。我们觉得公募基金的立身之本对持有人负责,公募基金开展这样的公益活动其实是唤醒每一个公募基金的从业人员,特别是基金经理人,他发自内心的责任感觉。通过他责任感的培训,能更好的为我们的基民服务。

第三个关键词是专业,公募基金立身之本,使命和责任之后,之所以20年还能取得一些持续稳健的业绩,行业里认为公募基金建立起一个专业的团队,专业最根本的是落实到团队,落实到一个人。我们国泰基金20年也是打造出一支比较稳定的投资团队,这个团队强调的是比较开放包容的投资文化,并且国泰基金的投资团队20年来基本上是梯队式的培养。主要核心人员全部是公司内部20年的培养,我们强调20年的业绩能得到传承,这个业绩能做到可持续,可持续才能体现出专业性。

第二个方面,展望未来。在未来大资管的时代下,满足资管新规严格要求下,行业把风险控制住之后,是取得一个更稳健的发展,特别是刚才很多同仁也提到,今年看到很多的变化,包括顺延、第三支付的开辟。一年之后养老的公募基金产品也能纳入到这个范围,我们会看到一个大图象。也就是说随着长期资金的进入,我们可能会改变公募基金业绩好但持有人收益没那么好的一个客观现状,我们希望有长期资金进来的话,那么我们公募基金的投资人能站在一个更宏观的角度,我们站在一个从资金端到资产端,我们会做一些资产配置的策略性安排。从而能给我们的客户提供一些量身订作的资产解决方案,从而能为客户保持我们的专注、专业,为客户实现长期可实现的更多的收益,我相信我们公募基金既能赚到名也能赚到利,从而为这个行业、投资者创造更美好的明天,谢谢大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