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新财富白金分析师踩雷 前海开源基金遭遇危情时刻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阿尔法工场 疯狂药师 

4月18日,一条“前海开源还我血汗钱”的横幅,把前海开源基金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以“拉横幅”的方式维权,近年来并不少见。不少打着“以理财为名,行骗财之实”的金融公司都曾有过“被拉横幅”的经历,但发生在公募身上的却并不多。

前海开源的此番境遇,诚如某微博大V所说:“公募难得遭遇如此窘境”。

01

又一起踩雷中科招商事件

在遭遇了舆情危机的关键时刻,前海开源给出了回应,并将“严正声明”置于其官网醒目的位置。

按照声明中的说法:2015年,前海开源基金旗下子公司——前海开源资产,发行的《前海开源资产锦安财富新三板资产管理计划》(下称:“锦安财富”),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投资新三板已挂牌及拟挂牌企业的定增和股权,主要投向中科招商定增项目……

显而易见,这又是一起因中科招商引发的“踩雷”事件。

顺着这一线索,药师从中基协官网查到了关于“锦安财富”介绍:根据公示信息显示,“锦安财富”备案日期为2015年3月31日,合同期限为36个月,设立时募集资金总额为15757.01万元。

这样算来,“锦安财富”本应于今年3月末到期,但因“踩雷”中科招商,导致无法按时兑付,从而引发了“被拉横幅”事件的发生。

除了中科招商,“锦安财富”还参与了蓝天环保和广达新网两家公司的定增,倘若至今尚未清仓,想必也是严重浮亏。

在复盘整件事的过程中,药师还有了意外的发现:与“锦安财富”同期备案的《前海开源资产恒通3号新三板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下称:“恒通3号”),也曾参与了中科招商的定增。

只不过按照合同期限,“恒通3号”已于一年前到期结束。

这样看来,“恒通3号”还是相对幸运的,毕竟“逃”在了中科招商摘牌前。

02

踩雷选手是白金分析师?

“踩雷”中科招商的“锦安财富”,其掌舵人究竟是谁?

根据此前媒体的报道,“锦安财富”的投资经理,正是曾获得“新财富白金分析师”称号的赵雪芹。

按照业内人士的说法,唯有蝉联7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第一名的分析师,才能获颁“新财富白金分析师”荣誉奖。

据统计,在过往15年评选参评的上万名分析师中,仅有10位获此殊荣,含金量有之高不言而喻。

正是凭借“新财富白金分析师”的头衔,赵雪芹加盟了前海开源基金,管理前海开源基金发行的公募基金产品,聚焦投资其熟悉的大消费领域。由于前海开源基金实行事业部体制,赵雪芹管理的事业部团队还负责投资新三板和PE。

按照她当时的说法:“投资是研究的终极方向,从事多年卖方经验、积累了诸多很多经验和行业资源的老分析师,在牛市抬头的大背景下,正是将自身优势转化为生产力的最佳时机。上市公司资源,要把研究转化为生产力。”

那个时候的她,恐怕怎么也不会想到,日后会有“踩雷”中科招商的一天。

除了在新三板上的失意,赵雪芹所管理的公募基金产品的表现,也有愧于“新财富白金分析师”的称号。

很显然,想做好一名基金经理,绝非动动嘴和写写研报那么简单:卖方分析师的角色是“分析局面、判断趋势、为人设谋”;买方投资者的角色是“察言纳谏、采取行动、面对结果”。

03

部分产品遭机构赎回

客观来讲,如果抛去“新财富白金分析师”的光环,赵雪芹所管理的公募基金产品,尤其是沪港深主题基金的表现并不算差,但这却无法掩盖公司其他小伙伴“不争气”的事实。

由于部分产品业绩表现低于同行业基准,遭到了机构投资者的大比例赎回。

具体来看,减持比例最大的基金是谢屹、史程执掌的前海开源沪港深汇鑫A(下称“汇鑫A”),该基金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由去年中期的15425.59万份,猛减至去年年底的0.09万份,持有份额下降了99.99%;机构持有比例由去年中期的98.52%,猛降至去年年底的0.0034%,下降了98.51个百分点。

这是由于“汇鑫A”在2017年仅上涨了5.95%,远低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14.79%;基金回报率更是全年大幅震荡,第一至第四季度依次为6.60%、-0.26%、0.52%和-0.87%。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另外两只基金的身上:前海开源金银珠宝A和前海开源沪港深农业主题精选。

04

恐将遭“用脚投票”

对于前海开源基金来说,如何顺利度过当下的“危情时刻”才是最重要的。

按照目前市场上的普遍做法,当机构遭遇新三板“踩雷”产品而无法按时兑付时,往往会采用“拖延战术”,鲜有打破“刚性兑付”的案例。

无论前海开源基金后续如何“破局”,因负面导致其品牌和声誉受到影响已成定局。

毕竟仅用了不到5年的时间,便赚取了逾50亿的利润,并超越了不少老牌机构,足见其“生财有道”。

但联系起此前遭机构投资者的赎回,以及近期爆发的新三板“踩雷”事件,还是暴露出前海开源基金的隐忧。

尽管在新浪财经推出的“致敬公募20年:评选行业领军者”活动中,前海开源基金也参评部分奖项,但正处于“危情时刻”的它,恐将遭投资人“用脚投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