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政府引导基金聚力 资本扶贫工程方兴未艾

国际金融报

关注

在精准扶贫的战场上,从产业扶贫到金融扶贫,从“输血”到“造血”扶贫模式推新,资本市场源源不断注入新能量。

金融扶贫既需要政府引导,也要按照资本市场规律办事。《国际金融报》记者获悉,政府引导基金发挥专业投融资能力和资源整合优势,加大对资本、产业扶贫工作的投入力度和支持,力促县域产业升级发展与脱贫攻坚。

开创县域资本扶贫新模式

政府引导基金是由政府与社会资本共同发起设立的政策性基金,在发挥资本力量参与扶贫的过程中,正在成为一股新的攻坚力量。

《国际金融报》记者获悉,在湖北省财政厅、发改委、科技厅、经信委等部门支持下,湖北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高投”)以省级股权引导基金为纽带,以动员省内外券商和金融机构为突破口,促进县域产业升级与转型发展,推动当地精准扶贫事业更加快速地向前迈步。

“高投公司资本聚力扶贫绝不仅仅停留在枯燥的数据上,而是扶贫形式的不断推陈出新,助力扶贫工作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湖北高投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黎苑楚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2017年2月24日,湖北高投携手方正证券,与麻城市、秭归县签署合作协议,设立两只规模2亿元的扶贫基金,助力县域产业升级与发展。

同期,湖北高投联合红安县发起设立的“红安高宏股权投资基金”(下称“红安基金”)与管理公司签订委托管理协议。据悉,红安基金是湖北省第一只以产业扶贫为使命的基金,规模5亿元。委托管理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基金正式落地、开始运作。

“此次发起设立的全省首个贫困地区产业基金,旨在通过打造‘资本扶贫’升级版,创新扶贫攻坚与县域产业升级新引擎。”湖北高投基金部副部长、地方产业基金推进负责人陈丹表示。

陈丹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湖北高投作为类金融机构,长期注重与券商等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两者之间也具有协同的便利性。同时,券商作为资本市场扶贫的重要参与主体,一直以来积极贯彻证监会的扶贫政策,并响应中国证券业协会的结对号召,具有牢固的专业优势与丰富的扶贫经验,这些都是我们选择扶贫合作对象时首要考虑的因素。”

2017年8月,湖北高投与合作伙伴方正证券在保康县签订了集中采购尧治河酒的合同,以消费扶贫促进地方发展;同年10月,湖北高投联合方正证券、丹江口市设立“和生高投丹江产业基金”。

此外,券商亦注重发挥与政府引导基金之间的合作,助推产业扶贫项目落地。2017年12月,爱建证券、陆家嘴金融公司等访问湖北高投,启动设立英山产业扶贫基金。

记者查阅中国证券业协会官网发现,湖北省英山县是爱建证券在证券公司“一司一县”结对帮扶行动中结对帮扶的贫困县。同时,爱建证券还在英山设立了金融扶贫工作站,力争在当地发挥长效扶贫机制作用。

助推地方产业扶贫谱新篇

通过招商投资联动、投资信贷联动、政府市场联动、城市乡村联动,湖北高投发挥资本纽带作用,实现产业培育与扶贫攻坚新突破。

陈丹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红安基金设立不到一年,已完成6家(4家本土、2家引进)企业投资,另有近10家外地企业已签约或有意向落户。

此外,湖北高投发起设立的郧阳慧德产业扶贫基金,引入6家企业落户,郧阳因此被誉为全国“资本扶贫第一县”。公开资料显示,为替扶贫资金“补血”,郧阳区设立扶贫公益股,用股权收益助贫困户脱贫。其中,郧阳扶贫产业投资基金购买湖北省内一家拟在主板上市公司1%的原始股权,其收益全部用于脱贫产业发展、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保险扶贫、教育扶贫等。

由于政府引导基金在集聚扶贫资源、催化“造血式”帮扶方面起到了有益的作用,各地亦开始积极尝试探索。

例如,江西省设立的首只千亿级政府引导基金——江西省发展升级引导基金首笔出资便投向南昌绿色兴农投资中心。

江西省是境内国家级贫困县结对券商家数最多的省份之一。据悉,上述投资项目大多位于江西省贫困县,有利于带动当地农民就业,促进农民增收,实现产业“造血式”精准扶贫。

江西省财政厅副巡视员、江西发展升级引导基金投决会办公室主任钟心平表示,设立江西省发展升级引导基金,是在国家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灵活运用财政政策工具,把财政传统上为经济发展直接“输血”变为“造血”的重要举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