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一天卖出24.5亿 东方红又一只基金比例配售了

中国基金报

关注

疯狂!东方红又一只基金比例配售了

米尔

新基金比例配售再现江湖。今日晚间,东方红资产管理发布公告称,截至2018 年3月15 日,“一日售罄”的东方红创新优选三年定期开放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东证创优”)总共获得24.5亿的申购金额,超过 20 亿元认购限额,并采取“末日比例确认”原则,最终确认比例为81.64%。

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在董事长陈光明离任后再次出现新基金比例配售,和东方红资产管理在市场上的品牌溢价效应息息相关,也反映了投资者对低风险理财产品的需求旺盛。

一天卖出24.5亿

东证创优比例配售

2018 年3 月15日,东证创优开始发售,据了解,该基金是一只偏债混合基金,以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要投资标的,综合利率债、信用债、互换、可转债、资产支持证券、中小企业私募债等投资策略。根据该基金发售公告,募集期内任何一日,若预计募集总规模接近、达到或超过8亿元人民币,将提前结束募集;若有效认购申请金额超过20亿元,将对最后一个认购日有效认购申请采用“末日比例确认”。

在去年东方红多只偏股基金产品“一日售罄”的盛名之下,这只偏债混合基金也不负众望。由于销售火爆,不仅当日提前结束募集,更启动了“末日比例确认”。

今日晚间公告,截至2018 年3月15 日,东证创优募集期内有效认购申请金额(不包括利息)为24.5亿元,超过20亿元认购限额,符合“末日比例确认”条件,据计算,该基金的确认比例为81.64%。

81.64%的配售比是怎么得来的呢?基金君帮你算一算:

认购申请部分确认比例=20 亿元/(募集期内场外有效认购申请金额+场内有效认购申请份额)

也就是,20亿/24.4976524亿元=81.64%。

分析人士指出,东方红创新优选定开混合基金一日售罄得益于基金管理人优秀的品牌影响力和长期业绩。近两年债券市场波动较大,适合中长线布局的偏债混合基金受到投资者青睐;同时投资经验丰富、长期业绩稳健的基金管理人优势愈发明显。

这只被哄抢的偏债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东方红资产管理副总经理饶刚,作为该基金的掌舵人,1973年出生的饶刚,在固收投资领域知名度较高。2015年4月,饶刚正式加盟东证资管,现任东证资管副总经理,并管理着东方红目标优选定开混合、东方红策略精选混合、东方红汇利债券、东方红汇阳债券基金等多只基金。

饶刚表示,当前信用债、利率债的收益率都处于历史上相对高位,债券配置性价比越发凸显,这种市场环境为债券投资组合追求绝对收益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比例配售频现

事实上,在东证创优之前,饶刚管理的另一只基金产品也出现过比例配售情况,2017年12月12日,东方红目标优选三年定开混合开始募集,仅募集一天,截至12月12日当天,有效认购申请金额约为18.51亿元,根据相关规定,比例配售的确认比例约为54.02%。而更早之前,2017年11月8日,东方红睿玺正式发行,短短一天之内,该基金就募得约178.22亿元的资金,配售比例约为11.22%。如此配售比在公募行业算是创下新低。

但是不同东方红睿玺的股基属性,无论是东证创优还是东方红目标优选三年定开混合,都打上了浓重的偏债混合基金色彩,这种偏低风险的基金产品同样受到资金追捧实为罕见。

在基金历史上,偏低风险的基金实行比例配售的也较少,仅在2015年A股市场大幅下挫,权益类基金发行遇冷之际,固定收益类基金出现小范围的火爆场景,其中以保本基金较为受欢迎。当年10月发行的南方顺达保本、国投瑞银境煊保本基金均提前结束募集,并启用比例配售,前者确认比例为13.93%。此外,受限开放的博时双月薪也出现净申购,并对净申购申请进行比例配售,确认比例为50.8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