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社保基金理事会划归财政部 基金市场迎来投资新风向

新浪基金综合

关注

国际金融报 

 社保基金理事会划归财政部基金市场迎来投资新风向

◎ 见习记者 夏悦超

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根据方案,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的隶属关系由国务院管理调整为由财政部管理。同时作为基金投资运营机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将不再明确行政级别。

国务委员王勇在会议上介绍此次机构改革方案时指出,作出这样的调整,旨在加强社保基金管理监督,理顺职责关系,保证基金安全和实现保值增值目标。

新进个股,拓宽基金投资

向来以稳健投资著称的社保基金,其投资思路的变动,对于个人投资者乃至整个市场而言,都颇具重要的研究意义。随着近期上市公司的2017年年报陆续浮出水面,作为国家队的重量级选手,社保基金调仓换股的举动也浮出水面,那么去年社保基金在持仓方面到底做了哪些调整?

从目前已经披露的持股情况看,沪深两市已有238家公司披露了2017年年报,截至2017年四季度,社保基金共持有43只个股。其中新进和增持了24只个股,7只个股持股数量不变,减持了9只个股。减持的分别是大亚圣象、小天鹅、胜宏科技、峨眉山A、长春高新、西藏珠峰、锦富技术、新潮能源、长信科技。

新进方面,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新买入10只个股,其中有8只个股是全国社保基金组合新进至前十大流通股东的个股,分别为南山铝业、韶钢松山、伊力特、恒力股份、深天马A、顺络电子、方大特钢和江南高纤。 

目前看来,社保基金的这一套组合拳打法的思路,似乎也拓宽了公募基金的投资道路,部分公募基金提前领悟并在去年年底做出了调整,开始跟投社保基金。

《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2017年四季度,除了公募基金纷纷和社保基金步调统一外,众多公募产品也纷纷挤进社保基金新进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

例如,申万菱信基金挤进了恒力股份的前十大流通股东,韶钢松山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新进了鹏华优质治理混合、中银宏观策略、广发多策略;方大特钢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新进了中银持续增长混合、中银宏观策略;伊力特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新进了嘉实增长开放式、嘉实优化红利混合、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

经济学者宋清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社保基金可以通过股市、债市等诸多渠道参与到多领域中去,随着社保基金的稳定性以及收益性进一步提高,未来基金市场的投资风险将得到有效防控。除了会将基金投资范围拓宽外,对养老保险基金而言也意义重大。不但符合社保基金来源大众、服务民生、财政补助等属性的内在要求,而且也有利于增强基金安全、保值增值和提升基金投资效率的目标。”

价值投资风向标

目前来看,社保基金的持仓思路对公募基金的引导较明显。Wind数据显示,社保基金在2017年连续对新纶科技、牧原股份、先导智能、长春高新进行了3次增持。

截至3月15日收盘,先导智能报收74.8元,今年以来股价累计上涨24.9%,数据显示,社保基金从2017年二季度开始新进该股349.98万股,三季度末增持该股至800万股,四季度末再度增持该股,持股达900万股。

受社保基金连续3次对该股增持的影响,公募基金也选择了增持该股,2017年二季度以来,公募基金分别持有该股6461.99万股、6732.29万股和6304.39万股,持股比例分别为38.24%、39.84%和37.31%。其中,先导智能十大流通股东之一的汇添富基金更是在近三个季度中连续2次增持该股。

公募基金跟投也疯狂,比如,社保基金去年年底增持的个股中,更加偏爱材料股。新纶科技的前十大流通股名单中,新进了全国社保基金四零一组合、全国社保基金五零四组合、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八组合,加上之前2017年一季度以来一直持有该个股的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四组合,目前一共有4只社保基金组合在该股十大流通股名单中。社保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期间共增持了该材料股3937.15万股,持股数量达到5296.04万股,总持股市值为14.56亿元,占目前已披露社保基金总持股市值的38.38%。

基金持仓方面,去年四季度共有12只基金重仓新纶科技,较去年三季度增加了8只基金,持股总数为1323.31万股,持股总市值达3.64亿元,相比去年三季度1304万股的持股总数和3.13亿元的持股总市值均有小幅提升。

而去年三季度没有被基金重仓的恒力股份,在去年四季度受到了12只基金的青睐,其中中邮基金和富国基金旗下分别有2只基金重仓了该股。

一位基金研究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社保基金作为长期投资者应该在继续坚守价值投资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股票投资比重。因为社保资金最大的风险是通货膨胀压力,而债券抵抗通胀能力远远不如股票。国内外实践反复证明,只要投资期限足够长,蓝筹股票的收益会优于债券,同时股票的风险还会低于债券。” 

淡化行政级别,充实养老基金

对于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提到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隶属关系调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划归财政部从理论上是可以理解的,社保基金最初是由财政部拨款,这部分拨款是准备用于将来人口老龄化引起的养老金缺口时进行填补,归到财政部名下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此外,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本身作为基金投资运营机构而言,此次改革方案中也提及不再明确行政级别,意味着社保基金本身如何去行政化,当去完行政化后,怎么样让这种垄断性的基金投资变得更具竞争性,从单一变向多元,从而在未来提高整个社保基金的投资效率。

“淡化行政级别是正确的作为,从理论上讲,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作为一个基金投资机构,面对的是资本市场,给予行政级别反而会导致内部员工的管理和激励机制的僵化,不利于资金收益和保持增值。对社保基金投资的进一步规范,也有利于养老基金的运行,其稳健性、持续性以及规模扩充在未来都会得到改善。而如何让社保基金这样的投资机构能够有独立的公司治理,去和市场其他主体公平竞争,这是当前应该思考的问题。”朱俊生分析道,“其他地方省份基金结余和企业年金都会交给全国社保基金运作,将来,也许政府的投资不会全部放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这一家机构,而是用于部分民营企业或者有竞争关系的主体来一起运作,彼此之间产生的竞争,将有利于提高投资的绩效,这样也有利于提高整个社保基金的投资效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