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新规实施首日 三只绩优沪港深基金暂停申购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李玲

12日,沪港深基金正式迎来新规。根据证监会6月份发布的《通过港股通机制参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的公募基金注册审核指引》规定,12月12日之前需要人员到位,否则应暂停相关产品的申购。12日东方资管旗下三只沪港深基金突然集体宣布暂停申购,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与新规有关。

东方系三只基金暂停申购

12日,新规实施首日,东方资管旗下三只沪港深基金集体发布暂停申购公告。

公开数据显示,该公司旗下有多只沪港深主题基金,除暂停申购产品外,其余均为三年期封闭式产品。除封闭式产品外,业绩最高的为东方红沪港深灵活配置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为60.77%。该基金公告显示,该基金于2017年9月26日起暂停1000元(不含1000元)以上的大额申购(含定期定额申购)申请,经本公司研究决定,该基金自2017年12月13日起暂停申购及定期定额申购申请。

同时,东方红优享红利沪港深、东方红战略精选沪港深也同时发布暂停申购公告。暂停申购原因及公告内容,与上述基金相同。

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暂停申购基金在公告中并未明确说明暂停申购原因,但新规实施节点进行暂停申购,可能与基金经理投资经验不达标有关。

新规中规定,基金投资港股的最大比例达到非现金基金资产80%以上的,基金管理人应配备不少于2名具有2年以上香港市场投资管理相关经验的人员(至少1名为基金经理);基金投资港股的最大比例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的,基金管理人应配备不少于1名具有2年以上香港市场投资管理相关经验的基金经理或者相关投研人员。

对于上述产品暂停申购的原因,记者采访东方资管相关人士,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相关回复。但据业内人士透露,基金暂停申购与基金经理港股投资经验不足两年有关,基金经理将于下月达到从业年限标准。

沪港深基金业绩分化明显

《指引》规定,若基金名称带有“港股”等类似字样,应将80%以上(含)的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港股;80%以下的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于港股的,基金名称不得带有“港股”等类似字样,港股最高投资比例不得超过股票资产的50%。 业内人士认为,这对新增基金产品将产生一定影响,对港股的投资额将大幅上升,但存量产品并不会受到影响。

WIND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中共有沪港深主题基金147只(ABC类分别计算),剔除11只尚未成立的产品后,今年以来业绩表现最佳的为东方资管旗下三只产品。东方红睿华、东方红沪港深以及东方红睿轩沪港深以及嘉实沪港深四只产品,今年以来收益率均达到50%以上。而宝盈国家安全战略沪港深在沪港深基金中则表现得十分独特,该基金今年季度报表重仓股中始终未出现港股身影,今年以来收益率为-15.52%。

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新规并未涉及存量基金,但随着监管层对于基金投资监管的不断加强。挂着沪港深基金名称却从未配置港股的基金,也将受到严格监管。

值得注意的是,新产品建仓速度近期有所提升。 数据显示,成立于今年11月、12月的新基金迅速建仓,汇添富港股通专注成长、银华估值优势目前净值出现微幅下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