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低碳环保行情启动 主题基金业绩领跑

投资时报

关注

  记者 汤巾

10月9日开始发行的长信低碳环保量化股票,选取从事低碳环保的相关行业与受益行业,并根据量化模型筛选优质上市公司,分散个股投资,追求投资组合的长期超额收益。

“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随着建设“美丽中国”的坚定旋律奏响,《“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实施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并向全社会阐明了加快推动绿色发展的战略意图。

据报道,中国计划培育50家以上产值过百亿的环保企业;拟到2020年环保产业产值超过2.8万亿元人民币。随着政策持续加码,环保行业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业绩出现抬头趋势,整体估值处于历史相对合理范围。专业金融机构自然不会放过如此重大的投资机会,比如长信基金近期就发行了相关产品,为普通投资者分享环保政策红利提供了便捷渠道。

《投资时报》记者获悉,10月9日开始发行的长信低碳环保量化股票,将投资于与低碳环保紧密相关的行业,作为低碳环保投资基础池。主要包括环保及公用事业、输变电设备、发电及电网、汽车零部件、化学制品、化学原料、家电、新能源设备、乘用车、电站设备、造纸等,以及其他从事或受益于低碳环保概念的个股。

在投资策略上,一方面,该基金以构建量化模型的方式,甄选优质个股。具体来看,其根据中证环保产业指数成分股的行业分布,通过选取从事低碳环保的相关行业与受益行业,并根据量化模型筛选优质上市公司,分散个股投资,追求投资组合的长期超额收益。

另一方面,该基金根据市场风格变动调整模型周期和因子权重。比如在2017年上半年价值蓝筹行情中,流动性、波动率、估值等因子影响强化,提升该部分因子权重,能增强模型有效性。

从估值上看,目前环保板块市盈率为37.4倍,已经回到去年同期水平,而市净率 3.15倍,仅为2015 年牛市以前的水平。环保板块的估值恢复,一定程度上提供了一个绝好的上车机会。

事实上,在A股市场,环保板块的长期表现大幅战胜市场。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中证环保指数最近五年涨幅为98.87%,超越沪深300指数25.52%。

今年第三季度,中证环保指数展开反弹,涨幅为7.06%。10月13日,环保板块掀起涨停潮,十多只相关个股涨停。有观点认为,随着近期一些重要会议的召开,叠加三季报的发布,有望催生环保板块的估值修复行情。

梳理目前市场上已有的环保主题基金,《投资时报》记者发现,名称中带有“环保”或“低碳”字眼的产品,都有较为出色的业绩表现。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3日,富国低碳环保混合今年以来回报率达到35.39%,嘉实环保低碳股票同期回报率也达到28.50%,均跑赢沪深300指数18.46%的涨幅。

长信基金早在2008年就构建了量化投资专业团队,2015年、2016年旗下量化基金的业绩名列前茅,投资能力得到验证。长信低碳环保量化股票的拟任基金经理左金保,有7年证券投资经验,专注于量化投资研究。其管理的长信量化先锋混合,蝉联2016年、2017年“五年期混合型金牛基金”奖。

在扎实研究基础之上应运而生的长信低碳环保量化股票,未来表现值得期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