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社会责任理念逐步内化为基金行业发展核心要素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2016年11月,《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6)》发布,2016年中国企业300强(国有企业100强、民营企业100强、外资企业100强)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得分为35.1分,与前几年的快速提升相比,增速有所放缓(2015年34.4分、2014年32.9分、2013年26.4分)。

截至2016年12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08家,其中中外合资公司44家,内资公司64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共12家,保险资管公司1家。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9.16万亿元,较2015年增长9%。而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GDP)74.4万亿,较2015年增长6.7%。公募基金占GDP比例为12.3%,2015年公募基金占GDP比例为12.2%。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基金行业增速领先于国内生产总值,所占比例也有增加。说明我国的证券投资基金行业日趋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地位的提升也伴随着责任的加重,整个基金行业的社会责任履行情况对社会整体福利有直接影响,身处其中的每一个基金管理公司都应自我驱动地推进社会责任建设,创造商业价值的同时创造社会价值,为创造中国梦而共同努力。

社会责任理念逐步内化为行业发展核心要素

根据参与调查的106家基金管理公司的反馈内容,发现基金管理公司对于社会责任的理解更为深刻,已逐步内化为行业发展的核心要素。与此同时,认知的差异化、层次化现象相比前几年虽逐渐淡化但依然存在。

基金管理公司的社会责任理念大致存在于三个层面。一是企业层面,即认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主要体现为在经营过程中,不断完善治理机制、提高运营效益,从而为投资者、股东、员工等与企业有直接关系的利益相关者带来持续回报。有38家公司从这个层面阐述了对社会责任的认知,占比36%,反映出一部分公司还处于较为简单直观的发展阶段。二是行业层面,相较于企业层面,行业层面更为强调应从整体角度、行业维度看待社会责任,认为基金行业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推动社会经济顺利转型应是基金行业的努力方向,社会责任的承担和推广也能够提升基金行业的整体形象和内涵,可以为行业的长期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最终有利于作为行业组成部分的个体的经营和壮大;有6家公司从这个层面阐述了对社会责任的认知,占比6%;三是社会层面,相比企业、行业层面,社会层面立意更高、视野更远,将社会看作一个严密的生态系统,各个主体之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横纵联系和互动,企业作为社会生态圈中的一员,对生态链上下游各方利益相关者都有责任,履行社会责任是天然义务、应主动自发承担,履行社会责任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生态环境、促进社会长期持续发展;有61家公司从这个层面阐述了对社会责任的认知,占比58%。

可以看出,大部分基金管理公司都能够认识到公司的责任不仅仅是追求企业自身利润、对股东负责、对投资者负责,也要通过自身努力促进行业发展和繁荣,最后尽己所能,为整个社会大家庭的富强、和谐、稳定做出贡献。这些公司已经成为了基金业进一步发展社会责任的关键力量和示范样本。

社会责任核心高度统一

调查显示,在社会责任整体理念的指导下,106家基金管理公司在对投资者、股东、员工、合作伙伴、政府、环境、社区等利益相关者按照优先程度进行排序时,观点高度统一,99家公司认为社会责任的核心内容是“维护投资者合法利益,争取客户利益最大化”,占比达93%,相比2015年的87%有所提升,反映投资者利益保护是社会责任内容的核心成为基金业社会责任实施的大趋势,基金行业“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特点愈加鲜明突出。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