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李文:立足养老金属性 发挥公募基金投资主力军作用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中国基金业协会

立足养老金属性 发挥公募基金投资主力军作用——协会副会长、汇添富基金董事长李文在《中国养老金融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上讲话

尊敬的董克用秘书长、金维刚所长、钟蓉萨副会长、郭建华主任、石董、冯总、熊总,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大家下午好!

非常荣幸受邀参加此次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成果发布会。今天上午和下午分别听取了两份报告的发布介绍和各位领导专家的观点,深受启发。相信这两份高质量报告的面世,将会对普及养老金融认识、深化养老金融实践产生重要的指导意义和推动作用。

发展养老金是国之大计。在当前中国人口老龄化加剧的环境下,急需政府部门、市场主体、媒体和社会各界凝聚共识、同心协力,共同推进养老金制度体系的健全和完善,尤其是加快对中国养老金第三支柱发展路径的探索,做好第三支柱的顶层制度设计和落实。而在养老金第三支柱的建设中,投资管理是至关重要的一环,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审慎决策、积极推进。

纵观养老金发展的国际实践,公募基金在投资管理中均发挥着核心作用。以美国为例,截至2016年末,7.03万亿美元的DC计划中,有55%投资于公募基金;7.85万亿美元的IRA中,有47%投资于公募基金。从中国自身的实践来看,公募基金经过近20年的发展,凭借规范的制度设计、严密的监管体系、专业的投资能力,已成为我国普惠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在全国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的投资管理中发挥着主力军作用。截至2016年末,全国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委托专业机构管理的2.3万亿元中,超过60%由公募基金管理,并实现了良好的投资效益。

我们坚信,公募基金也必将成为养老金第三支柱投资管理多元化渠道中的主力军。

根据养老金第三支柱发展的国际经验,我们可以看到其具有资金长期性、收益长期稳健性和投资主体生命周期性的属性,而公募基金在投资管理、客户服务等方面形成的独特竞争优势,与这三大属性具有很强的匹配度,可谓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首先,养老资金具有长期性的特点

以美国401(k)计划为例,在59.5岁之前,个人不得提取账户中的养老金,否则会给予一定的经济处罚,这一制度使养老金成为长期稳定的资金。资金的长期性,客观上要求投资管理的长期性,而公募基金正是典型的长期投资者。

中国的公募基金从成立之初,就积极倡导长期投资的理念,坚持以深入的企业基本面分析为立足点,通过中长期投资布局,以获得持续稳定的收益。其次,公募基金始终在坚持和完善长期投资方法,目前,基金行业正积极推动建立ESG责任投资体系,以通过考量影响上市公司长期发展的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这三个因素,发挥机构投资者作用,实现与上市公司共同成长和投资收益的提升。另外,公募基金重视业绩考核的长期性,以汇添富基金为例,我们对基金经理的业绩考核覆盖3年期、1年期,鼓励基金经理坚持长期投资、注重长期业绩。

第二个属性,养老金追求收益的长期稳健性

养老金事关亿万百姓的养老,具有典型的社会属性,相对于一般的理财资金而言,它对收益的稳健性有着更高要求,而且侧重以长期而非短期的时间跨度来衡量稳健性。

公募基金专业的投资能力恰恰能为养老金的长期稳健收益保驾护航。根据基金业协会的统计,运作五年以上的债券、混合和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近五年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分别达到7.82%、13.09%和14.84%。而养老金资金没有频繁申赎,更加稳定长期,更有利于公募基金实现稳定的高收益。

具体来看,一方面,公募基金具备专业的权益投资能力。国内外经验均表明,养老金获取长期稳健收益的唯一途径是在资产配置中保有一定的权益类比重,在满足风险相对可控的条件下提升长期投资收益,海外的养老金投资普遍配置40%、50%甚至更高的权益类比重,而权益类投资正是公募基金的独特优势。另一方面,公募基金已形成较强的资产配置能力,随着FOF产品的落地,基金公司高度重视和持续提升大类资产配置能力,中国证监会目前也在研究目标风险基金、目标日期基金等养老金基金产品的相关指引。此外,公募基金经过近20年发展,已经形成多元的投资能力和丰富的产品线,覆盖主动权益、固定收益、被动投资、海外投资、另类投资等投资领域,能够为养老金的资产配置提供充足的基础资产。

养老金第三支柱的第三个属性是投资主体的生命周期性

养老金第三支柱的投资者具有不同的年龄、不同的预期寿命、不同的风险承受能力和养老金存取安排等特点,这就形成了投资主体的生命周期性这一属性。

公募基金作为普惠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形成覆盖线上线下、场内场外、境内境外的多元化基金销售渠道,拥有账户3.74亿户,积累了丰富的客户服务经验。伴随着《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的实施,以及公募基金IT系统的完善和大数据分析能力的提升,公募基金将能够实现对养老金投资主体的用户画像,针对不同生命周期特征的投资主体,通过费率结构、权益下滑曲线等设计,量身打造差异化产品。同时,可以利用智能投顾等技术,借鉴默认选择机制、预设投资策略等国际经验,为投资者提供定制化的投资管理服务,满足不同生命周期的需要。

总之,公募基金形成的长期、价值和责任投资体系,普惠金融的服务能力,以及良好的制度设计和严密的监管体系,与养老金第三支柱的投资管理目标具有较强的契合度,能够有效满足养老金资金长期性、收益长期稳健性和投资主体生命周期性的属性要求。同时,通过管理养老金,也有利于促进公募基金更好的坚持并发挥其特点,促进公募基金行业和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通过今天的论坛,我深切感受到,在中国人社部的统筹领导下,在中国证监会、中国基金业协会和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等各方面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推动下,中国养老金第三支柱未来的发展路径越来越清晰,社会各界对公募基金在第三支柱投资管理中所具有的举足轻重作用越来越有共识。作为公募基金的一员,我们对大家的信任深深感恩。信任也是责任,机遇也是挑战。养老金发展任重道远,我们期待公募基金参与第三支柱投资管理的政策能够尽快出台。为真正发挥好养老金投资主力军的作用,我们会加倍努力:

首先,我们将进一步强化认识,我们将从养老保障大局着眼,以为人民服务的情怀、以对历史责任的担当,多思考中国证监会李超副主席提出的“我们能为养老金做什么?”,而不是“养老金能为我们带来什么”这一命题。两周前,中国基金业协会正式成立了养老金专业委员会,致力于进一步凝聚行业力量,共同肩负起这份社会责任。同时,我们也欣喜地看到整个大资管行业正以开放的心态,友好合作,共同推动第三支柱的发展。

其次,我们将进一步提升能力,面对第三支柱投资管理重任,我们公募基金更需要坚持回归本源、立足本业,持续强化治理、团队、管理、文化等方面的核心竞争力,在充分研究第三支柱特点和规律的基础上,针对养老金属性和需求,持续提升投资管理能力、客户服务能力、产品设计能力、风险控制能力等核心能力,以优异的投资管理服务保障养老金的保值增值。

最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我们希望能与社会各界积极携手,加强对养老金和公募基金行业的宣传,利用多种宣传媒介,包括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这一具有强大影响力的平台,持续开展投资者教育,正确认识公募基金的优势与投资管理能力,不断提升大众的养老金规划和投资管理意识。

养老金是功在千秋的历史性工程。立足养老金第三支柱的属性,发挥公募基金在投资管理方面的主力军作用,是公募基金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必然要求,对于促进公募基金健康发展、完善中国资本市场建设和服务实体经济均具有重要意义。

汇添富基金始终致力于成为一家具有社会责任感、受人尊敬的资产管理公司,服务好养老金是我们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我们将始终坚持“一切从长期出发”的经营理念和“客户第一”的价值观,与社会各界齐心协力,为中国养老金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祝大家周末愉快,健康长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