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银行委外遭遇公募供应变局 需求骤增监管及时加码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定开发起式债基的定制客户不允许变更”常态化之后,将让今年委外定制基金监管更为严格。

但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基金公司布局委外定制业务步伐仍在继续。自3月17日委外新规实行以来,最近几个月出现了71只发起式基金募集申请,其中7月申报发起式基金的数量更是达到了今年之最。

此外,今年另有29只基金将产品变更注册为发起式基金。其中大量发起式基金为疑似机构定制基金。

不过,与此同时,基金委外业务也出现大量委外产品在到期后选择不续,或者遭遇大额赎回的现象,出现了清盘基金。

有业界人士看来,接下来,随着银行自查结束,银行委外需求将正常释放,委外定制基金可能有加快发展的趋势。

申报风潮摸底

今年以来,委外定制基金监管变得越来越严格。

早在八月上旬开始,有消息在业内流传甚广:监管层向业内传达了一份定开发起式债券基金的监管通知,要求产品的定制客户不能变更。

根据这一说法,定开发起式债基的定制客户不允许变更,哪怕成立以后,第一个封闭期过后,依然不允许变更,必须从一而终。

事实上,对委外基金的严格监管早已经开始。早在3月17日,证监会正式下发委外监管新规,单一机构客户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达到或超过50%,管理人需采用封闭运作或定期开放的投资模式,并采取发起式基金形式,不得向个人投资者销售。

不过,在今年更加严格监管下,基金公司布局委外定制业务步伐仍在继续。

据Wind数据统计,截止8月15日,委外基金规模10305亿元,委外资金规模占上半年基金10万亿总规模的十分之一。目前共有570只委外基金,其中280只为债券型基金、288只混合基金、2只股票基金。

根据证监会网站截止8月4日的最新数据显示,自3月17日证监会正式下发委外监管新规以来,证监会共接受了71只发起式基金的申报,同时,另有29只基金更名发起式基金。

业内人士认为,发起式基金中许多为疑似机构定制基金。这是由于委外新规要求,委外定制基金需要以发起式基金形式设立,所以今年基金发行的定制基金都要进行发起式设立的改造,这是今年发起式基金设立增多的重要原因。

在委外新规下申请的71只发起式基金中,在3至7月分别为:1只、18只、15只、13只、24只。其中7月发起式基金数量最多。

而新规实行以来,已有多只定制基金成立。如8月10日,富国聚利纯债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公告显示,该基金首发规模为30.1亿元,有效认购户数为2户,而且不对个人投资者公开发售。此外,最近3个月有5只机构发起式的债券基金在新规后成立,这些债券型发起式基金有效认购户数仅为2户。

一位大型基金公司的人士表示,委外需求此前受6、7月的银监会检查影响有所压制,自查结束后,银行委外需求开始正常释放。这或意味着,接下来机构定制基金继续增加。

那么,在严格的监管下,发起式的定制基金还是“香饽饽”吗?

对此,一位基金公司的人士表示,由于申报发起式基金产品时须签署至少1000万元发起式基金的承诺函,而基金公司的自有资金有限,比起委外的发起式定制基金,基金更愿意做委外专户。

“发起式基金麻烦多了,又要公司出钱,性价比不高。”上述基金人士表示。

而随着近日“从一而终”政策的执行,基金公司在产品申报方面更为繁复。由于一家定制客户对应一只定制基金,因此基金公司会考虑定制机构客户是否值得合作。

不过,另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则表示:“即使要求产品的定制客户不能变更、从一而终,基金还是会报定制发起式基金的,毕竟还有新的客户进来。”

反向指标隐现

“3·17”委外新规下发后,部分委外定制基金将单一基金持有人持有基金份额降低到符合规定的50%以内,还有部分则通过转型或设立为发起式委外定制基金运作。值得注意的是,另有部分委外定制基金产品,在机构资金大量撤回后,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元清盘红线,最终选择清盘。

据Wind统计,901只基金(A、B、C等子份额分别统计)在今年以来净赎回份额超过了自身规模的50%,其中的69只基金份额赎回比例超过90%,多只基金遭遇赎空,出现了许多迷你基金。

在迷你基金数量增长的同时,清盘基金数量也在增多。Wind数据统计,截至8月15日,今年以来基金清盘的数量多达35只,与2016年全年35只清盘基金的总量持平。

一位华南的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今年有许多定制基金清盘,一些委外到期不续或赎回,原因很多的:有的是今年金融去杠杆,银行手里的钱少了;有的是对投资业绩不满意,到期不续;有的是投资意愿更改了。

“其实去年大家的投资业绩都差不多。”上述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最让基金公司头疼的是,委外基金业绩不佳,多数债券型基金去年收益达不到4%,与委外资金预期收益差距较大。

机构撤资后,一些变身为迷你委外定制债券型基金不得不走向清盘。近期,多只基金宣告计划清盘。

一家基金公司最近正在清盘一只机构定制基金,由于面临机构大额赎回,该基金已变身迷你基金,该公司人士表示,综合考虑后,公司选择了清盘处理。

该人士表示,伴随基金监管的趋严,市场弱势等因素的影响,2017年基金行业产品清盘速度明显加快,出于保护投资者利益、积极响应监管及市场趋势、优化旗下产品线,在与客户进行充分沟通的前提下,主动处理旗下到期的迷你基金。

而随着监管不再允许基金产品随意更换“金主”,上述华南基金人士认为,基金壳不能循环使用,发起式委外基金到期后,清盘案例将会增多。

(编辑:李新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