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赌徒中邮基金:乐视尔康制药等独门股接连出事 成基民“绞肉机”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中邮基金是首家登陆新三板的基金公司,曾经战绩辉煌。但从2015年之后,中邮基金就一直受累中小创股票调整,导致旗下多只基金业绩惨不忍睹。

近日,乐视资金链问题持续发酵再度把中邮基金推上风口浪尖,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持股乐视网的基金产品有39个,其中中邮基金占据7个,高居榜首,且在乐视停牌前还在建仓。

可以看出,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持股数最多,中邮信息产业紧随其后,两只基金的持股市值超过10亿元。分列乐视前十大股东的第七位和第八位。据悉,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中邮信息产业和中邮核心竞争力3只产品都为曾经的“公募一哥”任泽松所管理的,这三个产品对乐视网的持股量几乎达到了可买比例的上限。

据悉,中邮基金参股乐视网,源于去年的一次定增。彼时,乐视网以45元/股的价格发行48亿元的定增,包括中邮基金、财通基金和嘉实基金以及牛散章建平在内的多方参与其中。但如今却随着乐视控股整体资金情况的牵连,以乐视网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4月14日的30.68元/股计算,中邮基金已浮亏超3亿元。

旗下偏股型基金集体巨亏,与中邮爱好集中持股不无关系。

今年3月,证监会针对公募基金流动性风险发布了最新意见稿,其中对流通股比提出了限制:要求“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开放式基金持有一家上市公司发行的股票,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可流通股票的15%。”

然而,根据最新披露的一季报数据显示,中邮基金仍然有至少3只股票持仓比例超出红线,包括耐威科技、东方网力以及盛洋科技。

成也独门股,败也独门股。中邮基金这些重仓股今年表现惨不忍睹:耐威科技4月下旬连续暴跌,今年以来股价下挫近30%,一季度末中邮创业基金公司掌控了16.47%流通股;东方网力自2016年12起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7月3日复牌跌停,股价持续低迷,中邮创业基金公司持有其17.16%的流通股;盛洋科技从今年2月起破位大跌,股价直接腰斩,中邮核心成长持有其流通股占比达11.93%。

数据显示,截至本月,中邮基金旗下有17只基金收益为负,中邮创新优势垫底,中邮低碳配置、中邮核心优势、中邮核心成长跌幅分别为15.73%、13.55%、13.61%,四只基金半年合计亏损超11亿元。中邮基金近期披露的中报显示,多只产品遭遇净赎回。如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其份额从一季度末的12.52亿份下降到二季末的11.44亿份。

据证券时报网统计,任泽松旗下7只基金,任职回报显示4亏3赚,2015年以后成立的4只基金全部处于亏损状态。

任泽松旗下的多只基金还踩中了另外一个大坑:尔康制药。今年5月9日,尔康制药被质疑“涉嫌造假”,当日公司股价跌停。此后尔康制药申请停牌核查,目前仍未复牌。

根据尔康制药的一季报,在其10名机构投资中,中邮基金以9993.38万股的持股数量排在第二位,有6只中邮系的基金买了尔康制药。而这6只基金的基金经理都是任泽松。

目前,乐视网和尔康制药都已经长时间停牌,多数人预期复牌后股价会跌停甚至连续跌停。

业内谈起中邮基金,总少不了用“激进”来形容,不论牛市熊市,总是维持较高仓位,因此在市场低迷时,其权益类产品首遭冲击。且中邮基金素来以重仓创业板的投资风格为市场所熟知,即便市场风格出现了明显切换,中邮基金也依旧坚守旧爱,因此其旗下大部分偏股产品不仅踏空蓝筹行情,还被惨跌的中小创拖下池沼。

一季报显示,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中邮信息产业、中邮核心竞争力仍然重仓创业板,前十大重仓股中创业板股的数量分别达到9只、9只、8只,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分别达到70.6%、62.72%、66.53%,可以说,这三只基金的创业板仓位已处于主动型基金最高水平。

集中持股、踏错节奏、踩雷等一系列策略上的失误一步一步构筑了中邮基金业绩暴跌的背景。某基金分析师表示,“在普通持有人的眼里,基金经理是作为“专业投资者”形象存在的,而“不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是专业投资的常识。但纵观近年来基金的操作,激进的风格正在蔓延,豪赌的个性日渐突出,导致不少基金经理被市场笑称“机构散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