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全球对冲基金刮起中国风 业内:相对较为看好A股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本报记者 吴娟娟

全球对冲基金研究机构eVestment数据显示,今年中国概念基金一扫去年阴霾,至5月末已录得11.59%的收益,同期行业均值仅3.7%。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中国概念基金中不乏收益超过30%者,俨然全球对冲基金中的佼佼者。

中国概念基金成绩靓丽

eVestment定义的中国概念基金为:在其登记的投向为中国企业在内地、香港、美国等地上市的股票,覆盖A股(海外对冲基金通过QFII、RQFII、沪港通、深港通投资A股)、港股、美股的基金。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概念基金成为全球对冲基金中一抹亮色,2017年以来至5月末的表现仅次于投向印度的印度概念基金。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国内价值龙头溢价而中小市值普跌,正好契合中国概念基金的投资风格,即A股行情格局提供了中国概念基金的第一重收益来源。而突飞猛进的中概股亦提供了中国概念基金的另一重收益来源。此外,南下资金推升部分港股估值,则提供了中国概念基金另一收益来源。

香港对冲基金Milvus Capital首席执行官Daniel Li说,投资中国的海外对冲基金主流策略为股票多空和股票多头,相应的基金管理人都倾向于做多大蓝筹和价值龙头,做空中小市值,而这正好契合今年A股市场的结构性行情。中国概念基金覆盖的A股部分提供可观收益。

同时,美国和香港上市的中概股一路高歌猛进,以中概股为主要成份股的MSCI中国指数今年前5个月已经录得22.06%的收益。MSCI前十大成份股为:腾讯、阿里巴巴、中国建设银行、中国移动、百度、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平安保险、京东、中国人寿等。其中腾讯和阿里巴巴今年前5个月涨幅均超过40%,其它成份股中也不乏涨幅喜人者。

海外机构对中国市场情绪“转正”

今年以来中国概念基金业绩持续突出,投资者情绪有望回暖。eVestment数据显示,2017年5月多数中国概念基金显现资本净流入,这是2015年年初以来从未出现的情况。2017年以来,虽中国概念基金前几个月均表现不错,但一直“叫好不卖座”,期间只有少数对冲基金成功吸金,5月多数中国概念基金成功吸金或显示中国概念基金“叫好不卖座”的状况有望转变。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概念基金“叫好不卖座”或许与对冲基金行业整体低迷的情绪相关。

美国目前被动投资当道,对冲基金行业整体较为低迷,2016年行业全年遭遇净赎回1060亿美元,与此同时,以指数基金闻名的共同基金先锋集团(Vanguard)则实现资本净流入3153亿美元。

不过记者了解到,不少海外投资者对中国市场态度乐观,而投资者对中国概念基金的态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投资者对中国市场整体的态度,这会促使中国概念基金的投资者情绪转“正”。

淡水泉(香港)首席执行官田晶近期表示,相对较为看好A股,而淡水泉的QFII投资人在2017年也非常积极主动地提升了A股仓位。香港一家中型对冲基金亦表示,基于国内经济周期性复苏和企业盈利改善等方面显示出来的积极信号,有理由长期看好中国。此外据记者了解,部分海外捐赠基金亦在考虑将手中的QFII份额投向中国市场。而近期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包括德意志银行、高盛等在内的投行均表示,更完善的金融市场将提升海外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信心。诺亚(香港)有限公司联席首席投资官兼歌斐资产全权委托董事总经理马晖洪表示,已注意到越来越多的海外机构投资者对中国市场情绪“转正”,而A股纳入MSCI是个有效的催化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