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上半年基金经理人数创新高 内部培养是主流

中国基金报

关注

上半年基金经理净增逾百人

中国基金报记者 邱玥

公募基金行业历经十九年的发展,基金经理总人数也连续16年保持净增长的态势。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今年上半年基金行业增聘基金经理184人,与2016年底相比,半年时间内净增加了102人。

基金经理人数创新高

公募基金行业历经十九年的发展,机构数量增加至123家,基金经理总人数也连续16年保持净增长的态势。

Wind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基金经理总人数达到1520人,与去年底的1418人相比,半年时间内增加了102人。而在十年多前的2006年,基金经理总人数仅为260人,十年时间里基金经理人数增加了4.85倍。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增聘基金经理184人,离任82人,净增加102人,与2016年同期的数据基本持平。值得注意的是,基金经理的总人数已连续16年净增长,而2015年和2016年是基金经理增加人数较多的年份,分别净增加206人和202人。

基金经理人数的持续稳定增长离不开公募基金行业机构和产品数量的增长。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09家,其中中外合资公司44家,内资公司65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共12家,保险资管公司2家,123家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9.53万亿元,公募基金数量也高达4264只。

内部培养基金经理是主流

数据显示,基金经理数量超过20位的基金公司有24家,基金经理数量最多的是嘉实基金,达到50人,工银瑞信、博时和华夏也超过40人,此外,富国、招商、南方等9家基金公司超过30人。

而在基金经理来源方面,大中型基金公司多靠内部培养,小型基金公司的外援占比稍高。基金经理数量超过20位的基金公司中,内部培养的基金经理在公司基金经理人数的占比超过70%。其中,华宝兴业22位基金经理全部来自内部培养,招商、易方达、广发等7家基金公司内部培养的基金经理占比超过90%,工银瑞信、华夏、富国等12家公司内部培养的基金经理占比超过80%。

北京一家小型基金公司总经理告诉记者,对于小公司而言,在成立初期需要依靠知名基金经理的明星效应来拉动管理规模和树立品牌,所以会采取股权激励、事业部制等方式来吸引明星基金经理的加盟。而大公司本身在销售方面就有优势,在业内和市场也树立了自身的形象,从内部培养基金经理一方面可以降低成本,另一方面也可以加强团队的稳定性。

北京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表示,公司前几年人才流失较为严重,稍微有点名气的基金经理就被同行挖走或者去私募,近两年来对考核和激励机制做了较大的改革,一方面从内部提拔了一批研究员,另一方面,给予外援基金经理足够的施展空间。对于业绩优异的基金经理,则要注意控制曝光频率,避免被挖角。

在规模排名前十大的基金公司中,工银瑞信的基金经理变动率最低,内部培养的基金经理占比达87%。工银瑞信的投研人士指出,公司内部通过数据归因,识别优秀基金经理和研究员,同时针对契合未来发展方向的主要行业,前瞻性地发行行业基金。优秀的行业研究员成为行业基金经理之后,随着行业基金经理能力的完善,再有针对性地布局主题基金,进而布局全市场基金,由此形成了业务与人才稳定的金字塔体系。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