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基金一季度增股减债 提高仓位博弈春季行情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基金一季度增股减债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文擎

伴随着“春季行情”的到来,基金经理们加仓动作较为明显。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可比的全部基金平均股票仓位较去年四季度增加3.86个百分点,同时,平均债券仓位则下降1.64个百分点,这表明一季度基金经理们的风险偏好提升,提高仓位博弈“春季行情”。另外,一季度的持股集中度也明显提升,全部基金平均值由46.87%上升至50.55%。

具体来看,封闭式基金增仓行为最明显。一季度,可比的封闭式基金平均股票仓位由去年四季度的51.69%上升至61.13%,增加9.44个百分点,增幅达18.26%;可比的开放式基金平均股票仓位由去年四季度的54.4%增长至57.97%,增加3.57个百分点,增幅达6.56%,相对保守。

另外,混合型开放式基金的增仓力度明显强于股票型基金:一季度,混合型开放式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较去年四季度增加3.76个百分点,升至52.49%,而股票型基金作为最低股票仓位限制为80%的基金类型,在一季度股票仓位仅增加0.42个百分点,季度末的股票仓位为88.24%。

在股票仓位提升的同时,受到债市“黑天鹅”频发以及年初流动性边际收紧的影响,基金经理们纷纷降低了债券的配置。一季度,可比的全部基金平均债券仓位较去年四季度减少了1.64个百分点,季度末债券仓位为20.91%。具体到基金类型,混合型开放式基金的平均债券仓位较去年四季度减少1.86个百分点,季度末债券仓位为24.34%,而股票型基金的季度末债券仓位仅有0.82%。不过,有一点值得注意,即封闭式基金平均债券仓位环比小幅提升,较上一季度增加1.15个百分点。

虽然从整体数据上看,基金经理们加仓股票意图明显,但细化到具体公司,不同基金公司对于股市的态度迥异。

统计数据显示,按照可比口径纳入统计的基金公司中,一季度末股票仓位最高的是前海开源基金,达到88.27%,不过重仓股占比仅有50.83%,持股集中度也仅57.59%,并且后两个数字在全部基金公司的可比数据中都算很高,可见基金公司在提高仓位的同时也尽量做到持股分散。此外,还有五家基金公司一季度末的股票仓位在85%以上。同时,有三家基金公司一季度末股票仓位在10%以下,最低者嘉合基金和新沃基金的一季度末股票仓位为0.00%,但嘉和的债券仓位高达99.46%,新沃的银行存款及清算备付金为99.06%。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