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三大量化策略护航严控净值回撤 量化投资将大放异彩

证券时报

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李湉湉

提到绝对收益,大家首先想到的产品和策略是量化对冲,通过股指期货对冲系统性风险,拿到阿尔法的收益。然而,随着股指期货出现深度贴水,以及从长期看前几年量化产品阿尔法的水平不容易长期维持,通过量化对冲实现绝对收益的投资遇到极大的挑战。

面对巨大的绝对收益型投资需求,博时基金另辟新战场,发行博时量化平衡混合型基金,通过强调量化选股和量化择时策略的运用、兼顾量化对冲等策略的使用,力求持续性地控制产品的最大回撤、追求稳定较高的夏普比和长期累积回报。

控制回撤意义重大

博时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总经理、博时量化平衡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黄瑞庆表示,博时量化平衡基金定位为一款较低风险的产品,从策略上希望能够严控回撤。这个风险收益特征从回撤风险上看,类似绝对收益产品。谈及发行此类量化基金产品的初衷,他表示主要还是源于市场需求。

“通 过多次市场调研,我们发现,全市场有近千只仓位0~95%的灵活配置产品,不管是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都很难选择。这些看起来相似的产品,策略和 风险收益特征可能千差万别,打新、偏固收、偏股型产品均有。而银行渠道和客户反馈,在经历了股票市场的大幅动荡之后,许多投资者希望有一种产品,无论何时 购买,可以持续地把回撤控制在一定幅度以内,所以,我们就推出了这样一只产品。”黄瑞庆说。

黄瑞庆指出,A股市场以上证指数为例,从1991年到2016年,每年最大回撤的均值是30%,每年相对于上年收盘价的最大回撤的均值是20%,26年中有三年的年内最大回撤超过了60%。对于多数股票投资者来说,市场的大波动尤其高回撤是无法承受之痛。

“面对股票回撤这个挑战,我们把股债资产配置模型、择时模型和选股模型结合在一起做了大量的回测,最终确定博时量化平衡基金的股票仓位上限为40%。从回测的结果来看,股票上限的设置降低了风险总量,股票择时模型可以起到过滤单边大幅下跌的作用。”黄瑞庆表示。

对 于量化平衡策略的效果,黄瑞庆表示,从不同的市况来看,由于降低了总体风险暴露,在牛市中量化平衡策略会低于市场回报,在熊市中会高于市场回报,在震荡市 中的表现则会复杂一些,往往会有较突出的贡献。从收益的角度来看,量化平衡通过择时和选股策略追求超额收益,长期下来,有机会通过较低的回撤风险而实现较 高的长期累积收益。

展望未来几年的市场,黄瑞庆表示,由于股市的分化严重,部分大盘蓝筹股估值处于历史波动区间的下限附近,投资机会不言而喻;而不少中小股票估值仍处于历史估值波动区间的中枢偏高一些,回撤风险值得重视。因此,量化平衡的理念和策略在未来几年具有突出的现实意义。

量化投资将大放异彩

作为公募基金行业的“老五家”,博时基金在当前时点选择发行旗下首只以“量化”冠名的公募基金,敢于同时挑战量化资产配置、量化择时和量化选股策略,也源于该公司在量化投资各个子领域展开的长达十几年投资研究的积累。

据 了解,目前博时基金量化团队拥有基金经理和研究员20人,构建了较为完善的指数与量化产品体系,产品类型涵盖四大类,包括工具化的ETF类产品、增强型指 数类产品、主动量化管理类产品、多策略绝对收益型产品,能够为投资者提供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资产配置工具。数据显示,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团队管理的社保组 合、海外主权基金、公募基金、专户产品等总管理规模接近300亿元。

黄瑞庆预计,对于A股市场,未来五到十年时间将是量化投资大放异彩的一个时间窗口。

“大 数据体系的建立,为量化投资扩充研究领域提供了丰富多彩的途径和思路;机器学习算法的应用,突破了传统的人脑学习、思考和建模的局限;法律法规的健全,市 场参与者对于量化工具的理解、掌握和应用,扫除了很多制约量化发展的障碍和偏见;投资者对于投资的理解,从对于投资收益的追求,发展到对于风险的预算管 理,使得量化模型在投资研究中将承担基础性的框架构建职能。A股市场将迎来量化投资的黄金时代。”黄瑞庆表示。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