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监管趋严货币政策存不确定性 “国家队”基金谨慎乐观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国家队”基金谨慎乐观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吴娟娟

一季度市场回暖,沪深300上涨4.41%。“国家队”基金水涨船高,一扫2016年的亏损阴霾,净值增长转正。据天相投顾数据,5只“国家队”基金中嘉实新机遇表现最佳,一季度净值增长率为5.67%。同期华夏新经济净值增长率为3.41%,招商丰庆为3.5%,南方消费活力4.61%,易方达瑞惠4.28%。而根据2016年年报,5只基金除招商丰庆盈利1.01亿元外,其余均为亏损。对于后市,“国家队”基金则表示“谨慎乐观”。

重仓股方面,5只基金基本维持2016年四季度的仓位水平,行业上偏爱银行和制造业。嘉实新机遇一季度重仓股剔除了东方航空,新增恒瑞医药;南方消费活力剔除中国建筑,新增招商银行;易方达瑞惠剔除隆平高科,新增中国医药。相比2016年四季度,招商丰庆和华夏新经济的十大重仓股未出现新面孔。

对于后市,鉴于监管趋严以及货币政策尚存不确定性,“国家队”基金表示“谨慎乐观”。

招商丰庆在季报中指出:“2017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延续了企稳回升的势头,预计名义GDP将创近年来新高。展望全年,基建投资和前期地产景气带来的投资回升将对经济形成支撑,全年经济有望保持平稳,完成6.5%的目标无忧。但随着货币政策回归中性和地产调控趋严的影响逐步显现,预计下半年略低于上半年。”

南方消费活力称:“2017年一季度,经济继续企稳,企业盈利继续恢复,物价压力减弱,人民币贬值压力大幅下降,无风险利率上升低于市场此前担忧,基本面对权益市场偏利好。预计这种基本面向好的趋势仍能持续一段时间,因此看全年,市场总体仍有操作空间和机会。但基于抑泡沫、控风险、去杠杆的背景,金融监管可能继续加强,无风险利率仍有跟随性上升的压力,对权益市场表现的高度有所压制,再考虑市场一季度反弹幅度不小,因此二季度的市场表现可能不如一季度。”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