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专访刘二海:瑞幸不是星巴克 是多种商业模式的结合

新浪财经

关注

专访刘二海:瑞幸不是星巴克 是多种商业模式的结合

新浪财经 魏天谌 发自纽约

新浪财经讯 当地时间5月17日,史上最快IPO瑞幸咖啡正式在纽约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上市。瑞幸的投资人、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在上市现场接受新浪财经独家访问表示,瑞幸和星巴克的商业模式完全不同,瑞幸更像是好几种商业模式的结合,有咖啡店,也有像7-11的便利店,甚至有点像品类比较少但价格极具竞争力的Costco。

以下是部分采访实录:

新浪财经:瑞幸今天正式在美股市场挂牌上市,作为最早的投资人之一,您感受如何?

刘二海:上市是公司长期发展中一个很重要的时间点,但肯定是个起点。我觉得瑞幸咖啡代表了中国在新基础设施条件下新的商业形态的开创——企业第一次在商业的制造和服务上能够与消费者直接沟通,不透过任何中介,从而进行数据分析,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所以我们称之为“数据咖啡”。在中国的移动互联网、物流、中国制造等新基础设施下,中国将有很多产业都将发生剧变,咖啡是其中一个例子。

新浪财经:瑞幸现在想对标的是星巴克,但是与星巴克打造“第三空间”的商业模式有显著不同,您怎么看这一点?

刘二海:瑞幸与星巴克肯定是不一样的,星巴克还是属于传统的商业形态。就像我刚才强调的,现在的基础设施是你有自己的APP可以自提,再与线下店结合,形成了新的商业体系,为传统产业带来了很大变化。中国未来许多以万亿为单位的产业都会迎来机会。

新浪财经:相比于星巴克,瑞幸是不是对标美国的唐恩都乐(Dunkin Donuts)更接近一些?

刘二海:我没有研究过这个,但我们还是很注重产品,Dunkin Donuts的产品成本结构和瑞幸、星巴克的成本结构非常不同。瑞幸的商业模式更像是好几种商业模式的结合,有咖啡店,也有像7-11的便利店,甚至有点像品类比较少但价格极具竞争力的Costco。

新浪财经:为什么星巴克或者其他想打入中国市场的咖啡店不能做到一样的事情呢?

刘二海:这个事情一定有先行者、开拓者,瑞幸咖啡就是这个角色,做得更早、更专业。我也在继续关注其他行业的类似机会。

新浪财经:瑞幸将如何把这个先行优势保持下去?

刘二海:说到底,人们还是需要好咖啡。中国人想购买一杯咖啡的成本比美国人要高很多,这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租金以及传统的运作方式导致的。所以一定要通过新的基础设施把效率提高、成本降低,才能提供更具有竞争力的价格,让用户喝到好咖啡,这是我们目前最重要的事。

新浪财经:现阶段瑞幸还是以补贴的方式来吸引客户,这个力度和时间长度会持续多久?

刘二海:就像沃尔玛当年每天选择一件商品打折来吸引客户一样,补贴是非常正常的商业手段。很多人对补贴的看法不正确,认为价格低了不合适,但我觉得本来就应该给消费者提供合适的价格。公司做出的一些促销行为,是非常基础的商业操作。

这次有大量的美国投资人买入了瑞幸股票,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看到了商业的本质。国内有一些说法,甚至把咖啡和共享单车行业进行对比。但其实像哈罗单车也还在受到大量投资人的追捧,投资人追捧不是因为单车在烧钱,而是大家抓住了商业的本质,认识到烧钱只是手段。而促销的时间和力度如何,那是公司自己的事。

新浪财经:根据我们的调查,大家对瑞幸咖啡口感的评价分化比较厉害,这是不是高速扩张带来的一个问题?

刘二海:你们得到的结论跟我得到的很不一样,我身边的人都很喜欢瑞幸咖啡的口味。全国比较统一的口感正是我们的优点,我们每个地方都用IOT进行管理,而不是靠人工压豆子,人工压豆子流速会太慢。正是因为我们拥有技术手段,我们家的口味才比较统一,依靠人工不可能做到这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