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普惠金融助力“夕阳红” 顶级公募激辩养老产业未来

新浪财经

关注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老有所终居其首。书曰: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人生善始者实繁,而克终者盖寡。因此,老年生活是人生重要组成部分,成功者老有所为,为实现理想而不懈努力,也为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因之,养老是社会稳定,人生幸福的重大工作。

太公避纣,居东海之滨。皆率其族曰:盍归乎!吾闻西伯昌善养老。周人以养老而天下民心归附,人才集聚,会诸侯于孟津而定八百年基业。养老之重,天下以安,自古皆然,今日尤甚。

21世纪,物质文明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而与之对应的养老问题愈加突出。经过四十余年高速发展,人口爆炸,人均寿命的明显提升,加之人口边际增速下降,老龄人口数量正在加速增长。有新闻报道称,东北三省,每4个年轻人就要养3个老人,养老压力巨大。

传统的养老金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由于缴存基数较低,目前已经不堪重负。建国后第二次“婴儿潮”(1960-1975年间出生)人口接近3.5亿,这部分人口目前正在逐渐退休,从缴存者变为领取者,基本养老保险根本无法覆盖。

而作为养老金第二支柱的企业年金覆盖率很低,整体规模亦不大,甚至于有很多人根本不知道企业年金的存在,短期内无法改善。

面临越来越严峻的养老形势,国家开始着力扶持养老第三支柱建设,即以保险机构商业养老和公募养老产品为主,发挥个人资产跨期配置对养老的作用,从而分担公共养老压力。

在这一思路的指导下,2018年成为公募参与养老第三支柱建设的元年。证监会批准发行养老目标基金产品,合格公墓管理人纷纷参与到养老资管当中。截至4月9日,已发行的20只养老目标基金约有92万户持有。公众正在逐渐参与到养老产业建设中来,用行动诠释“养老不能靠政府”的内涵。

养老产业是一个长期的巨大工程,可谓“路漫漫其修远”,公募养老资产管理该如何进行?未来将走向何方?如何让公募养老资管实现普惠金融价值?实现养老资管与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这些都是公募基金所面临的问题。

养老资金的性质定位为长期投资,因此属于配置型产品,主要目的在于获取大类资产科学组合的长期收益,每一类资产以获取β为主。如权益类资产,养老金的配置理论上指数最优,包括ETF在内的各类指数基金应当是未来发展的主流方向。

而且,养老金前较长的属性,事实上也较契合股权投资的特点,因此养老金在配置过程中,可以少量参与类似投资,以追求市场α,实现更好的收益。科创板作为科技创新企业在资本市场的试验田,养老金可以挖掘其中具有长期发展潜力的企业进行配置,实现二者的良性互动。

但是,目前国内指数基金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产品同质化严重,品种单一,难以满足体量巨大的养老金的需求。未来该如何针对养老金的特点,设计既适合养老金,又能契合普通大众需求的指数产品至关重要,也是公募基金在产品创新方面需要突破的难题之一。

同时,养老金参与科创板隐含的风险较大,监管方面亟待规范,以防止出现极端风险。从科创板本身来说,其退出之后效果如何,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由于特殊的制度设计,其风险要远高于A股市场,因此,养老金该如何正确抓住科创板机会,也是面临的难题之一。

有鉴于此,作为业内具有重大影响力的财经门户,新浪财经携手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打造以“公募基金服务养老第三支柱”为主题的基金业年度盛典,将业内精英汇于一堂,共话公募养老资管未来。

届时中国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董克用、天风证券副总裁赵晓光、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中欧基金总经理刘建平、华安基金总经理童威等嘉宾将莅临参会,并就中国养老体系建设、指数基金产品创新、科创板基金设计运作等进行深入探讨。

4月23日,我们在北京金茂万丽酒店等你来!

活动详情及报名方式请扫描下方二维码了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