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平安创业板ETF管理费0.15% 华安易方达首当其冲承压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2月13日消息,近期平安基金公告,旗下平安创业板ETF (159964)于2月18日至3月1日发行。该基金管理费率0.15%,托管费率0.05%。由于目前已有的创业板相关指数基金,管理费多为0.5%,托管费多为0.1%,业内人士表示,这标志着指数基金低费率价格战正式打响,或直接影响华安、易方达旗下相关创业板ETF。此外,若行业掀起指数基金降费潮,或将对行业营收产生一定影响。

华安、易方达创业板ETF首当其冲受影响

在目前的所有创业板ETF中,管理费最低的是0.5%,比如华安创业板50ETF管理费为0.5%、托管费为0.1%。还有部分创业板指数基金的管理费则在1%,比如:长城创业板指数增强管理费率为1%、托管费率为0.15%,融通创业板指数增强管理费率为1%、托管费率为0.2%,鹏华创业板的管理费率为1%、托管费率为0.22%。

新浪挖掘基(ID:xlwjj)昨日报道了《华安创业板50指数分级成立三年半亏77% 跑输基准20%》 ,其中提到,华安创业板50指数分级大幅跑输跟踪标的指数,究其原因,就有管理费、托管费等高的因素。

目前创业板相关指数基金、ETF中,华安创业板5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份额最大,两只产品管理费为0.5%。华安、易方达的创业板指数基金,虽然目前规模占据绝对优势,但是费率高,难免会影响业绩,在未来的竞争中或处于劣势。

Wind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末,指数基金规模最大的华夏基金超1200亿元,易方达、南方、广发、博时等指数基金规模超500亿元,这些公司的被动投资将面临较大竞争压力。

公募行业营收每年或降33亿元

根据Wind,中信证券、华安基金数据,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市场共有677只指数基金,规模合计6931亿元。新浪挖掘基(ID:xlwjj)根据wind数据测算,目前指数基金、ETF的平均管理费率0.6345%,平均托管费率0.1283%。

如果所有的指数基金全都降低费率到平安创业板ETF的水平,即管理费0.15%,托管费0.05%,若按照上述数据测算,公募基金行业在指数基金方面,每年至少少收33亿元管理费;银行等托管机构,在指数基金方面,至少少收5.4亿元管理费。

根据wind数据,2007年公募基金行业中,除了易方达、华夏基金的营业收入超过33亿元,其余基金公司营收均少于33亿元。也就是说,指数基金降低费用给公募基金行业造成的“损失”,超过大多数基金公司的营收。

值得注意的是,平安创业板ETF的管理费0.15%,是不是已经到底了呢?并不是,国内看, 6只战略配售基金的管理费率只有0.1%, 3只央企ETF——银华央企结构调整ETF、华夏央企结构调整ETF和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管理费均为0.15%。从国外看,参照美国先锋基金、富达基金旗下指数产品0.1%的管理费,平安创业板ETF并不算太低,国内指数基金降费的空间还很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