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工银瑞信印度基金持仓的ETF 公告里管理人都写错了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近期,新浪财经基金频道“基金曝光台”收到投诉称,“工银瑞信印度基金(人民币份额:164824;美元份额:005801)基金公告出现严重错误,其2018基金四季报中,持仓的多只产品,把管理人搞乱了,给投资者造成了困扰。”

重仓的ETF 把管理人写错了

工银瑞信印度基金(人民币份额:164824;美元份额:005801)是2018年6月成立的主要投资印度市场相关的QDII基金。截止2月2日数据,工银瑞信印度基金成立以来,人民币份额亏损8.82%,跑输基准4.07%;美元份额亏12.60%,跑输基准8%。

根据2018基金四季报,工银瑞信印度基金(人民币份额:164824;美元份额:005801)的十大重仓中如下:

第一大重仓为iShares MSCI India Index Fund[INDA]。根据公开资料,ISHARES MSCI INDIA ETF的管理人是BlackRock Fund Advisors,就是常说的贝莱德。而工银瑞信印度基金把它的管理人写成了Deutsche Asset Management Hong Kong Ltd(德意志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

工银瑞信印度基金(人民币份额:164824;美元份额:005801)第二大重仓为WisdomTree India Earnings(智慧树印度收益基金),管理人应该是WisdomTree Investments(WETF,智慧树投资公司),而工银瑞信的公告写成了BlackRock Fund Advisors(贝莱德)。

工银瑞信印度基金第三大重仓LYXOR MSCI INDIA,管理人应为Lyxor International Asset。工银瑞信公告写成了BlackRock Asset Management North Asia Ltd(贝莱德资产管理北亚有限公司)。

工银瑞信印度基金第四大重仓为ISHARES INDIA 50 ETF,在工银瑞信印度基金2018三季报中,为ISHARES INDIA 50 ETF这只产品的管理人是BlackRock Fund Advisors,而工银瑞信印度基金2018四季报,ISHARES INDIA 50 ETF的管理人变成了BlackRock Singapore Ltd(贝莱德新加坡有限公司)。

工银瑞信印度基金第五大重仓为INVESCO INDIA EXCHANGE-TRADE,管理人应该是景顺资产管理公司,而工银瑞信的公告写成了BMO Asset Management Inc(蒙特利尔银行资产管理公司)。

工银瑞信印度基金第六大重仓为ISHARES MSCI INDIA INDEX ETF,管理人正常应该是贝莱德,而工银瑞信公告写成了Nomura Asset Management Co Ltd(野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工银瑞信印度基金第七大重仓为ISHARES MSCI INDIA SMALLCAP,正确的管理人应该是贝莱德,工银瑞信的公告误写成了Van Eck Associates Corp。

工银瑞信印度基金第八大重仓为BMO INDIA EQUITY INDEX ETF,正确的管理人应该是BMO Asset Management Inc(蒙特利尔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工银瑞信写成了BlackRock Asset Management Ireland(爱尔兰贝莱德资产管理公司)。

工银瑞信印度基金第九大重仓为VANECK VECTORS INDIA SMALL-C,管理人应该是Van Eck Associates Corp,工银瑞信公告写成了Amundi Investment Solutions SA(东方汇理)。

工银瑞信印度基金第十大重仓为AMUNDI MSCI INDIA UCITS,管理人应该是Amundi Investment Solutions SA(东方汇理),工银瑞信公告写成了Deutsche Asset Management Hong Kong Ltd(德意志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

十大重仓基金的管理人都能写错,难道是基金经理英语太差?实际上,再翻看工银瑞信印度基金2018三季报的重仓产品,管理人并没有写错,就是四季报错误较多。

基金经理刘伟琳“一拖多”  但仅有1只是QDII

从基金经理履历来看,工银瑞信印度基金的基金经理为刘伟琳,自2018年6月15日产品成立至今即独自担任基金经理。公开资料显示,刘伟琳是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工程博士;2010年加入工银瑞信,历任金融工程分析师、投资经理助理、投资经理,现任指数投资部基金经理。管理产品如下:

值得注意的是,刘伟琳管理的产品,仅有工银瑞信印度基金这一只是QDII产品,其它产品都是投资国内市场的。

宇宙行旗下基金公司不敌中银基金、建信基金

近期,新浪财经报道了工银瑞信基金总经理郭特华职务变动,业内对于郭特华领导下的工银瑞信基金取得的成绩较为认可。>>> 王海璐将任工银瑞信总经理 郭特华专职董事长退居2线

其实,银行系的基金公司从规模上看都很亮眼,工银瑞信已经被中银基金和建信基金超越。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末, 剔除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债基后,工银瑞信规模排名第10位,不及中银基金;

而基金公司公募总规模方面,工银瑞信排名第4位,不及建信基金。

行业需反思:公告频出错 11年前QDII仍然亏钱 

实际上,近期,基金公告出现错误的事件屡次发生,新浪挖掘基(ID:xlwjj)先后报道了《民生加银基金发行公告多处错误 业内人士表示太大意》 , 《华宝基金公告标题出错 业内呼吁要认真对投资者负责》 。根据银河证券数据,民生加银基金和华宝基金2018年末剔除货基和短期理财债基金后规模排名分别是33名、42名,属于行业“腰部”的基金公司,而工银瑞信基金属于行业前十的“头部公司” ,也出现明显的公告错误,值得行业反省。

此外,QDII基金的业绩一向为国内基民“头疼”。2007年成立的首批QDII至今12年仍然亏损,就让投资者损失惨重,而工银瑞信基金此次十大重仓的管理人披露错误,也从侧面反映出,QDII基金投资面临的问题不仅仅是海外市场复杂多变,还有基金管理人的责任。

为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利益损失的曝光平台,当您的权益因为虚假宣传、市场操纵等不法行为而遭受侵害时可进行投诉,欢迎到基金曝光台投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