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南方瑞合12月5日在上交所上市 首创不赚钱不收费模式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1月30日消息,南方瑞合三年定期开放混合基金今日发布上市交易公告书,根据公告,本基金将于2018年12月5日起在上交所上市交易。该基金首创“不赚钱不收管理费模式”,引起了业内外的广泛关注。

首募14.3亿份 上市交易2.57亿份

资料显示,南方瑞合三年请开混合基金于2018年8月6日至8月31日进行募集,有效认购总户数为48977户,共募得基金份额14.33亿份,本次上市交易份额为2.57份,占比17.93%。

该基金的募集中,南方基金从业人员认购了18,509,462.04 份,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基金投资、研究部门负责人和基金经理认购本基金份额总量的数量区间为100万份以上。

根据公告,除上市交易的2.57亿份外,剩余持有人可将其持有的份额跨系统转托管至上海证券交易所场内上市流通。跨系统转托管业务将于2018年12月5日开通。是否转托管由持有人自主决定。

首创“不赚钱不收管理费模式”

今年下半年以来,受到A股市场行情等各方面因素影响,投资者信心不足,基金发行困难。在市场低迷的8月份,南方瑞合却在短短20余日实现14亿的募集规模,主要得益于其产品创新尝试。

根据招募说明书,南方瑞合三年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基金采用三年定期开放的运作模式,在封闭期后收益率为正,才收取1.5%/年的固定管理费,否则不收取管理费。

业内人士表示,这种“赚钱才收取管理费”的模式在私募产品中已较为普遍,甚至有私募产品在业绩不佳时,基金管理人会拿出自有资金进行一定程度的赔偿。但在公募领域,这是一项创新,反映出基金公司与投资者共担风险的态度。

回顾8月南方瑞合发行之时,南方基金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海波做客《新浪会客厅》,向广大投资者详细介绍了“赚钱才收管理费、多赚不多收”的创新产品南方瑞合,阐述了南方基金做出这一创新产品的初衷和愿望。

张海波表示,南方基金一只在探索,希望能有一只产品,解决投资者赚钱难的痛点,这是经过多次与投资者之间的交流之后所产生的理念。表面上看,南方瑞合只是简单的费率改革,背后则是南方基金对行业痛点的思考与行动。张海波还指出,公募基金必须要将管理人与投资者利益进行更深度的捆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