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国海富兰克林张琼钢:在行业低谷估值低点布局周期股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金融投资报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张琼钢:在行业低谷、估值低点布局周期股

近期A股市场上周期股表现不俗。作为一大类重要的投资标的,周期股具有股价波动大、短期收益或损失巨大的特点,吸引众多资金在股价上涨的过程中不断追入,但实际能取得巨大收益的难度很高,往往在景气度还没有见顶的时候,股价就开始下跌,使得投资者措手不及,损失巨大。另一方面,股价的底部也很难判断,往往行业景气度还在继续下行,股价已经见底,而当确定景气度触底时,股价已经有了不小的涨幅,那投资者应该如何进行周期股的投资呢?

对此,国海富兰克林基金行业研究主管张琼钢指出,首先周期股景气度的运行有其特点:虽然股价和行业的景气度并不完全一致,但股价上涨和下跌还是基于对周期景气度的预期。对于景气度,最终还是取决于供需情况的变化,近两三年,由于经济增速下一个台阶,下游的需求也下一个台阶,波动不大;而供给方面,由于这两年安全环保趋严,小企业退出,新产能由于审批门槛提高,增幅有限,整体行业的集中度提升,供需处于基本平衡状态,在这种情况下,供需一旦有一个小的边际变化,产品的价格和盈利弹性就会很大,这种边际变化通常来自于库存周期、供给的意外中断等。库存周期可以通过高频数据跟踪获得,通常高库存压制产品价格,低库存的情况下,产品价格将上涨;供给的意外中断的情况则很难事先预判,但龙头公司发生意外的概率较低,通常是受益方。另外,行业的平均盈利水平也可以作为判断依据,通常一个行业处于盈亏平衡点、甚至亏损,景气度就基本见底了,至少进一步下行空间有限。景气度的高点通常难以判断,高库存、未来大量的新增产能通常预示着前景不乐观。

分析了周期景气度的运行特点,还需要结合股价来进行投资。张琼钢指出,从历史经验来看,在景气度下行的过程中,股价的下行速度通常快于景气度的下行速度,并且往往超跌,因此,在景气度下行的最后阶段,股价往往不再下跌,这时可以借鉴PB进行判断,如果PB接近历史低点,行业盈利水平也处于较低水平,未来行业大的供需格局没有恶化,通常是个不错的买点,接下来只需耐心等待供需边际改善即可。当行业景气度开始回暖时,需要及时跟踪产品的价格、短期的供需、公司的业绩,判断行情是否能够延续,另外还需了解市场对未来景气度的预期,通常盈利大幅攀升将吸引新增产能,届时供需情况将恶化,在真正发生之前半年到一年,股价就会有所反应。

整体而言,“周期的时点和幅度是很难把握的,能做的是在行业低谷、估值低点,较少人关注的时候,选择有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买入并持有,静待花开。”张琼钢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