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国泰基金:金融数据大超预期 债市波动加大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国泰微幸福

一、市场回顾

现券市场:资金面趋紧,债券收益率上行。

周一,资金面较为宽松,股票市场下跌,债券收益率小幅下行;

周二,资金面有所收敛,内蒙古地方债一级招标上浮50BP打压债市情绪,收益率明显上行;

周三,债市情绪有所缓和,收益率小幅下行;

周四,一级招标情绪有所恢复,通胀数据不及预期,收益率小幅下行;

周五,金融数据公布大超市场预期,债市调整加剧。

全周来看,债券收益率明显上行,国开上行幅度大于国债,其中,一年国债上行4BP至2.52%,1年国开上行6BP至2.66%;10年国债上行7BP至3.33%,10年国开上行5BP至3.81%。

资金面:公开市场连续17交易日暂停,资金面有所趋紧。

上周公开市场持续暂停操作,当周无逆回购到期,全周零投放,资金利率明显上行,其中DR001上行123BP至2.65%,DR007上行40BP至2.67%。

二、市场研判

基本面:通胀不及预期,信贷大超预期。

上周公布3月通胀数据,3月CPI同比2.3%,较2月1.5%大幅回升,但低于市场2.4-2.6%的乐观预期。其中,猪价大幅上涨、菜价节后坚挺推动食品同比由0.7%上行至4.1%,非食品同比则稳定在1.8%。

低基数、结构性涨价是3月通胀大幅走高的主要原因,预计短期内结构性涨价仍将推动通胀温和上行,但大概率难以触及3%水平。

上周公布3月金融数据,3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2.86万亿元,大幅超出市场预期的1.85万亿元,前值7030亿元;3月社融存量为208.41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增速回升明显,创2018年8月以来新高。

3月社融数据中信贷增长较快,表外融资拖累消除,地方政府债发行提前共同推动社融同比大幅多增。

3月新增信贷1.69万亿元(剔除非银口径),大超市场预期的1.25万亿,前值8858亿元,同比多增5700亿元,前值465亿元,结构看来,短贷与长贷均有所增加,但中长期贷款占比66%,较前值回落17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9个百分点。

政策面:新型城镇化建设新政发布,地产调控政策转向可能较低。

4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要求采取多项措施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

其中,城区常住人口100-300万人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300万-500万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超大特大城市要“大幅增加落户规模”等表述引人瞩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房住不炒”的定调未有改变,城镇化建设新政落实短期虽可能提升一些城市的房地产需求,但不宜解读为房价会因此出现显著上涨。

三、市场策略

3月社融数据中信贷增长较快,表外融资拖累消除,地方政府债发行提前共同推动社融同比大幅多增。新增贷款中,各分项不同程度同比多增,但短贷贡献了约5500亿多增额。

开年金融数据大起大落,但从一季度整体来看,新增贷款同比多增9465亿,其中票据多增8380亿、企业短贷多增4513亿,表明剔除月度间数据波动后,冲贷影响或是年初社融企稳主要原因,而企业长贷需求并未明显改善、新增占比低于去年同比。因此,融资改善的成色仍待观察。

整体来看,年内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放缓、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对债市仍构成支撑,名义增速下行、期限利差仍高,或有望推动收益率曲线平坦下行。

不过,短期数据波动性加大,无论PMI、还是社融,都经历2月走低、3月高增的剧烈波动,债市收益率波动性也随之加大,超预期的数据短期对债市情绪或将构成一定冲击,但我们认为调整反或孕育一定机会,后续或可关注预期差修正带来的投资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