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诺德基金郝旭东:2019赚钱效应将好于2018

新浪财经

关注

经济整体虽有压力但仍具韧性,利好政策不断出台

股市作为经济晴雨表,中长期角度看还是反映经济基本面的。2018年以来虽然面临国内需求减弱、国外贸易纠纷等不利因素,但总体上经济韧性仍存,前三季度累计同比6.7%,其中3季度GDP同比增长6.5%,虽然有所下行,但仍在良性范围。从经济结构看,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76.9%,已经成为最重要驱动力,而前10月社销总额累计同比增长9.2%,10月单月同比增长8.6%,对经济的拉动力仍处在较好水平。同时,今年以来,政府持续进行了提高个税起征点、降低企业增值税率等增加居民收入的措施,后续仍将有更大规模减税,这些从长期看都将有利于消费增长和经济稳定。此外,为对冲地产链增速回落,政府也加大了基建投资,包括高速铁路、特高压等项目都在推进,中美贸易关系也得到缓和,因此,从现有经济增长和政府采取的应对措施看,2019年经济对A股的支撑应该没有当前市场预期的那么悲观。

市场估值处于底部区间,市场有底,2019赚钱效应将好于2018

决定市场涨跌的第二个关键因素就是市场所处的位置,便宜才是硬道理,而市场经过自2月以来的持续调整,各大指数估值水平已经回落到2012年上轮牛市启动前的低位区间,目前沪深300不到10PE,创业板30PE出头,具备韧性的宏观经济下,市场整体较低的估值,使其下行空间有限。同时,自10月以来,监管层出台了多项措施,比如11月5日提出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11月9日支持上市公司回购意见以及12月2日的股指期货再松绑,这些政策虽主要着眼于证券市场的长期制度化建设,但在短期也缓解了市场的流动性风险和股权质押风险,有利于消除市场担心,提升参与资金的稳定性和风险控制。而且, MSCI配置权重的提升、沪伦通和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推进,国内外长期资金的引入,低位相对美欧市场更具新引力的估值水平,都使A股2019年赚钱效应要好于2018年。

筑底仍需过程,新旧经济个股均有机会,但龙头资产将享受溢价,2019年防守反击

虽然无论从宏观经济支撑,还是从估值水平看,A股都处于底部区间,但若就此说新一轮全面牛市启动则为时过早,原因有两点,一是A股估值整体较低,但分化明显,按扣非净利润计算PETTM估值低于30PE的仅1300多个股,占全部A股37%,而同时扣除金融和石油、地产行业后A股三季报净利润增速仅8.42%,即上市公司利润增速下降周期中,多数公司利润增速和估值水平整体上仍不匹配,结构上表现为主板合理偏低,而中小市值偏高;二是,A股整体成交金额今年以来持续减少,在上市公司数量达到3500多下,仅具备发动局部行情的能力,而外部增量资金进入形成的股价和交易量的正向循环仍需等待。因此,总体上A股处于下有支撑上有压力的状态,仍需较长时间筑底,此过程中,防守反击将是最优策略,不追涨、寻求安全边际将是获取绝对收益的基础,估值较低的传统经济和受益政策的新兴产业都将具有投资机会,但经济增长趋缓下,各行业龙头企业竞争力将得到极大体现,在市场中也将享受估值溢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