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南方基金何修诚:量化交易在期货市场可以有更好发挥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12月7日,2018年第七届中国对冲基金年会在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局·重塑,共创对冲基金新气象”,主办方为由私募排排网、华泰证券、南方基金,新浪财经为媒体支持。

圆桌对话二环节,南方基金数量化投资部总经理何修诚,南方金指数投资部基金经理孙伟,艾方资产总裁蒋锴,深圳悟空投资投研副总裁江敬文,盛泉恒元投资副总经理石宏彪,北京宏量资本研究部总监张骁,就ETF、量化投资等展开探讨。

南方基金数量化投资部总经理何修诚表示,只要为的是打败市场,就定义为α策略。商品期货是最适合量化投资的一个资产,或者衍生品,因为它可以做多,可以做空,可以做日内交易,也可以做多日交易。量化交易,在商品期货其实是可以有更好的发挥。

以下是实录:

何俢诚:主持人好,各位来宾大家好,我是南方基金数量化投资部总经理何俢诚,我个人是有大概15年量化投资和管理经验,前十年是在海外,然后最近五年国内,个人投资的经验,包含了北美洲股票、商品,还有股指期货,策略方向大概多策略组合,套利策略,多因子选股策略,择时策略组合。

主持人:如果回顾今年私募市场,感觉到多数采用量化投资的CTA策略,在这里请几位嘉宾聊聊,如何提高α能力?

何俢诚:α策略还算比较常见的策略,我个人对α策略定义,它是为了打败市场,然后取得超额收益的一种策略,在这个定义之下,任何策略如果为了打败市场,或者得到超额收益就可以定义为α策略,这个策略可以是量化选股,可以是量化择时,也可以行业轮动,股票CTA,各种策略,只要为的是打败市场,就定义为α策略。在国内股票投资的领域里面,量化选股还是主流的投资策略,在这个策略里面,量化多因子策略还是策略中策略,非常主流的策略,所以一般人一听到量化股票投资策略,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量化多因子策略了,原因也是因为过去十几年历史里面,量化多因子策略其实是可以保持非常稳定的超额收益,因为在2017年之前吧,国内市场,因为结构关系,它有几个因子可以长期稳定地取得超额收益,在那段时间,作为量化投资者来说,这真的是一个无脑投资机会,只要固定配置,或者叫做在这个因子上面做固定暴露就可以很好取得超额收益。其中一个因子,比较有名的,就是市值因子,2017年以前,国内市场偏好小盘因子,所以说在一个指数成分股里面,如果投资股票偏向小盘股,一般来讲都可以稳定打败指数取得超额收益,这段好时光在2017年之后就停止了,这个停止的速度快到很多人措手不及。那我们在2017年之后,市场因为结构的改变,然后外资大量的资金流入了国内市场,然后使得A股机构化效应增加,增快,在这段时间之后,所谓的大盘,大市值股票多,都受到资金追捧,所以在这个之后,小市值风格的因子就开始逐渐失效。另外在今年开始很多风格轮动,风格的切换非常的频繁,在过往固定暴露在几个因子上面,然后就可以取得超额收益的做法也开始渐渐失效,从2017年开始给大家的印象,多因子量化基金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撤,在这个情况之下大家开始思考如何应对困难了,我们认为未来的α策略趋势应该是朝一个多策略方向发展,在我们自己的南方基金量化团队里面,除了在因子上面持续,多因子选股策略上面持续去做优化,也就是说可能在因子轮动上面,会做一些关注,还有在行业里面可能会挖掘一些行业自带的一些因子,来增加因子库的多元性,在因子选股策略之外,我们还去布局像是量化基本面投资,然后事件驱动类策略,在选股策略之外还布局了利用量化择时,或者行业轮动,这类的策略来丰富我们策略库,应对多变的市场。

主持人:谢谢几位,接下来还想再问一下何总,现在金融衍生品品类越来越多,您分享一下关于衍生品在量化运作中实际的经验?

何俢诚:金融衍生品实际现在在国内采用的不多,真正能够在实际操作的金融衍生品无外乎股指期货、商品期货,国债期货,ETF期权,还有商品两个期权。在股指期货上面的应用一般是跟α策略一起搭配,如果在这个α策略上面有一个稳定的超额收益就会用股指期货来对冲市场风险,把这个超额收益转化成一个绝对收益,这就是我们平常说的股票中心策略,或者刚才说的套利策略了,这个股票中心策略呢,我们已经有一个稳定的绝对收益就不会被市场的,理论上不会被市场单向波动来影响。但是这个股票中心策略,其实它的失败很大的程度取决于这个股指期货贴水程度,如果这个股指期货贴水幅度比较大,这个股票中心策略有可能不成功,可能是失效,在这个上面我们一般会再套一个选时对冲的策略,增加股票中心收益的能力,那在商品期货上面应用,我们做的会比较广,比较完整,因为我们一直觉得商品期货是最适合量化投资的一个资产,或者衍生品,因为它可以做多,可以做空,可以做日内交易,也可以做多日交易,我们量化投资,或者量化交易,在商品期货其实是可以有更好的发挥,我们在商品期货这边,其实有建立两套比较完整的策略体系,一个就是商品的全市场套利策略,它是一个中性策略,另外还建立了一个多因子策略,它是采用不同于量价策略,因为是不同类型子策略,他们之间相关性会比较低,我们可以用组合这种资金配置模型,很好把他们组合起来,在整体的风险,可以将这个收益曲线平滑,这是我们商品多因子策略,这两个策略设计跟股票这种的策略搭配,我们可以把股票中心策略和商品中心策略搭配起来,变成一个跨市场的中心策略,然后我们同样也可以把股票多因子策略和商品多因的策略搭配起来,形成一个跨市场的多因子策略,主要可以灵活配置满足客户需求,也满足自身的管控风险分散的情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