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带量采购吓趴医药板块 有何影响如何应对?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微信公众号老司基一枚

昨天A股普跌,两大事件扰动本来平静安好的市场。一个是华为,一个是仿制药带量采购。

能力所限,第一个事件笔者不做解读。笔者重点来说说第二个话题:带量采购究竟有何神奇?为何一有消息传出就带来医药板块急跌?如果看好医药,又该如何应对布局呢?

昨天是国家带量采购的投标谈判日,上午有一些谈判结果流出。比卖方预期的降价30-40%更差,还有部分品种降价达到90%。

以上传闻,导致下午医药板块大跳水。笔者看到,下午一开盘,乐普医疗直接封跌停,医药龙头恒瑞医药也瞬间大跌9%以上。

其实,这不是带量采购的第一次“惹祸”。

9月11日上午,国家医疗保障局主导下的试点联合采购会议确定了联合采购要求及操作方法,同时公布第一批带量采购清单。受此影响,A股医药板块在随后的两天连续领跌,多股出现较大波动,甚至港股市场也不能幸免。

何谓带量采购?

简单来说,国家医保局今年推进的带量采购可以理解为以国家为单位进行药品的集中采购,目的是为了“以量换价”。带量采购将以试点地区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年度用药总量的60%~70%,交换通过一致性评价产品以及原研产品的最低报价。

哪些地方会试点呢?业界有个俗称叫“4+7”,即包括北京、上海、天津、重庆4个直辖市和7个大型城市——广州、深圳、沈阳、大连、西安、成都、厦门。这些城市都是大型医疗机构集中的城市,在全国药品销售市场中的地位自然也不言而喻。

对医药行业有何影响?

网传已久的带量采购《“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文件》已经正式出台。12月6日,上海作为第一个带量采购试点开标。而背后的国家医疗保障局或许成为药品采购体系中拥有最大话语权的决策方,此次招标议价后的采购价格可能会放大到全国,形成价格联动。

有业内人士指出,长期看,带量采购将对行业的商业模式产生深刻影响,仿制药的营销属性逐渐减低,生产工艺和成本优势将成为仿制药企核心竞争优势,拥有原料药和制剂一体化生产能力的企业,有望受益新的行业规则。

天风证券研究所测算显示,2017年全国西药销售规模1.46万亿元,本次试点采购的11个城市,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四地合计销售规模3018亿元,占全国比例超过20%。考虑到其他省份仅广州、深圳、成都药品销售规模较大,预计影响全国30%的药品市场。如果按照60%至70%的带量采购规模,中标企业将获得全国约12%至21%的市场。

自从带量采购消息流出,部分业内人士就对其核心问题产生了担忧。有人还形容,这似乎是让国内药企“脱掉底裤般”地去竞争。市场对此的反应也是极度悲观的,每有消息传出,医药板块就是一顿大跌。

可事实真有那么悲观么?笔者倒觉着,虽然带量采购将引起行业洗牌,改变目前整个医药行业的格局,但具体到对个体的影响,则还需具体企业具体分析,不能一概而论。至少在看病贵的国内,药品降价对我们普罗大众是件再好不过的事情。

其实,国内药价虚高的主要原因是在流通销售环节,而国家医保局力推带量采购,事实上也可以挤掉销售环节的一些水分,拉低药价。什么医药代表的回扣、什么学术会议推广以后就木有啦

从长远看,此次国家医保局推进带量采购固然有医保基金压力日益增长的因素,但也不乏有以此整顿国内医药市场,重塑行业格局,加速企业优胜劣汰,鼓励创新药研发生产等考虑。

如何投资布局?

回顾历史,无论在成熟的美国资本市场还是新兴的中国A股市场,医药行业的长期表现均显著、稳健的超越市场指数,同时行业内部牛股辈出,孕育了众多资本市场明星。

不过,医药作为必需消费行业,它也有一些特殊的风险:比如公共卫生事件的风险,最典型如今年的长生假疫苗事件。比如政策的风险,很少有国家会出台法律去限制可口可乐、啤酒的销售,但几乎所有国家,都会对医药行业出台大量的法律法规。政策的变化,会直接影响医药行业的整体业绩,也会干扰医药行业的定价权,从而影响利润率。

如何规避这些风险,还能收获长期不错的投资收益呢?非常简单,投资相关的医药指数基金即可。笔者之前谈到过,最常见的四大医药类指数——中证医药、全指医药、上证医药和中证医药100指数,并把它们称为医药“四大金刚”。

最近10年四大医药类指数走势对比图(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8年12月6日)

从10年涨幅来看,中证医药100指数(000978)更胜一筹。中证医药100指数选取市值排名前100名的医药股票,因为医药板块龙头股往往涨幅更大,也更具代表性,公司也相对更优秀。

医药100还是一个等权重指数,每只股票分配比例都只有1%,定期平衡。用这种方式,有两大好处:一是极大分散了单个医药股的风险。细心的小伙伴应该发现了,长生生物也是该指数成分股,由于其权重占比低,2018年该股的暴跌对指数的影响也是很小的。二是自带了“高抛低吸”的功能,等权重指数给每个成分股初始配置相同的比例,如果哪个股票涨得多了,会卖出降低比例;如果哪个股票跌得多了,会补仓提高比例。这种定期调仓会带来一些超额收益,所以医药100指数在医药类指数历史表现也更出色。

目前跟踪中证医药100指数的基金有两只,分别为001550天弘中证医药100A/001551天弘中证医药100C和国联安中证医药100A/国联安中证医药100C。

从业绩来看,最近三年以内的各区间段,天弘中证医药100表现都要优于国联安中证医药100,而且呈现上涨时涨得更多,下跌时跌得更少。

从费率来看,天弘医药100费率也更亲民一些。天弘中证医药100管理费为0.5%/年,托管费为0.1%,合计为0.6%/年;国联安中证医药100管理费为0.8%/年,托管费为0.2%,合计1%/年。今年10月,国联安医药100也成立了C份额,其销售服务费为0.4%/年,天弘医药100C为0.2%/年;国联安医药100C持有30天以上才免赎回费,而天弘医药100C持有7天以上免赎回费。

最后,我们再看一眼中证医药100指数的最新估值。

医药100指数的最新市盈率(PE)仅为28倍,处于历史估值百分位的13%,是一个不错的定投区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