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杨德龙:大幅减税降费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居民消费能力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证券日报股市最钱线

现在要重新提倡价值投资,抓住价值投资的机会,对于一些绩差股和题材股还是要继续远离。今年A股市场的大幅下跌,已经充分地释放了风险,甚至已经过度反映了风险,而很多机构的仓位已经减得比较低,在这个时候加仓空间是比较大的。

近期,国家高层在参加部分省(区)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时表示,未来将采取大量的措施来帮助企业减税降费,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支持制造业、服务业,尤其是小微和民营企业等实体经济,实施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政策,适度地扩大内需,适应拓展国内市场的要求,促进消费供给升级,更大地释放消费潜力。笔者认为,管理层的表态进一步为减税降费提供了更好的支持。

最近财政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明年要加大减税降费的力度,今年全年减税降费的总金额达到1.2万亿元,明年仍然会保持这个规模,并且会让企业真真切切感受到减税带来的益处,让企业感觉到实际负担在减轻。

在经济政策方面,今年很多专家包括笔者,都在呼吁大幅地减税降费来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让利于民,帮助企业实现转型升级,从而促进经济的增长。过去30年的时间,中国通过改革开放、通过转向制造大国、人口红利等获得了比较好的经济增速。现在改革开放的深度还要进一步提升,未来企业的发展需要转向依靠研发投入,加大科技创新,才能够进一步持续地增长。这就要求通过减税来增加企业的收入,降低企业的负担,从而让企业有更多的资金来进行研发。

发达国家经济持续增长的一个重要经验就是研发投入远远超过其他国家的企业,保持了长期的竞争力,特别是发达国家的一些科技巨头,每年投入的研发金额都是巨大的。在中国,华为是研发投入最多的企业,一年研发投入超过了800亿元,远远超过第二名和第三名,第二名每年的研发投入只有100多亿元。华为正是依靠大量的研发投入来保持它的竞争力,获得了比较好的发展动力。

如果中国多几个像华为这样的公司,中国经济的增长潜力就会大大的释放出来,因此通过大幅地减税降费来支持企业进行研发投入是一个非常积极的措施。在这方面深圳政府走在了前面,最近深圳政府提出了“四个千亿”计划,包括为第一民营企业减税降费1000亿元以上,第二点对民营企业贷款超过1000亿元,第三允许民营企业发债超过1000亿元,第四成立千亿元的平稳基金。这“四个千亿”计划体现了深圳政府对于民营企业的支持,有利于促进民营企业的发展。

另一方面,对企业降税可以提高企业的收入,居民降税可以提高居民收入从而激发居民的消费潜力。现在我国消费已经超过了投资和出口成为推动经济增长最主要的动力,国务院也出台了多项措施来促进居民消费,但是如果不能实实在在地通过减税以及收入分配改革来提高居民收入,那么促消费的措施就很难起到成效,而通过大幅的减税降费可以有效的提高我国消费的增长率。

由于减税需要有一定的时间才能够体现出来效果,在今年采取的减税措施,到明年上半年企业将会有真切的感受,这必然会给相关企业以及上市公司带来比较好的盈利增长。这也是A股市场在未来可能会走出较好走势的一个机会。

从价值投资的角度来看,现在A股市场已经跌出了价值,很多个股的估值已经跌到了历史最低的位置,具备长期投资的吸引力。当然个股的估值分化也比较严重,一些绩优股估值上已经具备了吸引力,但是也有一些绩差股、题材股的估值仍然高高在上,这影响到了市场整体的表现。

现在要重新提倡价值投资,抓住价值投资的机会,对于一些绩差股和题材股还是要继续远离。今年A股市场的大幅下跌,已经充分地释放了风险,甚至已经过度反映了风险,而很多机构的仓位已经减得比较低,在这个时候加仓空间是比较大的。(作者系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