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对"不建议买陈光明基金"不敢苟同:逻辑错误 哗众取宠

新浪财经

关注

相关阅读:

不建议买陈光明基金:管理费高 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将来

来源:麻利二铺

近期由陈光明操刀的睿远基金洞见价值一期,在各个渠道热销,据说某券商渠道一上午就卖出去9个亿,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本来不太想说这件事,因为大家都在说,未免有蹭热点嫌疑,但朋友给我推了一篇文章,作者观点鲜明地表达了“不建议购买陈光明基金”,文中引经据典,看起来说的头头是道。

我个人是很喜欢这种观点鲜明的文章,也很欣赏这样的作者,因为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从这点上来说,没有问题。

但问题是,这篇看起来头头是道的文章被很多人拿来说教,而且还言之凿凿,你看,我就说陈光明的不能买吧。

在我看来,作者得出“不建议购买陈光明基金”结论的几个论据,没有一个能站住脚,所以当这样一篇通篇逻辑错误的文章被拿来说教,我是看不过去的。

另一方面,尽管很多人不会承认,但内心多少还是会有“看不得人家好”的心理在作怪,甚至我敢肯定,日后只要睿远基金稍有闪失,类似的文章还会被拿出来鞭尸:“你瞧,我早就提醒过不要买陈光明吧……”

基于以上两点,我觉得很有必要表达一下我的想法,并且对文中一些看起来有道理,其实很混乱的逻辑做一些纠正,大家坚持当韭菜本来就不容易了,还要被一大堆错误逻辑搞得不知所措,那就太不应该了。

为了照顾很多小白同学,我就把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先大概介绍一下。

陈光明和他的睿远基金

我当然是没有缘分认识陈光明先生的,对于他的了解也只是一部分听说,一部分百度。

有几个关键描述,大家有必要了解一下:

1、他自言是“坚定的价值投资者”被业内誉为“高手中的高手”;

2、作为基金经理,他管理的东方红4号基金,八年收益超过700%,是业内长期业绩最突出的基金经理之一;

3、作为东方证券资管管理公司董事长,他一手打造了东方红投资团队,在业内,东方红资管以追求长期绝对收益、团队投资文化高度一致,内部高手众多而著称。

4、他在东方红打造的从研究至投资、从运营至销售的价值投资团队体系,非常独特,成为其他机构很难模仿的高峰之作。

其他关于陈光明先生的传奇故事,网上也有很多文章,大家有兴趣可以找来看看,这里就不表了。

今年,陈光明先生和业内几位大牛(比如前兴全基金的傅鹏博)一起成立了睿远基金,12月3日,睿远发行的第一支公募基金开售,专户产品,三年封闭期,认购门槛为300万元。

嗯,整件事就是这样,如大家所料,牛人的号召力不一般,热卖。

好了,大概情况介绍完。

下面我要针对“不建议购买陈光明基金”的几个论据

说一下他的逻辑错误

1、路径依赖

“路径依赖”的意思是,一旦人们做了某种选择,就好比走上了一条不归路,惯性的力量让你轻易走不出去。

果然,用这种看起来很屌的名词比较容易糊弄人,文章的作者实际上是在偷换概念,用“路径依赖”来形容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

下图截选作者原文:

我想问一下各位,你们在选择基金经理的时候,难道不是因为认可这个基金经理的风格吗?难道不是因为他能坚持他的投资理念吗?

要不然,你们是怎么在选?谁帅选谁?谁名字好听选谁?

照作者观点,我们应该选一个风格飘忽不定的基金经理,今年配互联网,明年配房地产,后面配新能源……

这要是踩准节奏了,是运气好,这要是万一没踩准节奏呢?300万投进去,会亏成什么样?

不敢想象!

另外,请给我找出一个能在A股踏准节奏的基金经理出来!

没有,一个都没有,要有的话,他肯定每年都能蝉联明星基金经理!

2、盈利的三种模式

在原文作者看来,基金赚钱有三个来源:

第一个是赚经济成长、上市公司利润成长的钱;

第二个是央行货币放水、货币增量的钱;

第三个是其他投资者的钱。

当然,前两个没的说,大家都一样,经济好都赚,不好都不赚,那么按照作者逻辑,现在应该是要去赚其他投资者的钱,作者称之为“投机模式”。

下图截选自作者原文:

好搞笑!

我投给你300万,你拿去“投机”,还是游资擅长的模式,难道要打个板,封个涨停,还时不时来个反包大长腿?

陈光明难道不怕被追杀?

我认为,作者把“赚其他投资者的钱”这件事理解错了。

绝大多数情况下,能赚到其他投资者的钱,并不是因为你主动做了什么操作,而是因为你没动,其他投资者主动把钱输给了你!

老司机仔细想想,是不是这么回事?

3、封闭式基金

有缺陷?流动性不高?损害投资者利益?

喂,我一开始就告诉你我是封闭式基金,你认可就来买,不认可就不买,这和是不是陈光明的基金没有关系,不要张冠李戴好不好。

如果你引用流动性原因作为“不建议购买封闭式基金”的论据,我P都不放一个,但你拿来作为“不建议购买陈光明基金”的论据,你把那些专程冲着“封闭式基金”来的投资者放到什么位置了?

另外,引用兴全合宜为例子,没问题。

问题是,你别光讲人家净值亏损14%啊,你还应该告诉大家,沪指从1月份至今跌了26%,当前的市场行情下能跑赢市场,还能跑赢10%个点,就已经算不错了!

你要跟同类比啊!

否则,你就是在误导大众!

顺便,截了一个天天基金网的兴全合宜的同类基金排名:

近3个月良好,近1个月优秀,近1周良好。

人家好着呢!

OK,原文作者的三大核心论据,全部发表完意见。

还有其他,例如作者拿陈光明的公募和王亚伟的私募做对比的业余表现就不多说了;全文通篇拿“收益”说事的错误投资观念也不多说了,关键还有一点:

4、这篇文章很矛盾

陈光明的基金是专户产品,专户产品有特殊的购买要求,门槛较高,仅面向合格投资者,要求投资者需要具有2年投资经历,且需要近3年相应年收入或金融资产证明等,最低认购门槛300万。

作者这篇文章是写给这群人看的吗?

如果是的话,你让这群人把钱投给一个时不时变换风格,还做投机模式的基金经理,他们能放心吗?难道他们的钱是大风刮来的?就不能好好地放个三年?

如果不是的话,意义何在?难道仅仅是为了吸引眼球,贩卖焦虑?

不知道有多少韭菜又被这看似有道理的逻辑给蒙蔽了。

行了,不用担心,因为反正买不起。

最后,我想跟大家说

我记得大掌柜的曾经说过,投资就是你相信什么,你就做什么。

世界上没有适合所有人的投资方法,也没有绝对的对和错,看事情的角度不同而已。

比如:熔断事件,让大部分人倾家荡产,但也给了很多人上车的机会。

同样,包括我今天说的,也许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也不完全正确,但我希望大家无论在看事情还是做投资上,都要有自己的观点和判断,选取适合自己特点的方法,坚定执行。

当然,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因为知识和经验的缺乏,不知道该相信什么,那么你就该相信你的理财经理或投资顾问,相信他给你的专业建议。

理财顾问,就应该相信诚实、善良品质的力量,用你的专业知识切身站在投资者的角度思考,给出良心建议。

基金经理,就应该相信自己坚持理念的力量,无论市场行情如何变化,都坚定地带着投资者的信赖穿越牛熊。

我们这种自媒体,就应该相信善良和正义的力量,客观地表达观点,不哗众取宠,不贩卖焦虑,永远带点正能量。

你相信什么,就做什么,通过不断的磨练和修行,把它变成一种信仰。

(还是那句话,我欣赏作者敢于表明自己鲜明观点和立场的态度,但对其表达的观点,不敢苟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