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资金撤离"肥美"市场 机构人士认为新兴市场行情未完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作者:吴娟娟 叶斯琦

2016年以来,新兴市场表现总体优于发达市场,并持续吸引共同基金、对冲基金等进入。不过,近期在美国加息、美元走强等因素影响下,一些新兴市场出现较大波动,最新数据更是显示资金从新兴市场撤离。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少数新兴市场国家受到冲击,但包括中国、俄罗斯、印度、韩国在内的市场表现依然较好。目前美债收益率和美元大概率走到顶部区间,贸易摩擦也已缓和,新兴市场依然有望维持较好的表现。

资金流出新兴市场

全球跟踪体量最大的基金研究机构EPFR向中国证券报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近期资金正从新兴市场撤离。数据显示,截至5月21日的一周,EPFR追踪的共同基金、对冲基金从新兴市场股市撤出1.71亿美元,从新兴市场债市撤出资金22.8亿美元。

其实,今年以来,新兴市场多数时间处于强力“吸金”状态。2018年一季度,新兴市场的股市、债市分别有资金净流入542.6亿美元、57亿美元。4月份开始“吸金”效应减弱,但股市、债市也分别获得资金净流入102.8亿美元、25.4亿美元。但最近一周却开始“失金”了。

在这之前,一些机构已经开始调整新兴市场仓位。以全球头号对冲基金桥水为例,美国证监会(SEC)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桥水大幅削减新兴市场多头仓位。具体来看,一季度,桥水砍去其仓位中一半以上的iShare MSCI Emerging Markets ETF,砍去三分之一以上的iShare MSCI Core Emerging Markets ETF,再加上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上的仓位调整,桥水累计从这3只基金抽出20亿美元。不仅桥水,文艺复兴基金也从新兴市场撤离。

业内人士认为,美元走强或是新兴市场“失宠”的原因之一。从历史上看,美元指数的每一轮走高,都将导致新兴经济体的资金外流和货币贬值,甚至可能引发金融危机。4月中旬以来,美元指数上涨约5%,新兴市场一片动荡。而此前几周,阿根廷比索对美元汇率累计下跌约25%,迫使该国政府抛售美元、加息、削减赤字,希望抑制本币继续贬值。

从更深层次的原因来看,冲和投资董事付鹏分析,美元只是诱因,根本原因还是这些国家的债务和杠杆问题。不少新兴市场国家外债内债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其中一些国家经济结构相对简单,负债结构拉开之后,国内没法腾挪,债务问题随之暴露。

一位内资资管机构海外子公司新兴市场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对新兴市场整体不乐观。他认为,原油价格上涨利好部分石油出口的新兴市场国家。不过他强调,短期汇率的剧烈波动,对于市场情绪影响巨大。据介绍,其管理的基金目前一方面在利用CDS来缓释持仓中新兴市场债蕴藏风险,另一方面也在调整新兴市场债的仓位。

澳大利亚安保集团动态资产配置部主任纳达尔·纳奥米告诉记者,强美元、美国债收益攀升是新兴市场的“毒药”。经历了1997年新兴市场危机的人对那种的惨烈情形记忆犹新,这将加剧恐慌,由此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更糟糕的是,过去两年全球对冲基金一起涌向新兴市场,目前市场情绪脆弱。

机会依然可期

不过,多位机构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这次新兴市场面临的压力可控,对新兴市场后市不必过于担心。

诺亚控股集团首席研究官夏春表示,新兴市场的基本面尚可,且估值水平较低,叠加全球贸易拉动,投资机会依然可期。他还指出,一般来讲,新兴市场和发达市场之间的强弱趋势一旦形成,将会维持一段时间。过去两年新兴市场总体强于发达市场,这一状态有望延续。

另有国内大型券商宏观研究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美债收益率和美元大概率走到顶部区间,贸易摩擦也已缓和,新兴经济体不太可能出现危机。

EPFR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股市依然吸引资金持续流入,在新兴市场中排名第一。

安本标准投资管理环球新兴市场债券主管Brett Diment也认为,此次新兴市场的压力基本可控。第一,汇率波动中长期与资金流向的相关性不高;第二,数据显示新兴市场的资金流向与商品价格影响更紧密。Brett Diment直言,即便是阿根廷,情况也没有那么差,政府正在做出应对,目前看来应对有效,比索贬值的势头已经遏制,而且阿根廷的外储总量也比1997年有了大幅提升。总之,1997年的“梦魇”不会重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