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年中行情多顾盼 机构大宗交易“无招有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作者:徐金忠

虽然近期行情有所升温,但是市场震荡、顾盼整理的走势依旧明显。在这样的背景下,两市大宗交易引人关注。近期,万科A、青岛海尔、分众传媒、比亚迪、海康威视、美的集团等白马蓝筹个股在大宗交易上频频“异动”,部分个股有机构出货,部分个股则是机构之间左右腾挪,另有部分成长个股则有机构大手笔买入。机构大宗交易的动作,看似杂乱,却也有筛选白马蓝筹、追逐成长个股的规律可循。

大宗交易引关注

近来,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市场震荡明显。招商证券(港股06099)分析师张夏指出,进入5月,市场仍然存在结构性机会,但整体风险因素较多,需提防局部的大幅波动。

在这种顾盼行情中,个股大宗交易受到市场关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5月以来,两市共计发生大宗交易800余笔,涉及成交量22.49亿股,涉及成交金额301.76亿元,平均折溢价率为-5.53%。从行业角度来看,专业设备制造、医药制造业、汽车制造业、房地产业、计算机通信和其它电子设备制造业等,是5月出现大宗交易的个股较多分布的行业。细化来看,5月以来,有120笔大宗交易溢价成交,638笔交易为折价成交。在溢价成交的个股中,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等行业个股较多,而大幅折价成交的公司主要分布在零售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医药制造业、房地产业、商业服务业等。

从个股角度来看,5月以来,正泰电器、伊之密、台海核电、融钰集团、惠达卫浴、汇川技术、奥瑞德、通化东宝、泰格医药、三七互娱、陕西煤业、青岛海尔、美的集团、依顿电子、海康威视、万科A等都是发生大宗交易次数较多的公司。

5月以来,多家ST公司出现在大宗交易的名单中,*ST哈空、*ST藏旅等出现多笔大宗交易。财汇大数据终端显示,*ST哈空5月以来发生8笔大宗交易,8笔交易均为溢价成交,其中7笔均为宏信证券泸州江阳中路营业部卖给安信证券成都领事馆路营业部,另一笔为中投证券绵阳临园路营业部卖给宏信证券泸州江阳中路营业部。*ST藏旅5笔大宗交易,卖方均为东方证券(港股03958)深圳深南东路营业部,买方则为中信建投北京市东直门南大街营业部和国泰君安(港股02611)北京金融街营业部。

机构大手笔有看头

在震荡行情中,机构大宗交易的数据显示出机构排兵布阵的“密码”。统计数据显示,5月以来,截至5月20日,机构专用共计出现在149笔大宗交易的买方席位,共计成交3.90亿股,涉及成交金额65.53亿元,平均折价率为6.07%;机构专用出现在157笔大宗交易的卖方席位,共计成交5.46亿股,涉及成交金额80.68亿元,平均折价率为4.90%。

整体而言,5月机构大宗交易卖出的个股中,白马蓝筹个股不少,而买入个股中,则有不少中小创成长个股。以海康威视为例,5月以来的11笔大宗交易均为机构专用席位卖出,接手买入的席位均为券商营业部;汇川技术5月以来的20笔大宗交易中,除3笔买方为券商营业部外,其余17笔交易的买方席位均为机构专用,20笔大宗交易的卖方席位均为中信证券(港股06030)厦门湖滨莲岳路营业部。另外,5月还有不少白马蓝筹公司的大宗交易,买卖双方均为机构专用席位,机构通过大宗交易倒手相关个股筹码,显示出不同机构在其中的进退取舍。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5月以来,市场延续震荡,机构在大宗交易的布局上相对散乱。但整体而言,仍可看出机构筛选白马蓝筹、追逐成长个股的趋势。即精选白马蓝筹,其中部分个股被减仓,部分个股迎来机构阶段性的参与;而对于成长个股,机构则是优选其中的价值个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