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震荡行情延续 基金仓位微降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恒天财富 李洋 宋莹

上周,A股纳入MSCI的最终名单出炉,234家成分股中,银行、非银金融、医药生物等行业占比较大,但金融板块短期内并未随名单的公布迎来上涨行情,以钢铁、采掘和有色行业为代表的周期板块大幅走强,与食品饮料、医药生物轮流领涨沪深两市,A股市场整体延续震荡行情。周线图上,沪深300上涨0.78%,上证指数上涨0.95%,深证成指上涨0.36%,中小板指上涨0.73%,创业板指上涨0.11%。截至上周五,上证A股滚动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15.02倍、1.63倍,均较上期有所上升。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7.99%,相比上期下降0.13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7.73%,下降0.1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54.86%,下降0.15个百分点。

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7.73%,相比上期下降0.1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下降0.02个百分点,至51.16%;平衡混合型基金下降0.48个百分点,至61.08%;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58个百分点,至80.39%,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15个百分点,至20.34%。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71.74%,相比上期下降0.3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8.52%,上升0.06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69.22%,下降0.36个百分点。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8.52%,相比上期上升0.06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下降0.29个百分点,至60.84%;平衡混合型基金下降0.15个百分点,至67.01%;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43个百分点,至82.89%,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49个百分点,至20.14%。

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15.3%,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33.8%,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3.3%,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37.5%。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0.8%,25.9%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45.5%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7.7%。

从目前市场的运行状况来看,市场短期分化格局依然突出,板块风格轮换迅速,投资者不可盲目追涨。长期来看,从2015年以来较长期基金仓位的变动趋势来看,基金仓位稳中有升,显示基金经理长期对于市场看好的态度;短期来看,在沪深300指数维持震荡的结构性行情中,基金仓位小有下降,表明基金经理短期内对市场保持谨慎。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三、周四分别有600亿、200亿逆回购到期,央行进行了4900亿逆回购操作,周内进行累计净投放4100亿元,并于周一进行了1560亿的MLF投放。由于月中缴税等原因,上周央行加大了资金净投放力度,周初市场资金面平衡偏紧,并边际趋紧,在周末重回平稳。预计在央行的呵护下,资金面将持续平稳局面。

上周国家统计局公布了4月经济数据,工业生产回升,投资方面仅有房地产表现良好,消费增速回落,地产销售转负,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A股受到MSCI公布名单的提振效应有限,各板块主力资金流入流出波动不小。前期回落的白马蓝筹股重现配置价值,适合投资者重新布局,选取市场普遍看好的绩优股进行投资。具体到偏股型基金配置上,建议投资者仍以相对积极的心态更加灵活地把握结构性投资机会,业绩与估值匹配、具有基本面支撑的优质股存在投资机会,淡化风格,择优配置。具体到债券型基金配置上,建议投资者注意市场可能出现的震荡回调,保持谨慎操作,重点关注配置中短久期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产品,以获取更多确定性收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