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价值类板块估值中等偏高 预计今年难现大行情

中国基金报

关注

今年以来,市场波动幅度较大,风格相比去年有了较为明显的转变。一月份,在经济悲观预期有所修复的背景下,以金融地产周期为代表的传统价值股涨幅突出。但2月份,在美股突然暴跌的影响下,A股市场出现了大幅度的下跌。2月中旬,伴随着下跌的结束,市场的风格相比2017年明显转变,以创业板指为代表的中小股票在长时间表现低迷之后,从2月中下旬开始取得了较为明显的超额收益,市场风格也从2017年极度偏向价值开始逐步往偏成长方向转变。3月份,以医药、计算机、半导体、军工等为代表的成长方向较为强势,而金融地产周期等传统价值板块则持续下跌。4月中旬,央行进行了降准置换MLF的操作,市场风格又开始了阶段性调整,价值股开始止跌回升,部分缺乏强劲业绩支撑的成长板块则出现了明显的回调。5月份,一季报表现较好的必选消费品和医药板块表现强势,价值股有所表现,而计算机和半导体等板块出现了下跌。

展望2018年未来几个月,由于经济仍处于缓慢的下行趋势,利率仍处于相对高位,同时由于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攀升,使得国内的利率水平很难有明显下降,因此,整体宏观环境并不宽松。加上A股目前成长类板块估值并不低,价值类板块虽然绝对估值较低,但仍处于历史相对中等偏高水平,且在经济缓慢下行趋势中,价值类板块的业绩持续度仍有疑虑,预计今年也很难出现大的行情,全年需要适当降低收益率预期。在低收益率预期,结构化机会是组合取得良好表现的关键。

未来,医药板块在一系列良性政策出台的背景下,行业出现了明显的良性发展的趋势。随着这几年医保控费、两票制、一致性评价、创新药审批加速等政策的逐步深入,行业竞争格局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变化,原来占医保大头的中药注射剂和辅助用药明显下降,对新药研发更加重视,一些新药的审批速度明显加快。在此背景下,一批经营治理优异,研发投入较大的医药公司开始脱颖而出。预计这样的产业趋势将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而医药会是结构化机会下较好的选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