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场内资金博弈 维持防御配置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随着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日期临近,境外资金积极布局,陆股通北上资金净流入规模持续增长,悲观情绪有所释放,市场略有反弹。截至5月18日,上证综指收于3193.3点,较4月底上涨了3.6%,沪深300指数上涨3.9%,上证50指数上涨3.3%,中小板指数上涨了4.9%,创业板指上涨1.7%。

偏股方向基金整体表现良好,截至上周四,中证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指数在5月份分别上涨3.0%和2.2%。信用风险事件开始暴露,债券市场出现调整,中债新综合财富指数和债券基金指数在5月份分别下跌了0.16%和0.02%。

大类资产配置建议

5月以来市场情绪企稳,股市有所反弹。随着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日期临近,境外资金积极布局,并且QFII和RQFII的投资额度也多次上调,为外资流入铺路。4月以来,陆股通资金净流入规模持续放量, 5月陆股通资金净流入规模有望再创新高。增量资金将提升市场流动性,改善资金供需状况,短期对市场具有明显的提振作用,有利于反弹行情的延续。

上周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2018年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9.4%,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名义增长7.0%。工业增加值较3月回升1个百分点,大幅好于市场预期。前4月房地产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名义增长10.3%,增速仅比上期回落0.1个百分点。不过领先指标再度走弱,销售数据继续回落。招商证券宏观研究组认为,当前地产投资的快速增长主要还是靠土地购置费支撑,地产投资的乘数效应大幅下降,虽然名义增速较快,但其对经济的影响已经大幅下降。一季度经济数据中的最大减分项基建投资增速回落幅度大幅收窄,加分项地产投资、民间投资仍保持较快增长,供需两侧新动能保持较快增长,预计二季度经济仍将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不变,全年经济展望无需悲观。

另外,从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4月金融货币数据来看,4月M2同比增速小幅抬升至8.3%,低于市场预期,贷款增加1.18万亿基本符合预期,社融增量1.56万亿,同比增长10.5%保持稳定。招商证券宏观研究组预计年内M2将出现有限反弹,但仍将维持个位数低速增长;社融增速持续放缓,预计将在10-10.7%的区间之内,且靠近10%的概率更大。

综合以上分析,可以看到市场已走出悲观情绪,并在正式入摩的利好下出现一定反弹,但市场成交量依然没有起色,场内资金博弈仍难带来系统性机会,应继续维持防御配置。本期建议,对于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来说,偏股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和QDII基金的资金分配可以依照6:1:1:2的比例中枢进行配置;对于风险偏好中等的投资者来说,则可按照5:1:2:2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来说,则可按照3:1:4:2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并根据个人偏好做适当调整,关注热点板块带来的投资机会。

偏股型基金

今年以来,从宏观消费支出对GDP累计同比的贡献率创新高,到中观大众消费行业增速回升,再到微观民族大众消费品牌上市公司股价异军突起,似乎都指向了同一个方向,即大众消费品正步入强上行周期。招商证券策略研究组认为,今年以来大众消费崛起背后有着长期逻辑支撑,看好医疗保健和大众消费品牌全年的投资机会。加上先前推荐的科技板块,我们认为这些是能在今年获取超额收益的行业。在投资标的的选择上,建议选择在上述领域有着丰富研究积累的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有望在今年的市场中领先于同业,给投资者创造较好回报。

债券型基金

近期持续爆发的信用风险事件给债市蒙上了一层阴影,投资者应尽量回避信用风险,降低该部分配置比例。对于投资标的的选择上,推荐利率债配置比例高、杠杆比例低、以获取稳健收益为目标的低风险型债券基金,可平滑组合波动。

货币市场基金

当前货币基金七日年化利率仍保持在4以上,具备较好的吸引力,可以作为良好的流动性管理工具。个基方面,建议投资者选择具有一定规模及收益优势的货币基金,对交易时效要求较高的投资者可以选择场内货币ETF产品,也可以选择申赎便捷、市场占有率较高的货币基金。

QDII基金

今年以来美股继续走高,而港股波动加剧,出于风险分散的原则,仍建议投资者配置适当的海外资产。个基选择方面,建议投资者可以选择具有丰富海外管理经验、投资团队实力较强的基金公司旗下的产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