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恒生前海基金评美加息:已被充分预期 短期风险不高

新浪财经

关注

恒生前海基金美联储

️美联储会议点评

美联储上调利率至1.5%,美联储累计已经加息5次,15年和16年各一次,17年3次。点阵图显示明年大概率加息3次。此前数轮美联储在加息周期中步调均是越来越快的,2018年若为3次则反映并不会加快收紧货币政策。上调了明年GDP预期从2.1%至2.5%,幅度相对较为温和,和明年三次加息的预判契合。美联储对经济的预期有一定准确度,2013年5月底时伯南克讲话提及退出QE,当时2季度美国GDP仅为0.8%,此后股债同跌。但之后3季度GDP达到3.1%,4季度达到4%,是金融危机以来比较高的水平,市场也在下半年得到恢复。这次会议加息投票是7:2,有2人反对,且对通胀的判断预期不高,所以昨晚美债利率普遍下行,10年期美债利率下行5BP,隐含市场对本次会议的反应是偏鸽派的。因为12月加息本身已经被充分预期和定价,且略偏鸽派,因此带来的短期风险不高。

️对中国货币政策的影响

央行已经跟进加息。公开市场操作各个期限逆回购利率提高5BP,7天逆回购利率现为2.5%,1年期MLF利率也提高5BP至3.25%。利率调整幅度上低于今年2月和3月加息的10BP幅度。三次加息合计为25BP,幅度只和美联储一次加息幅度相同,即首先从幅度上来看好于市场预期。其次,从量和期限上来看,今天MLF规模2880亿,高于16日到期的1870亿,12月1年期MLF是净投放1010亿。同时对短期逆回购工具是净回笼1900亿。即在美联储加息后继续保持净回笼,表明央行对资金面的信心。第三,增加1年期的长期限资金投放在期限上也是较好的。

央行也做了解读声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上调是市场供求的结果,目前货币市场利率显著高于基准利率,小幅上调利率可适度收窄二者利差,有助于形成合理利率预期,避免过度杠杆。我们认为,小幅上调基准利率后,货币市场利率也会跟随上行,并不一定会带来明显的利差收窄。此前央行副行长盛松成讲话不赞成加息,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认为应加息,今日加息5BP似乎更像是对不同观点中和的一个结果。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