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前海开源杨德龙:拥抱慢牛行情要放弃熊市思维

新浪财经

关注

前海开源杨德龙:拥抱慢牛行情要放弃熊市思维

周一A股市场呈现全面回升的态势,大小盘股齐力上攻,尤其是前期调整较大的白马股强势反弹,放量上涨。周一市场走势已经验证了我前几天的看法,这次回调主要由于部分资金临近年底选择获利了结,市场并没有实质性利空,慢牛行情仍将继续,且仍由白马股主导。

近期多位知名空头大V趁市场调整大力唱空,公开质疑慢牛行情,导致部分投资者低位割肉,我建议投资者不要理会,慢牛行情已经确立,熊市思维才是害人的。我在去年五月首次提出慢牛行情时,市场认可度确实不高。但事实证明,今年以上证50为代表的大盘股已经创出历史新高,市场将近百分之20的蓝筹股率先走出了慢牛行情。这次慢牛行情结构化明显,优质股票带动其他股票轮番上涨。在股灾洗礼后,价值投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我在大盘见底后一直为大家坚定信心,指出价值投资者的春天来临,及时转变投资策略的投资者们已经开始分享价值投资所带来的丰厚收益,而继续持有绩差股的投资者们还在蒙受亏损。

世界上大多数成熟市场,基本上都是慢牛行情。如美国,在过去八年,美国已走出三轮慢牛,指数较低点相比已经涨了三倍。回国美国这八年慢牛,第一阶段是09-14年,由三轮量化宽松推动,美国通过量化宽松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带动市场大幅回升。14-16年,美股继续走牛,主要受到科技股盈利大幅上升的推动,使美国在第四次科技革命中处于领头羊的地位。而16年至今的这次牛市,主要受到特朗普效应的推动,特朗普通过减税吸引资本回流,并通过一万亿美元的基建提高美国投资增速,鼓励措施振兴美国制造业。美国人百分之60的资产是配置在基金和股票上,受益于美股的慢牛,美国的家庭财富增长了百分之90。一个繁荣的股市,会让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增加,达到消费增速。美国的企业就更容易通过IPO和再融资得到资金,给公司发展提供更好的动力。

从美股看A股,A股是中国经济的代表,中国经济已经在新一轮的回升期,中国在逐渐缩小和美国的GDP差距,GDP的强劲走势为股市上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通过三年的供给侧改革,周期性行业的供求关系发生了重大变化,一些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已经从供过于求变为供求平衡,使相关企业盈利大幅回升。另一方面消费对于GDP的贡献已经超越了投资,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我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消费的崛起带来了消费升级的机会,带来了今年白酒,家电,消费电子等行业的异军突起。虽然我国近几年GDP增速有所回落,但是经济结构得到调整,经济增长质量有效提高,奠定了慢牛行情的基础。

当然,慢牛行情是结构性行情,并不是所有个股都会走牛。市场会出现分化,是否能抓住慢牛主要看投资者是否配置了优质股票。多研究好板块及个股,通过持有获得收益。在市场上涨时敢于卖出,在市场下跌时敢于抄底,这才是慢牛行情正确的做法。所以我认为这些一味看空市场的观点是站不住脚的。

临近年底,是布局18年的好时机。布局思路上,我认为还是坚守白马股,以及钴锂资源股、5G、国产芯片等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板块可以提前布局。特别是钴锂板块,新能源汽车是未来发展方向是毋庸置疑的,最受益的将是上游资源,而钴锂供给一直跟不上,使得价格持续上升,带动钴锂等资源股股价上升。前期受新能源汽车补贴滑坡影响,使钴锂个股出现大幅回调,我认为现在是对该板块较好的抄底时机。总结,坚守传统白马,挖掘新兴白马,拥抱2018慢牛行情。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