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王群航评海富通聚优精选FOF:风险与收益预期皆最高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微信号 王群航

在首批公募FOF的六只产品里,海富通聚优精选混合FOF以其鲜明的设计定位,鹤立于“基”群当中,成为了风险与收益预期皆最高的独宝,值得广大投资者多多关注。

一、风险与收益预期皆最高,但有回旋空间

海富通聚优精选混合FOF未来的资产配置计划是:“投资于证券投资基金份额的比例不低于本基金资产的80%,投资于股票型、混合型基金份额的比例合计为本基金资产的70%—95%”。前一条,是为了合规,大家都有;后一条,就亮出了该FOF的风险收益特征。

这里,还有两个地方值得留意:(一)该FOF不仅仅与大家一样都会在风险资产方面配置股票基金,而且还将有可能配置混合基金。

(二)混合基金中可以有很多细分,如重点投资股票的、重点投资债券的、保本的、量化对冲的,等等,其中,重点投资债券的混合基金,即市场上俗称的偏债基金,未来或许会成为该FOF调节组合潜在风险收益特征的“暗器”和“利器”。这个设计,很巧妙!

二、“金牛”虽好,但不全要

海富通聚优精选混合FOF具有“精选金牛”的特色,即“本基金将在历届获得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单只基金奖项的基金中筛选出所有的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和开放式混合型基金”。

对于这样的产品设计,我们也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一)以权益类“金牛奖”得奖基金为基础池,在其中遴选出合适的可投资标的。基础池的成色较好,将会使得该FOF天然地具有一定的优势。以此为基础,投资者如果对于未来的股票市场行情有信心,那么,该FOF必须重点关注。

(二)对于其它种类的“金牛奖”得奖基金不再重点关注,是因为上述第一条里的资产配置设计已经让其它种类的获奖基金没有多少配置的空间了。如此一来,反而精炼、简洁。

三、不避讳内部FOF,因为自己历史上也得过“金牛奖”

海富通聚优精选混合FOF在《招募说明书》中有这样的承诺:“本基金对基金财产中持有的本基金管理人自身管理的基金的部分不收取管理费”。

表面来看,这样的表述也是为了合规,且明确表示该FOF未来可以持有自己公司的基金。但若深层次地来看,则是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旗下以前也曾经有基金荣获过“金牛奖”。

举贤不避亲,既然“金牛奖”基础备选池是“历届”的,那么,只要自己公司的相关基金现在的综合绩效表现依然良好,且未来仍然值得看好,大大方方地将其纳入组合,则是理所当然之事了。

四、专注投资基金,去除其它“旁骛”

与现有的其它几只FOF相比,在海富通聚优精选混合FOF范围里,我看见它少写了这样两类标的:(一)股票;(二)QDII基金。

简洁,再简洁,这就是该FOF在设计方面的一大特色,同时,也可以让该FOF的特色更加鲜明,不含“杂质”。这样做有两大好处:(一)不投资股票,让FOF经理专心研究基金,毕竟股票资产是个双刃剑,不是一定、必然能够做好的,尤其是对于FOF经理来说;(二)不投资QDII基金,可以提高该FOF的赎回速度。

未来,所有的FOF都将会面临这样的选择。有,并非不好;没有,则是交易效率的提高。

五、拟任FOF经理似乎有短板,但事实并非如此

看了几遍海富通聚优精选混合FOF拟任经理孙陶然女士的简介之后,给我的印象是:她是一名海归,回国工作已有七年多;做过衍生品分析师;似乎在对于公募的研究方面涉足不是很多;似乎也没有市场上现在较为时髦的量化背景。

但是,这没有关系。对于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10多年来我已调研过多次,总体上较为熟悉该公司的一些情况,包括他们近几年所做的与评价基金的相关工作、与FOF准备的相关事项。这就是说,该公司还有其他研究基金的人,他们将会给予较多的研究支持。

更为重要的是,其它公司的FOF团队多是“小而全”类型的,而海富通的FOF团队则是“小而专”类型的,即他们未来将会在资产配置、主题精选、行业轮动、择时操作等方面得到公司研究团队的全面支持。

六、让简洁有更多的表现:管理费率;仅一种份额

上文在评价海富通聚优精选混合FOF时,较多地使用了一个词:简洁。这里,还要再补充两点该FOF简洁的表现:

(一)该FOF虽然风险收益预期的等级较高,但管理费率仅为1.00%,属于一个相对较低的收取标准,这主要是得益于该FOF的基金备选池直截了当:是“金牛奖”的获奖产品;是这些产品里的股票基金、混合基金。管理费率的降低,是该公司在让利给投资者。

(二)该FOF仅有一个种类的份额,即A类份额,代码:005220。FOF本来就是一种更为适合相对长期持有的产品,且前不久才有《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开始实施,因此,C类份额暂时可有可无。有,不多;没有,不少。

最后,郑重提示一下:第一,节前,我们请大家先申购货币市场基金,以提高资金利用效率。现在,双节已过,可以开始认购FOF了。第二,请尽量通过济安财富的网站(http://www.jianfortune.com)认购。对于我们的客户,我们将会提供更加周全的服务,包括但不限于风险提示、赎回建议,等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