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招商基金:预计四季度经济稳中略降 守住结构行情

新浪财经

关注

2017年三季度,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分别上涨为4.90%、5.30%、8.86%、2.69%。分行业来看,三季度上游周期股整体表现强劲,有色、钢铁、煤炭等行业均涨幅靠前,主要原因在于环保限产等供给侧改革、叠加实体经济需求韧性较强带来供需结构改善预期;公用事业行业由于上游煤炭受限产影响价格上涨,跌幅最大;传媒、纺服行业由于基本面较差依然跌幅靠前;家电板块则受到地产销售增速走低的影响表现不佳。

A股市场关键变量分析

四季度实体经济将稳中略有下行

9月PMI指数已经公布,中采制造业PMI指数环比继续上行,连续14个月在荣枯线上方,明显超预期及历史季节性规律。从分项数据来看,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出口新订单指数均环比上行,表明经济韧性仍然较强;库存指数方面,两个库存指数仍处低位,去库存继续。往前看四季度,地产销售增速下行趋势较为确定,将制约地产投资的资金来源;基建投资增速亦或受资金来源因素的负面影响;出口方面,人民币虽兑美元有一定升值,但一篮子货币汇率并未明显升值,叠加外围经济增长稳健,出口受影响预计不大;消费增速大体保持稳定。招商基金预计,四季度实体经济将稳中略有下行。

四季度PPI同比将显著下行

8月PPI同比反弹且高于预期,环比明显扩大,主要受供给侧环保督查政策以及油价上涨影响。在统计局调查的4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0个行业产品价格环比上涨,环比扩大最明显的主要都在环保限产、供给侧改革影响的上游相关领域。但是往前看四季度,由于去年四季度PPI基数过高,今年四季度的PPI同比将仍然迎来快速下行,不利于周期品的企业盈利表现。

定向降准年内不释放流动性 明年才补充基础货币缺口

央行于9月30日公告,根据国务院部署,为支持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业务,对符合一定条件的商业银行实施定向降准政策,自2018年起实施。此次新政是对已有定向降准政策的调整和优化,实质是对已有针对“三农”、小微定向降准政策的拓展和优化。经招商基金测算,此次定向降准将释放流动性3000亿元左右,规模不足一次普降。当前实体经济韧性仍强,不支持全面降准,央行称货币政策仍将维持中性。预计年内利率将继续高位震荡,而明年实施的定向降准将有利于补充基础货币缺口。

表:定向降准流动性释放规模静态测算,预计规模约在3000亿元,不足一次普降

A股市场配置策略

宏观环境层面,根据招商基金的判断,国内四季度经济基本面仍保有一定韧性、或将稳中略有下行,同时货币政策中性基调不变、利率仍将维持高位震荡。外围各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稳健,但四季度将面临货币收紧的局面。市场风险偏好层面,招商基金认为十九大前后,市场稳定诉求较强;而四季度的后两个月,金融监管加强的预期提升,市场情绪或将回落。

股票市场投资策略方面,招商基金仍然认为以结构性行情为主,可能会关注中央支持的部分新兴产业,估值偏低、受益于宏观环境的金融领域,以及估值切换后业绩估值匹配更加合理的消费板块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