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易方达汪玲:不要再用老眼光看FOF 投资理念需升级

新浪财经

关注

拥有9年金融行业FOF投资研究经验的“老将”——汪玲,现任易方达基金多资产投资部基金经理、多资产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负责FOF业务,公司已建立起多元文化背景的多资产投资部。汪玲接受新浪财经采访,就公募FOF的发展前景、FOF业务布局及存在瓶颈分享其见解。

汪玲认为,公募FOF的核心是资产配置和基金选择,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未来的瓶颈可能主要是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FOF管理人投资理念的升级,不能再用老的眼光去看待FOF,应该以更加全面的配置视角去看待FOF,让FOF成为投资者投资标的的有效补充;另一方面是工具型产品的完善,让FOF投资有更加丰富的选择。

业务宣言:研究创造价值,为客户提供稳健的财富增长路径。

新浪财经:FOF在全球资产配置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但对于国内公募FOF还是新事物,请问您如何看FOF发展前景?或改变行业生态?

汪玲:FOF在全球资产配置中的重要作用来源于其天然本质,即它和资产配置有强烈的匹配度。国内的资产频谱较为离散,不同类型和评级的债券分化不明显,投资者难以找到匹配自身风险收益需求的资产。所以我们说资产荒的本质并非缺资产,而是缺乏适应投资者风险-收益特征的资产。非标、P2P等在过去几年的出现,显示国内这个资产频谱不够完备的金融市场开始出现自发性填补空缺的需求。在高收益资产缺乏、资产波动加大的背景下,投资者对风险目标的关注度正在提高,并积极寻找降低组合风险的解决方案。结合中国宏观大环境,我们预计这一进程未来仍将延续。

FOF通过资产之间的低相关性来有效分散风险,通过组合风格稳定的基金来形成稳定的、可以穿越周期的FOF产品,从而能够有效填补国内资产频谱空白,为每一位投资者提供收益风险特征与其自身相匹配的产品。随着未来投资者对于该类产品的需求不断提升,我们预期FOF将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新浪财经:贵基金公司在FOF方面做了哪些布局和准备?与其他基金公司相比,贵公司的优势在哪?

汪玲:公司设置了多资产投资部,这也是我们对于FOF业务的定位——将大类资产配置与FOF投资方式结合,从而形成多资产投资业务。我们的布局主要有三个方面:

1.团队建设:多资产投资并不是简单的投资多种资产,不然那和国内的灵活配置型基金或平衡型基金没有区别。多资产投资需要的是来自多元文化背景的团队相互融合、互相包容、互相接纳,将多资产多策略的基因植入到团队文化中。选择比培养更加重要,我们在建立团队初期便十分重视这一点——我们的团队成员具有境外、境内,主权基金、养老金投资机构等多元化专业投资背景,投资团队平均从业年限超过10年,有着丰富的经验。

2.产品布局:我们并不仅仅将FOF和多资产投资看作一种简单的投资模式,而是将其视为弥补中国资产频谱空白的多元资产解决方案,因此我们极为重视齐全的产品线:在公募方面,我们除了基于资产配置的公募产品,如风险预算FOF、宏观多因子FOF等,还主要为养老金投资者设计了生命周期系列产品;为以绝对收益为目标的投资者设计了货币增强FOF、定增/打新优选FOF,多空对冲FOF等产品;为以相对收益为目标的投资者设计了股基优选FOF,债基优选FOF等产品;甚至为对于另类资产有需求的投资者设计了商品型FOF等产品;齐全的产品线可以满足投资者需求。在专户方面,我们针对有特殊需求的投资者,在我们的多资产多策略库中,为他们提供低-中-高风险的一对一定制方案,最大化满足客户的收益-风险需求。

3.投研平台设计:我们根据对多资产投资的认识,将投研平台分为三块:投资流程、大类资产研究和基金投资;

投资流程角度,我们认为多资产投资业务中科学的投资流程是获取长期稳健的投资回报的关键,因此我们非常注重对于海外成熟市场多资产投资经验的学习。一方面团队招聘了多名对海外投资非常熟悉的成员,包括来自海外养老金投资团队、中投公司等知名机构;另一方面投资团队也集体出访境外,对多家机构的多资产投资业务进行了尽调。我们将海外先进经验和本土实际情况相结合,建立了一套全面的投资流程,以应对未来的业务开展。

大类资产研究角度,我们深信研究创造价值,多资产投资业务需要对各大类资产都有深入的研究;多资产投资部内建立了多个研究团队,包括宏观研究团队,资产配置团队,权益资产研究团队,固定收益资产研究团队,海外资产研究团队,另类资产研究团队等等。通过对各大类资产的研究布局,为未来的投资策略打下坚实的研究基础。

基金投资角度,FOF业务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对于国内公募基金市场的熟悉。多资产投资部多名成员具有长期的FOF投资经验,并管理过千亿级别的投资规模,擅长大规模、长期限的基金投资工作。我们在部门建立中,不断将团队成员成熟的经验体系通过IT系统流程化,建立了多套基金研究系统,对公募基金建立了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与其他公司相比,我们的优势主要也体现在我们布局的三个方面:来自多元化背景的团队、齐全的产品线布局和科学的投研平台设计。此外,我们还具有非常优秀的IT团队,构建了领先全市场的多资产投资系统。

新浪财经:对于公募FOF有内外部之争,投主动管理基金和指数基金的之辩,双重收费的质疑,对这些问题,您怎么看?

汪玲:无论是内外部,还是主动管理和指数型,其实都是FOF投资理念和实际投资环境相结合体现。在美国FOF占比比较大的是内部型和指数型,这源于两方面原因:一来美国做FOF的大型基金内部产品布局全面,能够满足FOF多样化的配置需求;二来美国成熟市场上Alpha的获取非常困难,大规模资金投资于指数型产品反而更有优势。然而在国内我们要结合实际环境来看问题。

内外部而言,大型基金公司的内部产品条线足够丰富,内部基金有利于降低成本;小型基金公司的内部产品线不够全面,一味追求内部基金的低费率反而会降低FOF的收益水平,给客户带来更大的损失。

主动和指数而言,研究证实国内的投资是可以获取Alpha的,然而我们内部的研究证实Alpha并不容易获得,需要有专业的技能去甄别基金经理,对于自身比较擅长择时而不擅长挑选基金经理的FOF管理人,选择指数基金是更好的选择;而对于挑选基金经理经验比较丰富的FOF管理人,主动型产品能够提供多一层的超额收益,提高投资者的收益水平。目前来看外部型和主动型FOF可能是国内的主流。

至于双重收费的质疑其实是一个问题。如果投资外部型基金获得超额收益高于多付出的费用,双重收费只是实现更高收益的成本;如果对于投资外部性基金获得超额收益的信心不强而内部基金产品线又足够丰富,那内部型基金就可以避免该问题。

新浪财经:量化与AI在公募FOF中如何应用?

汪玲:量化和AI有很多的可能性,本质是通过对历史数据的分析而产生对未来的观点;理论上,在自上而下的资产配置层面和自下而上的基金选择方面都可以进行结合,前者产生对于资产未来收益水平的预测,后者进行基金产品的评估和筛选。

新浪财经:公募FOF的核心是什么?针对公募FOF未来发展,还面临哪些瓶颈和问题需要突破与解决?

汪玲:公募FOF的核心是资产配置和基金选择,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未来的瓶颈可能主要是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FOF管理人投资理念的升级,不能再用老的眼光去看待FOF,应该以更加全面的配置视角去看待FOF,让FOF成为投资者投资标的的有效补充;另一方面是工具型产品的完善,让FOF投资有更加丰富的选择。

新浪财经:关于公募FOF,您还有什么补充的?

汪玲:FOF/MOM不是简单的一个新产品,而是投研体系升级换代的一项系统工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