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前海开源杨德龙:美国对我进行贸易调查不合理

新浪财经

关注

8月15日,是抗日战争胜利72周年纪念日,而在15日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签署一份行政备忘录,授权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审查所谓的“中国贸易行为”,包括中国在技术转让等知识产权领域的做法,同时宣布对中国进行为期一年的贸易调查。特朗普认为在中美贸易上美国或许遭受不平等待遇,这意味着莱特希泽或将援引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对中国发起为期一年的“301调查”。该条款在WTO成立之前设立,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可对美国认为的他国不合理或不公平贸易做法发起调查,并可在调查结束后建议美国总统实施加征关税等单边制裁。

在1995年WTO成立之后,国际经济争端多在WTO框架下进行调解处理,虽然美国政府就很少使用这一过时的调查工具,而更倾向于直接在世贸组织向其他国家提出贸易诉讼,但是美国并没有放弃301条款这一把武器。在上世纪美曾在日方出口汽车、钢铁中进行“301调查”,最后导致日本陷入到长期的衰退,对日本的经济造成重大打击,后来“301调查”又用来限制德国等欧洲国家对美国的贸易出口。这次特朗普政府将“301调查”强加于中国,表现出对中国不友好的态度,是不利于中美双方的发展的。

中美贸易关系是全球最大的贸易关系,美国统计的对华逆差额更是高达3470亿美元,对华贸易逆差占美国逆差总额的比重接近50%。但是中国出口到美国的都是一些低端产品如服装、机电产品等,而美国出口给中国的都是譬如飞机、电影、医疗设备、电子产品等。美国出口的这些产品毛利率很高,从而中国对美国收入是顺差,利润则有可能是逆差。中美贸易产生逆差,其中关键一点在于:美国对中国进口很多种类的高科技产品实行禁运,如果美国开放对此出口限制,则中美贸易关系很可能就会变为美国的顺差,所以现在中美贸易顺逆差的原因不在于中国,而在于美国。特朗普上台竞选时,是打着促进美国就业,促进美国制造业回流,减少美国贸易赤字的旗号,而美中贸易逆差占美国总贸易逆差的接近50%,所以在特朗普对中国进行贸易调查。

我觉得特朗普这次挥舞大棒进行调查对中国的影响不会很大,虽然说美国是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但是中国的贸易伙伴很多,美国即使在个别产品对中国征收高关税,也不会剧烈影响中国出口总额;另外中国肯定会对美国采取反制措施,中国不会坐视美国调查而束手无策,必然会采取措施调查美国产品,中美贸易和则两利,斗则两害。 2016年,中美双边货物贸易额达到5243亿美元,与此同时,1980年至2016年,这36年间美国对华贸易调查涉案总金额不到300亿美元。两组数据对比已经很清楚地说明,中美之间经贸往来,合作共赢才是主流。特朗普率先对中国的商品进行调查可能导致中美贸易摩擦,但是从近期的大盘表现来看,市场整体表现平稳,并没有受此多大影响。另外,特朗普在这个时候对中国提出“301调查”与现在美国和朝鲜的紧张局势有一定关系,美国期望借此增加谈判筹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