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华夏基金孙彬:FOF不是简单绑几只基金 而是系统工程

新浪财经

关注

作为华夏基金十年的“老兵”——孙彬,华夏基金董事总经理,现负责华夏基金宏观配置与资产配置部工作,已带领华夏基金向证监会上报了4只FOF产品。孙彬接受新浪财经采访,就公募FOF的发展前景、FOF业务布局及存在瓶颈分享其见解。

孙彬认为,公募FOF的推出将填补中国资产频谱的不完整性,增加国内中等风险收益组合的产品。FOF不是简单的把几只基金绑在一起组成一个新产品,而是投研体系升级换代的一项系统工程。为此,华夏从研究团队的组织、基金风格的规划与管理、单一产品的定位、产品线的全方位布局等角度积极做准备。

业务宣言:华夏FOF,让基金经理成为您的投资顾问!

新浪财经:FOF在全球资产配置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但对于国内公募FOF还是新事物,请问您如何看FOF发展前景?或改变行业生态?

孙彬:公募FOF存在的重要意义是填补了中国资产频谱的不完整性,增加了中等收益风险组合的投资品种。在国内,债券波动率较低,而股票波动性又很高,主流资产品种的收益风险组合不够丰富,不像海外发达国家那样存在具备多层次风险收益特征的资产,公募FOF的推出将会填补这块的空白,增加国内中等风险收益组合的产品。

新浪财经:我们在FOF方面做了哪些布局和准备?与其他基金公司相比,我们的优势在哪?

孙彬:我们十分重视FOF业务,2016年10月就抽调各部门业务骨干组成专门负责FOF业务的资产配置部。2016年10月,我们携手全球领先的MOM/FOF管理人——罗素投资,开展战略合作,双方主要通过创新型研究小组,就资产配置、基金研究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我们吸收罗素投资的优秀经验并基于国内情况做一个调整,将海外经验进行本土化落地,进一步提升公司的FOF管理能力。

同时,我们认为FOF不是简单的把几只基金绑在一起组成一个新产品,而是投研体系升级换代的一项系统工程。为此我们从研究团队的组织、基金风格的规划与管理、单一产品的定位、产品线的全方位布局等角度积极做准备。

为了构建齐全的底层资产,我们一方面对现有产品进行分析,逐步稳定基金的投资风格,另一方面从2015年开始积极布局了多只行业基金,完善产品线。目前,我们公司旗下基金数量已经超百只,类型包括股基、债基、混合型基金、货币型基金、QDII基金等;其中包括多只行业基金,如医疗、消费、军工、制造、科技、大宗商品、国企改革等;投资风格上,除了全市场型产品,还包括大盘价值、稳定成长、新兴成长和周期等多个特征鲜明的风格产品,为FOF投资提供完善而丰富、风格稳定的子基金产品线。

新浪财经:能给我们介绍下向证监会报备的FOF产品情况?都用了哪些投资策略?产品定位及设计逻辑是什么?

孙彬:我们一共上报了4只FOF产品,是上报产品最多的基金公司之一。分别是华夏聚惠稳健目标风险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华夏聚丰收入目标风险债券型基金中基金(FOF)、华夏裕盛收入目标风险基金(FOF)和华夏汇萃进取基金(FOF)。

这4只产品中,前3只都将采用目标风险策略。目标风险基金是海外市场一种非常重要的大类资产配置产品,特点是有着明确的收益风险特征和风险控制措施。华夏基金主要从产品波动率角度,设计了5%、7%、10%、15%、20%五档(R1-R5)目标波动率的FOF产品,通过限定波动率的方式为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提供基金组合,在特定的风险下,追求最优的回报。

新浪财经:对于公募FOF有内外部之争,双重收费的质疑,您怎么看?

孙彬:通过内部FOF的方式首先可以比较充分地尽调;其次,管理人一般对自家基金的理解会比外部更深;第三,相较外部FOF,内部FOF的费用也会降很多。综合这些观点来看,投资内部基金的FOF确实会有一些优势。但是,我们不排斥外部产品,外部会有很多有特点的基金,而且有的公司其实自身产品线也不全,如果完全不考虑外部产品的话,其底层产品线可能出现缺失、投资标的也不完整。

新浪财经:量化与AI在我们的公募FOF中如何应用的?

孙彬:FOF最重要的功能是大类资产配置,目前在资产配置领域,行业主要有三种模式:一种是纯量化的资产配置模式;一种“主动管理+量化”的配置模式;还有一种是以基金评价为基础的配置模式。

华夏基金采用的是“主动管理+量化”的模式。首先纯量化模拟市场过往走势并预测市场未来趋势存在一定弊端,因为市场不会简单重复,而且很多政策指标无法反映在量化数据中,尤其是市场在不同经济周期中,资产特征与资产间的相关性也在发生变化;其次,以基金评价为基础做配置容易导致投资的短视和滞后性,市场风格一旦切换就会失效。我们这种“主动管理+量化”的模式将综合考虑市场主、客观的影响因素,结合主动管理和大数据优势,为投资提供更加综合的视角。

新浪财经:公募FOF的核心是什么?针对公募FOF未来发展,还面临哪些瓶颈和问题需要突破与解决?

孙彬:公募FOF投资的流程一般分为自上而下的资产配置和自下而上的底层基金选择,我们希望在资产配置层面实现大类资产配置和资产内部的风格配置,然后通过底层基金的选择去实现我们资产配置的目的,这就要求底层基金产品的风格特征清晰且稳定。

公募FOF的投资范围主要是国内的公募基金,国内的公募基金评价体系目前仍以简单的同业大排名为主,这有时候会迫使基金经理为了追逐短期的排名放弃固有的风格,这也使FOF投资者在选择底层基金产品时面临投资目的和投资效果不一致的情况。

因此我们希望国内的公募基金产品能够改变现有的考核体系,逐步向考核超额收益的大小及稳定性转变。这就使FOF产品的投资管理者甚至广大具备资产配置能力的机构投资者或个人投资者在选择底层基金产品时有锚可依。目前华夏基金三分之一的公募权益产品已经改为相对基准的超额收益考核体系,这就保证了基金产品风格特征的明晰,为FOF投资者以及广大机构投资者提供了很好的配置工具。

新浪财经:关于公募FOF,您还有哪些期许?

孙彬:实践中,我们往往将投资决策流程分位自上而下的宏观配置和自下而上的底层资产选择;随着宏观经济波动的复杂化、产业发展的多元化、资产种类的多样化,投资的难度越来越大。随着FOF投资逐步发展成熟,我们希望看到投资的专业化程度更高,FOF产品的投资管理者将资产配置做得更加精准,然后通过专业化的底层基金资产研究,去发现能够在特定资产类别或特定风格类别上获得持续且稳定超额收益的投资管理者,在恰当的时候将资金配置给这些管理者去专业化地捕捉最大且最稳定的阿尔法,使资产配置的效果最大化。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